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583&page=1

「冠軍已經結束了,我的另一個新階段才要開始。」

「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

所以他公開傳授同業如何製作自己的得獎作品「酒釀桂圓麵包」與「米釀荔枝麵包」,不怕別人模仿、競爭。「既然要成為企業家,就必須訓練自己的格局不能狹隘,」吳寶春說,整個產業能夠共好,比一己獨贏更重要

腦海裡想的還是麵包。如何把這個麵包做得更好?如何修正我的動作?如果它跟其他的食材結合會怎麼樣?想到什麼就寫下來試做。

我薪水還很低的時候,就對自己一年投資超過10萬元,包括買國外的食譜書、上課、吃。有時候吃一餐花上1千塊,很心疼,但那經驗真的是不一樣。

如果站在消費大眾的立場來思考產品,就會知道消費者要什麼。方法就是不斷的吃!不斷的閱讀!不斷的觀察!

我很喜歡看名人傳記,有些朋友說看這些沒有用,不可能按他們的方法成功,但我看這些書的時候不是這樣想。我會看他們遇到困難時如何解析、決策,這些對我幫助很大。我發現所有成功的人都有種特質,就是細心

過去我也是大老粗,但後來因此慢慢學著改變自己,去觀察、分析、判斷。另外,企業家決策時不管是對是錯,都要能承擔責任不後悔。我以前做事會猶豫不決,於是我告訴自己,如果想成為真正的企業家,就要學會勇於承擔。

我心目中的企業家,氣度跟格局都不一樣,有領導的魅力,不單只是管理而已。我現在想的是,當我成為企業家以後,要如何帶領員工往前走。

我想成為企業家,但我永遠不會放棄麵包師傅身分。這兩者是一體,沒有衝突。

我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讓員工能夠分紅。另外,也希望實現以媽媽的名字成立基金會的夢想。

等我開始看書,有了知識,於是開始思考:我離書中這些人好遙遠,該怎麼努力?我對自己說,只能一步一腳印,跌倒了,就爬起來繼續走。

有些人很努力只是一時不開竅,這種人往往到最後卻是最優秀的。

 與其去責怪環境,不如反省自己努力了幾分?說不定我覺得自己努力了100分,別人看我,只覺得努力了10分。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本來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知道要學一技之長,什麼都好。當我慢慢從這個行業延伸出去,去學習音樂,發現音樂是我喜歡的;去學習藝術,發現藝術是我喜歡的,就像挖寶一樣,不斷結合更多元素時,我就開始愛上這個行業了,因為它讓我找到我的興趣。

我選擇徒弟的標準,首先是對這行業有熱情,而且只求付出,不求回報。沒有下定決心不要來,決定了就不要放棄。

天分不重要,因為我也沒有天分。專業需要的是努力,不是天分。

我看過很多人自以為聰明,但不懂得努力,結果成了龜兔賽跑裡的兔子。有些人很努力只是一時不開竅,這種人往往到最後卻是最優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