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攝影師,參加了一個課程,課程的同學說了一些讓人覺得不舒服的話,

這位攝影師,就回去有點心裡舒服。

 

這時我想到的是,真的何必在意別人說的話

當然我曾經也很在意別人的批評。如果你認為那人真的很厲害,然後他批評你的話,你會受創,不開心。

是的,只是沒深度去思考一些事情,

一、懂批評的人,是否為高手?

二、這批評,給你是幫助,還是不是幫助?

三、不是把人貶低了,就比別人高一等。

我想到的是,擅於批評的人,心裡的模式是什麼,想要比強弱,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自視甚高。

其實,我所認知,有自視甚高的人,通常都不會成為大師。所以何必聽非大師所言的內容呢。

 

另外,我們是以玩樂性質的攝影,每個人的風格不同,真的沒必要去比較,只需要好好的去拍,而且每一次有所成長就好。現階段可能不是很厲害,

但專業是累積下來的結果,而且興趣是需要受到別人的評論、指點的,只需要不斷的有興趣下去,走下去,拍下去,拍久了真的就成長了。

會有批評,就是帶有太嚴格的標準,如果這東西,是需要付費攝影的話,有這種嚴格標準,我是可以接受,但並不以此為目標,何必搞的自己這麼有壓力呢?

所以我才會覺得,在達專業之前,不要想賺錢,不然這種壓力,會讓自己達不到專業的。

 

人生是不斷成長的過程,累積每一個的成就感至下一次,批評如果阻止了你的腳步,那就不要去在意這個批評,那是一種心裡的調釋,將批評不放在心上的調釋,專注在成長的道路上。

人生是自己的,自己活的快樂就好,總有些人希望建築痛苦在他人生上,或許他們早就沒在成長,只一直看著是否有人想從他身邊走過去,走過一個就批評一個吧。

那是挺無聊的,因為他不知道怎麼精進自己了,才有時間去評論他人。

 

人生如果你是跟人收費,當然是可以接受付費人的批評。

但如果不是,我其實覺得,沒必要為這個世界添增一些不愉快,世界應該要繼續變得更好,就要專注在變得更好的道路上。

這時我覺得不該用批評,而是要說,你可以怎樣拍的更好,能提出想法幫助他人成長,才是大師,批評的人構不成大師,只會停滯不前。

停止批評吧,以讚美,並指導、示範,才是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日記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