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電影了,

 

今天看了「志氣」這部電影,或許感性的人,會飆淚~~(我發現我越來越容易流淚~)

我喜歡看真人真事的故事,

而且這故事改編之後,拍的電影,連貫性不錯,連拔河都可以拍的如此的有共鳴~(在拔的瞬間,都會有加油~為她們緊張的感覺~)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我也只是愛寫故事內容,一方面將當下的記憶存下來,一方面,未來還能夠重新閱讀當初記得的部分。

我希望大家沒看過片也能知道故事內容,當然寫出文章,是因為我覺得他有意義存在,值得大家去看。

寫文章,就是我在推這部片啦~~~

 

不多廢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故事內容:

開始李春英(瑤瑤飾演),阿嬤送他到台北讀書,在追分火車站的場景開始,

他要北上去唸書,透過體保的方式,可以進入知名學校就讀,好好努力讀書,將來希望能夠高成名就。

李春英,進入了台北女中拔河隊,以體保的方式進入。

 

他在台北女中,遇到兩位同樣是高一的新生,小高一,

還有黃玉嬌及王綺華

 

在一開始拔河隊的吳老師前來點名,並帶他們到宿社,

而宿社的學姊,就介紹他們的內部設施,

 

接著有很多劇情,我忘了順序了(說錯不要打我~)

 

在他們訓練過程中,小高一們,第一次認識了劉老師,

在他們上樓梯時,就聽到劉老師的嚴厲叫喊聲,

之後,遇到了劉老師,

劉老師問,你們為什麼要來拔河隊,

黃玉嬌、王綺華,說的是,一個是因為腿很粗,所以加入拔河隊,一個是她姊是拔河隊的,所以也跟著選拔河隊。

而李春英則是說,因為這樣可以進入名校,努力讀書,然後希望未來有成就。

 

劉老師,說,今天是,拔河隊選妳們,不是妳們選擇拔河隊,

就開始做訓練。

 

而因為練習的勞累,及體保生功課欠佳,

在上課時,綺華(還是玉嬌,忘了)不小心睡,

而小高一的其中一位,就拿紙丟睡著的那位,

而不小心激怒了,她前方那位女學生,

而這位學生,就開始對體保生有歧視與批評,

以優秀的學生來看這些體保生的角度,輕視與鄙視的眼神,

因為他們是靠自己努力讀書上來的,與體保生不一樣,

並且認為體保生是浪費學校資源,態度不是很好,常與體保生吵架。

(這也帶出了,只注重學業,而忘了做人道理的優秀學生,至少要學會尊重與不鄙視成績落後學生的禮貌,這也不能怪她,我以前也是這樣,會輕視與鄙視,但隨著人生路程,覺得這樣的人,的確會讓人討厭,而漸漸改掉這樣的看人方式與態度,這也是種族優劣之觀念所帶來的問題,階級歧視之類的議題,如婆羅門教那時,將人分四種階級的那種意味存在,人應該平等互助,而非自認為高高在上。)

 

另外劇中,也有扮演和事佬與專門搞笑的,福利社長兒子蹦蹦哥,

因他的出現,在體保生與一般生之間,穿插,避免,問題被擴大化。

也不時的開玩笑,讓整個電影,還帶有一些歡樂的氣氛存在。算是電影中的丑角。

 

而在練習過程中,美玲學姊,(擔任,最後一隻的成員(顧最後一個位子的選手))

在練習出錯時,將春英給糾出來,並且挑釁春英,

 

使春英,為了這個氣,帶領著小高一們,中午不斷的練習,

並跟劉教練說,要與學姊們比劃,

但比輸了。

這時帶出,拔河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能馬上有所改變。

最後還是要努力的不斷練習。

 

接著是拔河隊陳冠平家裡的故事,

冠平在速食店寫功課,並且等她媽媽做完工作後回家,

但一回家,就是她爸爸喝酒,

而冠平說,請爸爸不要喝酒,

而她爸很生氣的,亂發脾氣,

還不小心傷了冠平的手,

而也提起,沒說拔河就有出息嗎?他不敢跟其他人說,她女兒是練拔河的。

但他自己也沒出息,還找老婆要錢,

讓老婆一人接三份工作來養家活口,

還說女兒能拔河,也是因為他到外面工作養起來的(事實上我覺得不是他工作賺錢養的,而都是靠母親一個人支撐整個家庭)

 

冠平因為這樣,氣衝衝的離開,並回到宿社,

但受傷的手與被傷害的心,同樣的難過。

被好管閒事的春英看見了,不斷的想要關心他,

 

而嚴格的教練,在練習過程中,發現冠平狀況不對,

不通情理的嚴格的教訓冠平,

說拔河隊的選手,手是不能受傷的,

並要懲罰冠平,

而春英出來,跟教練說明事實,

但教練反而叫春英不要管閒事,

 

而要罰全隊一百下蛙跳,

而春英更氣憤的說,我不跳,我們沒有錯,為什麼要跳。

然後教練又說,再加一百下,

說春英,你要讓全隊在加重嗎?

春英,說,不跳,就走了

而劉教練後來叫大家不要跳了,並且關心起冠平,

並去關心他的家庭,跟他爸講幾句,

但又被他爸用酒瓶打傷

劉教練跟冠平爸說一句,你麻煩振作一點,多來看冠平多努力在拔河比賽

而隔天,在訓練的時候,刻意的不安排也不理會春英,

還請春英離開體育館,

最後,春英生氣,好呀,反正也是能夠這樣混畢業,就算拿到文憑

最後還不是到夜市擺地攤(因為他們有畢業的學姊,在夜市擺地攤,認為就算拿到了這個文憑,也不見得能有所成就)

就這樣,回鄉下去了。

她阿嬤就算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也完全不唸春英,

而春英在遇到他阿叔時,

幫他下去種田,

 

阿叔說他也只會種田,但也是活的好好的,

並且只要肯向牛一樣,不怕沒犁可拖~

做人要認份,要打拼。

 

而春英又回到了劉教練,說他會好好的訓練,

劉教練要為難他,要他補欠的兩百下蛙跳,加追加一百,三百。

而春英照做,願意認份做訓練,

就這樣,春英做了87下,快不行時,

旁邊的學姊們,看不下去,

下來幫春英跳。

 

而劉教練,也開始通情達理,說,你們幫春英跳完,春英就可以歸隊。

劉教練並且對春英說,團隊沒有個人英雄的大道理後,就走了。

 

就這樣春英歸隊了,

 

而有一天晚上,因練得晚,與一般生吵起來,

而劉教練要拔河隊去跑操場,

而美伶學姊他們要抗議,因為那些一般生的關係

但劉教練說,你們是體保生,記得你們的身份,要認份。

要他們繼續跑操場,

而春英阻止了學姊們的抗議,

說我們願意認份,

我們願意再多跑十圈操場,就去跑了。

 

而接著是宜蘭高中的男校的友誼賽,

因冠平受傷,所以請春英補上去,

第一場,因為宜蘭高中的第一隻,與拔河隊的第一隻夏安,在搞曖昧,

第一場台北女中輸了,

被宜蘭高中教練,說了風涼話一頓後,

吳老師就說,不然再比一次,

第二次比賽,發揮實力後,宜蘭高中輸了。

 

回去宿社後,他們宿社被擺滿了樂器

然後因此,被帶出了,台灣不注重體育這件事,

並且校方因為覺得拔河隊,不能提供所謂的成績,所以認為拔河隊是浪費資源,

對他們的對待方式就比較不尊重,不重視

而校長,並不是這樣的人,

只是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不知道這一回事,

 

而就這樣,劉教練與吳老師,帶出了,除非了出國比賽,不然也只能比國內的比賽。

而在之後,吳老師,看到一封信,原本18歲才能出國比賽的規定,下修到16歲,但必須整體體重達540公斤。

每人至少67公斤。

 

而夏安在之前,因為跟宜蘭高中學生出去玩,為了閃車,而受了傷,

也因為為了他男友,而想要減肥。

 

但此時,他們為了要符合出國比賽的標準,他們每天拼命的吃麵包,與泡麵,拼命的增肥。

 

而在國內比賽,先比賽冠軍,才能代表中華台北出去比賽。

而在國內比賽,在比賽過程中,冠平他爸來看他的比賽。

而他們也驚險的贏過去年冠軍華宇女中,

能夠代表中華台北出去比賽。

 

但在練習過程中,夏安出事了,不能再比賽,必須要修養一年,

而春英她阿嬤也出事了,轉到台北醫院,由夏安與體育組老師照顧,

 

但出國比賽的經費,

學校辦了一個幕款餐會,

結果企業大佬整體給出的金額只有兩萬,

主任,就說,他也出,一個五字,五萬塊

並請全隊去吃火鍋,

原本主任是最反隊拔河隊,並且想要解散拔河隊的人,

但後來,轉而非常支持拔河隊的人,

 

而整體出去比賽,需要一百萬的資金,

沒什麼錢,機票還要自費,

就算航空公司都不幫忙,

而校方的福利社阿姨知道這件事之後,

主動拿出了一百萬來支持拔河隊。

 

他們出國比賽,一路比到前四強。

與韓國比,比贏了,進入前兩強的爭奪戰。

 

吳老師給了他們志氣的手套環,

及最後與巴斯克這樣的強敵對打時,

劉教練,知道他們的爆發力很強,

而要拔河隊,打持久戰,

比肌耐力,並且說他們之前訓練可以撐十分鐘,這裡只要撐三分之後,後續衝刺,摧落去。

 

第一場輸了,

第二場由於巴斯克三次犯規,中華台北贏了。

第三場,最後吳老師要他們在每個人的手上寫下自己代表意義的東西,能夠給他們力量。

最後以些微的差距(只差幾公分之差)贏了全世界冠軍。

 

最後會播放此為景美女中改編之電影,

 

接著欣賞志氣的主題曲,讓我愛上我。

不管怎樣,你都要愛自己,

 

最後,提出了,雖然我們沒有改變世界的志向,

但我們要懂得為自己打拼。

 

希望在我的右手
一點點勇敢我的左手

不想很久以後
來後悔自己差點錯過
這次要讓自己自由
像一顆高飛球不降落
這次要把風景帶走 很多 更多
讓自己感動 讓我愛上我

就算現在很寂寞 愛上我
讓自己感動 讓我愛上我
就算未來很寂寞
愛上我 愛上我

希望在很久以後
還記得自己曾經試過

不想在很久以後
才後悔自己差點錯過

這次要放自己衝動
像一顆高飛球不降落
這次要把風景帶走 很多 更多

讓自己感動 讓我愛上我
就算世界很寂寞 愛上我

讓自己感動 讓我愛上我
就算世界很寂寞 愛上我

讓自己感動 讓我愛上我
就算世界很寂寞 愛上我
讓自己感動 讓我愛上我

就算世界很寂寞 愛上我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

--------------------
結尾文字

以此片獻給在這片土地上,
為夢想腳踏實地的繩力女孩,男孩們。

謝謝你們的堅持,讓世界看見我們!

 

相關文章

導演:夢想到手前,絕不放手 〈志氣〉張柏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