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有機會從沈芯菱的粉絲頁看到活動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2%88%E8%8A%AF%E8%8F%B1/170530909670605?fref=ts

 

這算是第一場相關活動的演講及地點,也會是最後一場活動演講的地點。

 

雖然我已荒廢生命不久,

也不知道人生如何前往,工作、吃飯、睡覺、玩,開始了一連串一樣的輪迴。

體驗,不知所允的體驗,人生只是為了體驗,或許錯了,或許對了,或許我想要每個都體驗,變成了毫無目的。

到了為了什麼?

不知道。

 

看到活動之後,心想,這位我很想見到面(雖然我還是有點懶得浪費時間出門、或參與活動)

不過我還是走出了門,到了活動的現場。排第六十九號。

拿到了一本我已經讀過的書。「一百萬的願望」

 

那時候的我,看見一篇一篇勵志人心的文章,

這位,小我五、六歲的人,這麼小就做了這麼多的事,

電腦,也靠著簡簡單單的技術,做出了不簡單的內容、網站。

 

或許這次活動讓我啟發了什麼(我覺得我心靈、勵志書讀到麻木了,越來越難讓我被演講者啟發,畢竟被人啟發,感覺就是自己被對方帶著走一樣)

 

活動的場所,約只能有一百人左右(100~110) ,

看見沈芯菱本人, 

或許他參加過多次的演講,

當個演講,不會讓人想睡,不會冷場。

還會有不同的抑揚頓錯,會有許多的不同角色對話的音調變化。

當然也有國、台語的切換。

 

覺得演講的很好,

我只是觀眾席上的一位,

是該覺得羞愧嗎?

我有那種心願,卻沒有行動力,

或許只有那份心,卻連講的能力也沒有,

或許只有那份心,卻連感覺都快沒了。

只是一個木頭人做在位置上,聽著演講,不知想從中得到什麼,不知想著什麼,

或許只想聽聽看,只想參與,

 

或許我們的參與,就是一種支持,

因為我們的參與,活動才辦的下去,

因為我們的參與,他才有收入來源,才能投入更多的公益活動裡面,

 

會場,他只發了三張紙

 

第一張,是人生有九百個月,

你的人生已經劃掉了多少個月的時間了。

想想,我人生好像失去了一半,(以每個人活到75歲的話)

可以Google,「九百格的人生筆記」

 

說了一句話,的確讓我有些感觸,

「怎麼過一天,就會怎麼過一生」

 

現在總覺得每一天過的好頹廢,也過的好荒廢,除了工作還能帶來一點點的愉悅(工作讓人感覺還是有活著的,至少現在挺忙的,至少現在專案是還算有意義,不然就是充實自己的能力中)

 

我希望過怎樣的每一天呢?充實、快樂、滿足,希望不是只有美食、奢侈、浪費、睡覺、發呆。

如同有能力的行屍走肉,我們人生或許要往正向的想法去發展,「行屍走肉」,還是不要多用,呵。

正向,讓我們精神上能夠有一點點的精神吧,雖然不是為了擺脫過去,而是為了讓自己真正打起精神起來,過著每一天都能夠不樣的人生。

 

演講中,也說了,只要每天努力1%, 進步1%,每天持之以恆,及退步1%之間超過了一千倍。

想想我三十歲了,從大學畢業到現在,我跟我同學的差距,差了好幾倍時,對的,我們或許就是少了每一天的1%努力吧。

 

再則說著,

努力,有他的代價,

但不努力代價更大。

想起我曾經有過的努力,我知道不努力的代價很大,

雖然不只是成績、課業的努力,出社會,有同樣需要的不一樣的努力,

技術上、學習上的努力,

考試的努力,讓你獲得了好的學校,好的學校讓你容易找工作,

但如果要在職場上有好的代遇,還是同樣需要不一樣的努力。可能是技術學習、管理上的承擔、負責、堅持、面對困難…雖然有些努力是更需要一些態度去面對。

 

也有提供,不在困難,而在態度之上。

雖然我不喜歡「態度決定高度」曾經被老闆這樣一唸,心裡有點痛恨,這句話的確是對的,只是不是用來譴責人之用的,是要鼓勵對方,而非強迫對方,慣老闆,可能很喜歡聽到這種勵志的用語,用的人,也影響了這句話決定帶給世界的改變。(這還是比較適合演講上說明,而非以非演講者的姿態說明,不然誰都會說呀。)

希望不是用這句話去刻意套用在你覺得他讓你不滿意的人身上,以用來訓斥,

當然演講,只是鼓勵著人,但他不會用來訓斥,說句話,可能還要讓人感覺到溫暖與鼓舞吧。他說的話,讓我有啟發,也希望有面對挫折的態度,如果老闆說的話,讓我憤怒不爽更想說不想在他底下服務了。

 

第二張紙

是曼陀羅日記

寫下一天的日記,

九宮格的日記,中間,可以寫下今日日期,及要說謝謝的三件事、三件感謝的事、啟發的、快樂的……(沒聽清楚……)

 

他的九宮格有,工作、人際、家庭、經濟、學習、健康、興趣、其它。

而經濟的話,

可以建立每個月的Excel表,每個Excel表,會有每天的Sheet,這樣一年十二個檔案,每個檔案約30sheet。

填寫今日的收入:支出:

是滿好的(但我老是沒做好)

 

學習方面

有所謂的微行動,7分鐘的微行動

應該就是他說的1%的進步吧(我也忘了先後怎麼說)

想說,7分鐘,你可不可以,可以吧。

只是行動……(或許久了,就沒行動了...Orz)

我荒廢的英文學習計劃,我over了……每天看一部英文微影片學英文,

如今……不知荒廢多久了。

 

他也播放了一些勵志的電影片段

「不老騎士」、「拔一條河」

不少改變的故事,但我卻沒有看過這兩部片……Orz...

是該來看電影了。

 

在來,寫寫我對他簡報中幾個我覺得不錯的,或許深深影響我。

 

我是一個考上某個好學校,靠著興趣得到某個職位,

但如今,我覺得我好像在興趣的學習上越來越沒興趣,

因為「恐懼」、「害怕」現實的壓力吧,

我覺得自己好弱,是「自信」問題吧。

 

覺得有些話,如果我相信了這些話,或許你的平凡,將會成不凡,

你原本的沒自信,可能就是一種謙虛。

 

一句話「簡單的事,做久了就不簡單」

許多事,「做久了就簡單了」

 

如今上班工作,循序漸近的,主管安排我的工作,從最簡單的寫文件開始,

逐步叫一份一份的寫,我覺得東西做久了,速度快了,思考快了,

就連膽子也大了,

好像一個很大的案子,我突然接手,只會覺得,只是上一份專案的1.5倍至2倍。

並不會當作一個,什麼,這麼大的專案,要個30幾條api。

因為第一份專案,也才19條,第二份專案,也才29條。

突然間,或許不難了。

 

簡單的事,做久了就不簡單。的確如此

期許我,每一份事,再難,就化繁為簡,

將大化成許多多的小工作,每份工作就像簡單的事一樣被做掉,

做多、做久了,就不簡單了。

 

他就是這樣,把安安教學網給做好了,

看似簡單的HTML、CSS,卻弄出這麼大的東西,真的很不簡單。

 

他也說了,

他一個人,可以做的快,

但一群人,可以走的遠。

 

在他媽媽懷孕生他的時候,

因為很痛,差點不想生下她的時候,護士對他說

痛,就對了,

讓他生下了她。

 

Me:

或許工作不順序,但或許讓你感受到痛苦的工作?還是累的工作?

是不是也代表他是對的?

或許我可以這樣想,因為累,但你如果覺得有價值的話,那這痛苦就對了。

 

他有拍許多的草根臉譜

也記錄下許多的故事,

其中一個故事,是原住民的一位阿媽

阿媽說了一個秘密,這個秘密就是,「地球是圓的」

這個秘密或許大家都知道呀。

阿媽再說,「你付出的,最後會回到自己身上」

「地球是圓的,付出成為獲得」

阿媽說,電視上的人(有錢人還是××人),怎麼都過的不快樂,

阿媽說:他們不快樂是因為沒想過帶給別人快樂。

 

轉彎思考

這是開場的時候,改變沈芯菱的一句話,

他在抱怨人生為什麼生在這樣的家庭時,別人都有什麼,自己怎麼都沒有的時候。

媽媽跟他講,要「轉彎思考」。

看一件事,用另一面去看,

原本一張「馬」的圖,變成了一張「青蛙」。

在任何過不去的時候,或許轉彎思考一下,就得到某種方法。

 

「豆芽菜」哲學

講的是因為豆芽菜有一些些壓力(壓著),才會長的好,(我也忘了是不是這樣講)

或許人生因為有一些些壓力,才讓你成長的好吧(是這樣說嗎?忘了)

 

世界不缺少美

只是缺少了發現

 

金錢我們知道是什麼。

那什麼是Wealth,

Wealth查字典後,意思是指,豐富,

什麼是富有,或許是富豐、滿足。

 

或許我們要怎樣呢?豐富自動人生,

可以運用曼陀羅九宮格,

他說那時候他放在這些公益上,幫助人上,讓他成績的確也掉了三、四分。

他說,如果學業是80分,拼到100分。是100分。

但如果學業以外的興趣發展,拼到了60分呢?這樣會是80+60>100分。

 

的確,我們不需要一直堅持考什麼第一名,其它發展加總,其實高過了那一百分。

我舉了一個例子。

一張圖上:有許許多多的名字。

其中有三個名字。

李時珍、吳承恩、韓愈,大家都知道,

但其它人是誰呀?

他,這些都是狀元,

而李時珍、吳承恩、韓愈有個共同點,就是落榜三次。

他們用當時他們的興趣,他們對社會的不滿,寫了本草綱木、西遊記的小說、……。

 

他有播一張草根臉譜。

問著一個工人阿伯,

說你在做什麼。

阿伯說著:「我在蓋學校呀」。

 

看著這句話,突然感觸很多,一個工人,雖然我們可能覺得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職業,

當他說出了「我在蓋學校呀」的時候,突然覺得正在做一個了不起的工作。

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生活中的各種你正在享受的事物就不存在,你的學校、你的圖書館、你的房子、各種休閒活動場所。

這句話,對於一本無名小卒來講,

就如同,我也可以大大方方的說,我正在寫一個「軟體」。或許我還是覺得我做的軟體,實在沒有那位阿伯偉大,

他蓋的是學校呢?我只是寫一些沒人用的軟體。

我也因為寫一些沒人用的軟體,而決定離開前一家或前前一家公司。

意外進入這家公司的時候,我覺得或許主管的想法的確符合我的想法,

只是要做這些事,也有他需要的困難與挑戰。

如果想法一致,繼續努力吧。

真正有人在用的APP。希望我能夠真正做的出來,雖然感覺我技能不足,但覺得做著有人用的東西,是心滿意足。值得驕傲的事。

 

成功

成功未必是打敗多少人,

而是能幫助多少人。

 

幫助多少人,不一定是捐錢還是什麼,

用自己的專長、興趣,去幫助人,幫助自己就是幫助人。

培養自己的專業,專業可以用在他人身上,就是幫助他人了。

 

原頁

回想自己的「原頁」或初衷,就是一種「願」。

看到「原」「頁」=「願」的時候,

我想到我的初衷。

或許我來看這場演講的目的。

多少就是帶著,我有幫助他人的意願存在吧。

只是如何幫,

不知道,

我只覺得培養自己的專業吧,就像我現在一樣,

能力培養好了,

有一天遇到一個想幫助他人的企業,我的專長,總會用得到的。

專長,或許我覺得不夠,就培養吧。正在工作中培養自己專長。

 

因為「佛化人生」就在台大附近。

回去看看吧。

進入了佛化人生,看見了老闆娘阿本,好久不見,一樣的親切。

雖然我在就不純了,不正直了,早就非心靈了吧(邪惡的要死)

但總是有個良善的人,一直看見著你當初的純潔、良善,

那時候的話,覺得或許我還是那當初的良善。

看著這裡的書籍,早就不是我願意讀下去的書了。

或許有一本「金錢的靈魂」。金錢的課題與內容,或許我想知道。

不過我沒有想買的意思。放下了。

我沒辦法買下我不會讀的書,算起來,沒有幫上買書的忙。

但阿本老闆娘,突然找我,因為我跟他很熟(我實在還滿常去買書的)

說,樓下咖啡店我有訂咖啡,

可以幫我去拿嗎?好呀。怎麼拿,錢怎麼給。

阿本給我錢了,然後我就下去拿咖啡,喊,我來拿六樓的咖啡。

拿了之後,拿上去。

遇到老闆,跟我說了謝謝,老闆娘也跟我說謝謝,甚至拿了三個餅乾給我。

 

或好像,幫到別人了。

是一種開心,或許值得講。

就算簡單的事,也值得開心。

或許對自己要看好一點。

我心中的良善,或許依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