這是一部,在希特勒時代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的故事。

 

是喬治六世=帕帝,他一直有口吃的問題

而他尋求治療師的協助,而找上了語言治療師羅格醫生-萊諾。

 

當帕帝找上了萊諾,

是因為帕帝的妻子,為了解決帕帝的語言口吃問題,找了好幾個專業的人,仍然是無法解決問題。

而找上了沒有任何證照與證明的,另類療法的萊諾,

他的作法跟世人不太一樣,所以是很另類的。

他沒有醫生執照,沒有證書,他只是因為在一場戰爭後,為了治療許多的當兵後的語言障礙者,而無形學會了語言相關的治療方式。

 

帕帝一找上他的時候,

萊諾,說,希望他們以平等關係對待,所以不稱他為陛下,直接稱他的名字,還幫他取了短名帕帝。

還希望他能多講私事,

但帕帝是貴族,是王子,公爵,脾氣相當的不好,

原本他不想相信這種療法有效,而且覺得自己的口吃是無可救藥的。無法改的。

但萊諾的方法就是有效。

讓帕帝,後來曉得了他不是天生的口吃,而是四、五歲的之後開始口吃,

可能有些家庭或背景關係導致的。

而在過程中,他瞭解可能是溝通技巧上需要改變,他並非天生口吃,

他像是在某些情況下,比較口吃,或許是跟人言談時,或聽到自己的聲音時

那時候萊諾讓他聽著音樂朗讀,並幫他錄音,

而錄完的音,之後他自己有播放,他發現,這醫生對了。

所以又找上門請他治療。

 

而帕帝也願意練習、矯正他的發口與口吃問題。

而萊諾因為天天與他做整治,所以瞭解他的個性、背景、發音、情緒。

他會瞭解當他在一個有權威性、公眾場合、親人之下,反而不敢說話,口吃嚴重。

而在唱歌、罵人時,講的特別的順。

 

而之後,因為有一些小爭執,

而帕帝不在請他治療。

但帕帝終究要當國王。

當他的爸爸死去,他的哥哥繼位,而他哥哥為了女人,而捨取王位,而繼位給帕帝。

而帕帝因為正當他成為了一個國王,並且面對的是希特勒有意與他們戰爭。

他得站出來發聲,替國人做宣言,

但他的口吃,可能會使國人們的士氣大降。

而他得在回去找萊諾幫忙做治療。

因此,萊諾幫助他做治療。

並幫他完成就任宣言

 

並且戰爭宣言時,也是萊諾當面去指導

使帕帝在戰爭宣言時,講的流暢,順利,使國人們聽了為之一動,

連口吃的人,都能夠克服他口吃的問題,講出流暢的臺詞。

士氣反而大增。

成為了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國王(好像第一個封騎士團的勳章的國王)

 

而享利六世的女兒,就是伊莉莎白與瑪格麗特。

還真人真事的故事的樣子。

 

這裡有一些隱藏的內容,

就是萊諾是一位非法的治療師,

他還講了一句話,那些受封爵位的官員,跟帕帝說,抽煙可以放鬆時,

萊諾說,這只會傷害你的肺,而帕帝說,他們是有受封爵位呀,萊諾說,那就是法定的白痴。

 

當大主教要幫帕帝找專業的治療師,未經帕帝允許,就直接幫他建議找誰,

而請萊諾離開時,而帕帝說,我有我的頭腦來選擇誰當我的治療師。

而大主教是一個看重地位的人,無法忍受這種沒地位,沒名望的人來當國王的治療師,還受國王親點在旁協助,在家人的觀眾席上。

 

萊諾的治療經驗是很有效,雖然他沒有任何的證書、執照。

但成功案例居多,他的成功來自於他的親身經驗,難得的經驗,那些戰爭中,治療戰爭後遺症的士兵們。

 

有時候,我們人也是這樣,

這在我的人生路上,就會覺得,我明明是適合教人的人,當老師的人,

只是我沒修教育學程,我沒有研究所學歷,但不代表我教的不好。

在補習班上,我是個別的輔導學長,反而教的比補習班老師還好。

但就差在,一個是有名望的名師、學歷高,或則有教師職照。

教的如何,只有學生知道,

而補習班看重的,或許不是學生本身的感覺與變化,

他們所認為的名師,或許不是學生上完課後感覺的名師。

學校的老師,也不一定真的是稱職的老師,卻享有老師般的福利,或則只有他們能當老師(就是修了教育學程、實習、考試通過,但學生喜歡他們的教法嗎?不一定。而老師真的只是教你專業,而沒有做朋友的感覺、導正觀念、指引方向的功能嗎?)

 

有用的老師、治療師,其實用過之後,就知道,不需要外在的一些光輝或證明來證明是否是真的。

也不要因為別人沒有光輝或名望或證明,就覺得是外行。

 

就像程式設計師好了,我們這行真正上戰場時,是不管之前有考過什麼證照,或則有什麼經歷。

等上戰場時,實際寫程式時,有多少能力自然明白。

只是現在一堆的證照,我都覺得跟廢紙差不多(因為我就有20張證照了)

很多證照,其實只是考古題背一背就有了,跟實力無關就是了。

當然,也不能因此說證照無用,騙人都是好用,只是騙不了真材實料的管理者呢!

但就差在有實力的人,專心在自己的技術上與興趣上做磨練,不需要去在乎別人的證照是真是假,

去說那些不是的,並無法吸引你更好的實相,反而只是抱怨與憤世,所以不去在乎別人的那些做假或是否真假,那都是他人的事,

專注於在自己如何使自己更好上,若需要就去爭一個證照,若不需要,也不去說人是非就好。

畢竟吸引力法則嘛,去說人是非,並不會是個好的振動頻率。只在低頻,就無法過的人生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