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大前研一 日本最紅企管大師神田昌典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9046&p=1

 

今天無意跟朋友聊天,聊到一個很落實的企業管理者,

一google,不得了,比大前研一還好,

不得了,有個書裡面的介紹寫著

*我讀了大前研一的《新國富論》,就決定進大前研一的公司工作;但後來我讀了神田昌典的《非常識成功法則》,就離開了那家公司。

我發現,我看上了這個人寫的書,

為什麼因為我也討厭大前研一,為何呢?

因為就是他該死的寫了「M型社會」,然後好像一直提倡競爭,不斷的競爭,然後要人們一直走向極端的上層,

這樣的競爭意識下,都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最後搞到整個世界為了競爭,越來越累,

越來越忙,上層人瞧不起下層人,或拿他的一些道理,來說,還被拿來引用,被一些壞蛋引用,就更機車了。

如果是一個誤導人的書,導致這個世界因崇尚這種思考模式,而世界沒有變越來越好,

反而有些人自我越來越大,

這社會越來越殘酷,工作越來越累,這是我們要的世界嗎?

 

從我進newage以來,我突然覺得以前我這麼愛讀他的書,現在覺得,都不想讀他的書了。

因為我覺得他不是朝向幸福的觀念,不是讓世界改變的觀念,不是讓社會幸福的觀念。

因此我放棄讀他的書。

放棄讀勵志成長的書,反而是追求能夠改變世界,讓世界更美好的書。

 

之前看了馬雲的,

現在我發現了神典昌典

去看了商周拜訪的對談

媽的,我要買他的書。

以下去他那篇拜訪的內容的摘要

-------------------------------------

 

沒有人能只帶著成功全身而退。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定會碰上許多暗藏的地雷。這些地雷當然可能是財務、人事、出現競爭對手種種危機,但最大卻最容易被忽略的危機,卻往往出現在經營者的家庭:夫妻失和、子女患病、外遇、經營者在事業高峰遭逢意外……,即便有再靈光的生意頭腦,也不見得能跨越這些危機。

想成功就要接受有地雷的必然性,重點不在如何避免,而是如何度過

說得簡單一點,所謂光越亮的地方,陰影也越濃,所以任何人如果外表閃閃發亮,受到矚目,背後也一定會有陰影。沒有人一生從不遇上任何問題或麻煩,同樣的,身為一位成功者,事業和活動的領域蒸蒸日上,它下面的部分,也就是陰影,也會越來越大。

有幸就有不幸,想吃美食,就難免吃到些不堪下嚥的東西。不了解不幸,怎麼會知道叫幸福。所以我們沒辦法只帶走幸福。要想成功,就避不開這條路。

我並不是在教你如何避開不幸,乃是在告訴你,如果你想成功,就要知道伴隨成功而來的負面要素,然後做好心理準備。這怎麼說呢?每個人對不幸的定義並不相同,自己能承受得起的不幸,有些人就願意承受,舉例來說,我覺得破產是我承受得起的。

童年的心理創傷越深,越會產生想要報復這個世界的想法,變得想出名或賺大錢。那種從小在父母的愛中幸福成長的孩子,因為從沒缺過錢,往往就沒有那種對錢的好勝。所以要創建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曾受過強烈心理創傷的人反而會比較順利。

指導者是你想努力去找,卻找不到的。如果自己缺乏換導者,其實表示你還沒開始走出你自己的人生。如果不開始演一個故事,配合主角的其他人物就不會有行動。

如果太尊敬對方,反而無法走出你自己的人生。不管是怎樣的老師,從「守破離」(編按:學習技術時的思考方式,源自合氣道)的順序來看,一開始是想聽這個人的意見,但到最後還是要突破他的說法,如果只是單純尊敬或愛慕,會無法超越。所以,雖然年輕企業家常問有沒有指導者,但我認為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邁開步伐,指導者自然就會出現。很可能是過去的對手,甚至過去你認為最倚賴你的人,也有可能成為你最好的老師

正向思考當然很有用。但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調整力」。在展開一個計畫的時候,如果負面消極,計畫可能就會被取消。可是一個計畫光靠正向思考,一定會破滅。舉例來說,一個企業不斷往前衝,持續擴展,但若太過積極過了頭,之前做過一個銷量很大的商品,接下來就想做更暢銷的,結果一定會碰上走過頭的正向思考,本來企業或組織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心態或技能等也沒有更進一步提升,卻想承接更大的責任,就會分崩離析。

如果一個勁的正向思考,眼睛只往前看,就會忽略那些被留在後面的人。等察覺的時候,已經失去所有得朋友。重要的是當計畫起飛到一定程度,一定要回過頭來注意那些速度跟不上的人,調整整個組織的平衡。

 

-----------------------------

若要讀,真的可以去讀他的書了

金錢與正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5224

非常識成功法則-創造財富與自由的8個習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180

成功者的地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6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