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惡性壓力,樂於承受良性壓力

這是我在「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的書中看到的一句話。簡稱應該就是兩個詞,「惡性壓力」、「良性壓力」

這本書的書名,很有吸引力,可能是為了暢銷而定的書。

但我會想說,他是一個新思想觀念,以靛藍小孩叛逆的個性,十足的表示出靛藍小孩的思維,的確就如同書中的思維。

我覺得看這本書我不鼓勵是為了賺錢,但鼓勵看他是因為讓你實現自我,以及發揮個人潛能,破除自己原有因為社會文化而產生的無形框架。

 

筆記:

並非所有壓力都是不好的。

新富族的目標並非消除所有壓力。

壓力有兩種類型,兩種壓力就有如狂喜(euphoria)絕望(dysphoria)

 

惡性壓力(distress)指的是有害的刺激,導致你更為衰弱、自信心低落,能力也降低。惡毒的批評、嚴苛不講理的上司,以及跌個狗吃屎,都是惡性壓力的例子,也都是我們想避免的。

良性壓力(eustress),eu字首在希臘文的意思是『健康』,就像euphoria的用法。不斷鼓舞我們超越極限的行為典範、消掉身體游泳圈的體能訓練、讓我們更大膽的風險行為,都是良性壓力的例子-壓力使人健康,並能刺激成長

 

如果沒有良性壓力,我們不會進步。

如果我們能創造愈多良性壓力,或用於生活,我們可以更快實現夢想。

 

-----------------

如同我上一篇文章強迫症

一樣,強迫自己自己的行為,或許可以稱為「狂喜」或讓你感覺有「興趣」的事情,

當這個行為,加上一定的要求,就可能產生良性的壓力,如「減肥」、「增重」、「自我訓練」。

能讓自己感覺到就增所謂的「價值」、「成就感」的事物。

這裡又再次提到了「成長」,覺得「成長」真是一個很妙的東西。最近一直圍繞在我的周圍。肯定這詞有特別的意義。到這時被公開出來。

做了哪些事情,我會感覺到這種壓力是有成長的感覺。

一、比賽

二、自我訓練(練習題目)、考試、測驗、考證照。或許那時候都有壓力,但有些壓力只要不要被所謂的惡意批評,所影響,其實考試不是這麼讓人討厭的,只因為考後對分數的批評。變成了讓人意志消沉,這種才是最可怕的,來自父母、老師、親戚的要求、眼光,反而使得分數變得如此有壓力(往惡性壓力移動)

為什麼我以前考試,其實不感壓力了,因為我早就不鳥我爸了~~只是,我有所謂的自我要求,自少不要難看,以及某種目標需求,就是學雜費減免,及自我認可(也就是我是靠自己實力得到這樣的分數,透過真正學習而得來的分數,我覺得這才有意義,其它的看考古題,或抄答案、作弊,事實真的對我沒有幫助,那應該是惡性壓力所造成的行為,這真的讓人無法成長)

對惡性壓力特別有感,的確是因為來自公司、同事、學校老師、父母,給的壓力,真的是會讓人反其道而行,也就是更加的不喜歡讀書而已。

因為那種壓力真的讓人衰弱、自信心低落。

所以鼓勵比批評更加重要吧。個人是這樣覺得,有些人愛批評,那真的遠離這些人是最好的,因為這種惡性壓力,使人衰弱。

為了不使人衰弱,還是漸行漸遠來的好囉。(當然並不是兩不相見的那種,只是少理會這種言語上的打擊)

曾經有幾份工作,的確有幾個主管,真的很機車,難怪員工流動率高,因為都被罵走啦。

這也可以說是,因為被罵與批評,導致衰弱,能量低落到,無法繼續下報。

同時,也可能讓這個人在職場上,就變成了一個弱者,這其實會需要的是,待對一個主管,勝過一份工作。不要為了工作、薪水,跟著這種爛主管,

不然接著的日子,被打成行屍也說不定,為了早日脫離行屍,還是不要接受這種讓人意志消沉的工作與主管。

在場職的話,見到面試,用貶低人的心態看事物的面試官,是的,這樣看貶的話,那就,最好不要去工作。就是這麼簡單。怕你進去日子過的不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三、想要追求更多的實現,有時候很特別,做自己喜歡的事,腦中會冒出很多想法,你可能想要湊足所有神奇寶貝一般的想法,就是蒐集所有可能的資訊,

也就是做足所有相關的東西,如同攝影,可能先是一般拍照,外拍,接著棚拍、接著主題拍攝、泳裝拍、內衣拍、旗袍、和服、學生、旅拍、遊拍、約拍、互惠,鏡頭也開始有變焦鏡、定焦鏡、定焦還要分不同焦段,相機還會分全幅、APSC、然後後製,所以東西都想要摸一輪,這就是有興趣的追求成長。

如果有什麼目標,良性的壓力,就是要求自我能完全各個項目。如同訓練自己一樣。

不如說是提升自我,追求成長。

人生有時候會忘記追求成長。

如同我在程式設計的領域,因為工作的關係,導致忘了追求自我成長,因為我們都太在意他人,就是以他人為中心,他們可能用薪水來評價你,用技術來評價你,用能不能被利用來評價你。

然後可能就討厭這樣的工作導致,你專注點在討厭上,而忘了追求自我成長,就是我想碰哪些技術、功能、想做什麼事,而只在乎每一天過的爽不爽。

這有點就是讓人沒有良性壓力,而導致不會進步,不會進步,說真的,人生就是無聊。

還是要懂得給我自我良性上的壓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富族 新時代 讀書筆記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