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將星際大戰的一到六部曲全部看完了。

突然間想到一些思緒,

機器人,不懂得思考,在作戰方面,非常笨拙,對付起絕地武士,相對的一點用也沒有,

而且隨時只要中央管控單位,失去了電源供應,失去了中央處理的控制,一群機器人瞬間就無法執行任務。

 

而複製人比機器人優的一點是,他們能夠思考,但經由基因的改造,

會服從主人的命令,

這樣說來,如果複製人是某個人使喚的話,

這下絕地武士對付起來就有點困難,那就要對付的就是那個某人,

 

而人與複製人的差異,就差在,他們不容易服從,

應該說,他們有自由意志,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思想,想要服從的人、事、物。

在「興盛」這部電影中,有講到,

更大的陰謀是,大財團改變了政治、控制了食物、金錢遊戲、教育。

使得教育培養人類成為公司要用的人,服從於公司。

這時不免想像,我們是活在一個思想被操控的牢籠中,

我們服從於公司,服從於主管,

服從一些成功原則、成功方法,

服從一些金錢遊戲的規則。

雖然我們不是複製人,

但我們跟複製人的差異是,我們是被教育去服從的,但不是天生的基因中就是要服從的。

但我們有辦法透過學習、獨立思考去改變我們腦中的思維,或許早期我們被灌輸了一些程式(知識、服從、命令),

但幸運的是,雖然先天被灌輸錯誤思維,使我們不擅於獨立思考,但後天的經歷卻能夠我們從不獨立思考轉而獨立思考,

有機會跳出那慣性思維,而擁有獨立思考,並且思考,我們要服從怎樣的人,

最終我能夠服從自己內心的良知,選擇自己要選擇服從的對象。

或許最重要的要服從自己的良知,選擇自己認為對的路。

 

但在無形的狀況下,我們的思維,是跟整個集體意識有關,或許認為自己是自己的思維,怎麼會跟一個大的看不見的集體意識有關。

個體意識影響集體意識,但集體意識,也會影響個體意識。

我只要個體意識的集體影響夠多,整個集體意識就會被改變。

我猜想某個角度有人在控制整個集體意識,

讓我想起來「百萬殺人實驗」,外星人可以用心靈控制的方式,控制個體的意識,

但在某個情況下,可能會失去控制,

而被控制的情況,可能透過媒體、電視、新聞、學校、書灌輸錯誤觀念,讓我們導向某個方向(他們要我們處於未覺醒狀態的方向)

但我們亦可以用同樣的方式,透過同樣的工具導向正確的觀念,讓我們導向自己的內在良知,內在指引,處於覺醒的狀態。

這時被心靈控制,可以反轉為失去控制。

這樣我們就不會像複製人一樣,就不像是一個活著的死人,不是活著的機器人。

我們可以透過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向、服從的人、事、物,而不是被灌輸服從誰。

最終我們還是要服從內在真實的自己(大我,不是小我)。

 

-----------------------------------------

最近在思考錢的問題。

我們如果沒有服從內在的良知、內在的指引、自己的大我。

那會是怎樣的狀況,我們可能服從的是「薪水」

錢收買了你的時間,收買了你能力,

這時後我有一些想法,

如果我們服從的是錢會是怎樣,

如果因為薪水,而做這份工作,為了這份工作,而做上面指派給你的事,

但指派給你的事,你又覺得不對,你覺得不該怎麼這做,你的良知或內在,或許說我不該這麼做,我不想這麼做。

而上面的要你做,不做,反而給了一個稱號是,不聽話的員工,態度不良的員工。

 

我感覺不對,如果你給我一份薪水,是要我失去自己的人格。

那我覺得這就像我沒了自己一樣,

我不是我,我跟機器人沒兩樣,

這就像,一份薪水賤踏了我的人格,不尊重我的專業。

這時候。這份薪水,對我來講,像是,我是可被買的一種物品。

我不想要我是一個可被收買的物品,我賺錢不是為了變成一個物品一樣的東西。

 

我覺得給薪水的人,態度要正確,不是一個我有錢,可以買下你們。

不是一種人是可以賤踏的,

給對方薪水,要用的是,尊重你的價值、尊重你,而不是看賤你。

買你的專業能力,不是一種我給你錢,買下你(這個買下一個奴隸沒兩樣)

應該是,我付給你,你的價值所產生的報酬,付給你為我提供專業能力的薪水,是一種謝謝你帶給我你的貢獻價值。

這給錢,是一種謝謝,這給錢,是一種感謝、感激,

發現我們用錢的觀念有點不太對的樣子。

導致我們對人的態度與方式,好像也不太對的樣子。

 

我提供我的專業能力,是提供我的專業、意見、能力、產出,而不是被要求做什麼東西,

在做的過程中,我們是經過討論,並且分析、討論再來選擇要用什麼方式做,而不是被要求怎麼做,怎麼做應該是被討論出來的,應該是各方面的專業一起討論,而我是技術的專家,怎麼會是由非技術的專家要求我怎麼做,要做出什麼東西。

我有專業的判斷,什麼當作,什麼不當作,而不是被要求要做出什麼,如果那什麼違背了我專業的判斷,那只說明我的不專業,

而要求我做,是一種對尊重我的專業,那我就跟被買的奴隸或物品,沒什麼兩樣,我沒有我一樣。

我沒有選擇我做要怎麼做的想法,那我這專業,是被訓練出來服從你們,而不是服從我自己一樣。

這樣感覺是我不服從我,而服從了他人,使得我無法做自己一樣。

這種感覺,不是讓人感覺到喜歡,而且非專業引導專業,反而做出來的東西是非專業,因為專業認為不該這樣做的話,而非專業要求做,那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是不專業。

為什麼不是非專業尋問專業你要怎麼做,讓專業來決定要用什麼方式做才對。而不是非專業為了達到自己目的,不尊重專業的意見。

反而使專業淪為不專業,那這樣下去,專業真的就不是專業,而真正的專業,應該要能夠在非專業要求專業的時候,能夠提出不專業的錯誤決策,避免做錯,而引導正確的決策,而不是用員工該服從上司這種角度去看,這樣我們的專業變成了一種不值得的東西,連參考價值都沒有的樣子。

這樣的不值得的感覺,所產生不值得的東西,怎麼會有值得的價值出來。

 

以上碎碎念,隨口推想,但不一定是正確,也表達不是很完美,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