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闆的過去創業經驗,而老闆主動參加了這次的2014 新創企業實習/正職冬季媒合會

https://www.facebook.com/NTUEA

 

老實說,覺得我們的產品真正用戶不多,開發期也僅是兩個月,

也未成立公司,團隊成員僅只有兩位,

那參加這個雖然可以打知名度,曝光度,是一個策略沒錯。

 

就在我參加當天布置及顧攤位後。

一切感覺不太一樣了,

心理的想法是,哇,好多不錯的公司,都是我一直心裡嚮往的工作環境、公司、老闆、工作內容、願景、工作團隊。

許多讓我感興趣的主題,

老實說,我現在的公司主題,雖然也是有意義的東西,有意義的東西卻未搭配上我個人的興趣,

 

加上,這種還未成熟,就跑出來跟各公司較勁的感覺,

當時的我,只想著,跟別人比,我們當然是輸一大截,

沒資源、沒人、沒完整的成品、商業模式也沒有真正達到可營利的狀態,

 

當就在會場開始的時候,

你會看到有人主動的來將履歷放在我們的桌上,我的就是,我看到你們的初衷與初發點,還有你們的行銷方式感到興趣,

希望能進來幫助你們。

這時候,我忽然瞭解了這個創業媒合會的用意,

其實就是讓真正的人才主動投靠的感覺,

實習媒合的話,是屬於大公司的事,畢竟我們需要的是人才,就算是實習,對方也要有真正強大的能力才行。

而我們缺的就是人才,缺的就是我們不熟的部分,你來補足我們。

所以我們樂意的說什麼都缺,畢竟我們才小公司而已,什麼方面都需要人來幫助我們。

我想這些投履歷的人,就跟我一樣,就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幫助沒有該技能的人完成事物。

大家都想要築夢,

只差有沒有銀彈讓你支撐這個夢境,若是有錢家的公子,覺得他不會考慮公司給的薪水,(我們公司的確能付得起薪水)

他們大概會考慮如何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做的很有成就感,很有意義,

 

我呢,透過這次的介紹,或許提升了一些自信,需要經常一些感興趣的人來對你感興趣,那你就會感覺做的很有成就。

但當我們的東西,連人都不願來碰觸、下載使用,說實在的,心裡是一種孤獨,而且自己做的不喜歡,

 

我做的東西,是做自己喜歡的嗎?這點很重要。

我做的東西,是有人要用的嗎?有人用,就算做的可能不是自己喜歡的,或則沒感覺的,至少從用的人感受到一些感覺。帶給別人開心,可能就能夠讓自己開心。

 

我寫程式,我只沉浸在技術上的增加,我做了哪些功能是以前從未做過的,我碰到哪個bug,是以前不曾修過的。

這是我對程式的樂趣所在,當做的越來越普通,就看你做的東西,別人用的感覺如何,很容易的,當別人用的沒感覺時,

就是我對這類主題越來越不想做的時候。

 

心境隨著路程的移轉,開始介紹前,是另一種心境,介紹後又是另一種心境,原來我誤會了什麼之類的,或則我沒經歷過,現在我經歷了,那種感覺是一種成長,我懂了,為何要這麼做,

你會從中發現,許多不錯的人才,主動的來了,原來,看中這主題的人,是大有人在,

你會從中發現,學生們想來實習,不過心智需要在提升一點,實習其實我覺得自己也要夠有能力,這是我從資方角色去看的想法,缺很少,來的人很多,要的當然會是希望能力很高的人,也要提供基本的簡歷,留下資料,並無法在優先順序上主動聯絡你,而是從大量的履歷誰做的好,誰的條件好開始找起。

總共有六十幾攤位,若希望自己擅長的部分,能夠到相關的單位去做相關的事物,這是最好的,也最容易,

像我會android,若我是學生,我會寫一隻app,對資方來講,會是一個注意的點,然後就有機會用實習的身份進去學東西,

我覺得實習不像是學東西,而是提升經驗,會Android,只是沒作戰經驗,就像我們當兵的新訓一樣,會開槍,不代表有實戰經驗。

但連開槍也沒有,企業也不敢收你進來,讓你進戰場,企業的確不是新訓中心,

但也是會有設立新訓中心的企業,不過數量很少,這種公司難找,所以未培養一點點的槍枝基本操作的人,對槍枝有興趣想學,但連基本概念也沒有,很難讓人相信你真的對這方面有興趣,或有專長,機會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自己真的有興趣,就需要多做些努力,才有一定的回報與機會。

 

讓我們這種小公司非常喜歡的人,就是履歷,吸引人的點多不多,還有些人有QRCode,讓人上去看網站、連結、技能多不多。

可惜我不是老闆,我也沒有銀彈,

不然這些履歷投進來的人(主動準備履歷而且豐富的、有特色的),全部組一組,就是菁英隊伍了,

通常這些很主動的,讓人感覺到他們的霸氣與智慧,反而非常謙虛,沒賣弄技術或感覺到嘴炮。

相對於我,我是有點自傲,有點愛問問題以說明自己有多厲害或多懂,

相對的我很殘愧,這些人,值得到非常好的公司去的。

 

以人才論,若是曹操,肯定這些全部招收,就如同當初討伐董卓時的感覺,大量的錢,要兵有兵、要人要人,而且還為著一個明確的目標,這時候容易有很多的忠臣。

 

這世代算是亂世嗎?只知道,原本的大公司,已讓許多的平民百姓已經不太高興了也說不定,而才會開始群創新公司,人才都不想待大公司,決定加入小公司,一起搞革命。

或許是大海賊時代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