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接觸了攝影,而開始有了一連串的活動、行程、目標、安排。

逐漸養成了一種習慣。

 

而這習慣養成了,使我在攝影這方面的技能或能力有很大的成長。

我在想的是這種習慣,能否成為學習任何領域的一種方法呢?

 

為了作品,而學習攝影

我在這邊有一些比喻,

比喻一種,「以教為學」、「採集/製作/成品」、「目標/學習」的一種方式。

 

活動的過程

在攝影這個領域,

首先,你會為了拍某種「主題」,而建立一個「活動」,活動約「3小時」,拍了3小時的量之後,回家還會馬上進行「後製」的過程,然後再進行「發佈作品」

整段過程,就如同生產的過程,首先會在某個「時間」到某個「地方」進行採集原料,並返回進行「後製加工」,再進一步銷售、買賣、行銷、發佈,產品或是作品

 

後製過程

在採集完,進行加工的過程,有一些程序,記錄此次活動的「時間」、「序號」、「地點」、「人物」、「主題」,也就是人事時地物

開始將大量的照片進行分類,我是分「一般」、「精選」、「嚴選」等三類別,而後製將會以「嚴選」來做為進一步修品,成為「嚴選-修圖」,如果覺得真的有作品是真的很不錯的時候,就會進行「精修」

每次作品,就會是一次的記錄如「20180113-No.001-○○○-大安森林公園-主題」為一個資料夾,記錄此次的活動。

從數字,可以很快知道,你這次的活動,大約已到多少場次,也可以知道何時何地何人,並還有一個Excel 總表,記錄著所有的列表,並進行樞紐分析,得知拍了誰幾場,今年幾場。

當數字越多,你就越知道你熟悉此領域的學習狀況為何。量變也能造成質變的,這就是經驗的累積

人生有一個目標(拍照的對象),反而更容易讓你學習一種東西,一種衝勁、一種行動力。

 

套用後製採集的模式,進行學習

由於習慣了回家後製的模式,後製邊記錄此次的外拍資料,如果,我們的目標是閱讀了幾本書時呢?你可以建立一個資料夾,書名-序號,開始進行筆記的撰寫或製作成圖片來做一種閱讀過程與筆記的記錄(如同照片一樣)

 

活動,製定你想要學習的目標主題

每次要拍攝,就會定義一個目標、主題,而想要學習的目標,也可以建立一個主題,並且明確的說何時要進行這個主題,主題時間約三小時,回家複習三小時,這樣的模式。

所以以學習為主,我2018/01/20,要定一個目標,讀一本書,可能叫「如何閱讀一本書」,並設定時間,約09:00讀到12:00。

讀完後,進行複習,約任何時段,開始進行後製,建立成實體的文章、筆記、資料夾,為此次活動,進行一個記錄。

而後製能,可以想像是一種,複習、筆記、甚至是思考問題,或寫文章、寫下心得等。

持續做這類的事後(如100、200場攝影活動後),你會發現,你的閱讀速度變得非常的快速、思考的速度變快、理解力變好、對某領域的瞭解變得更專業...等等,獲得的能力值提升。

而當養成習慣之後,(很有興趣做的事)你會不知不覺的,一直想著,假日要定什麼活動後,下一步想要做的是什麼,

開始有想要做的事的想法,也更能夠活在當下,就會開始規劃下一步,再下一步,就開始懂得規劃人生的下一步要學的東西。

 

以上是我大量從事攝影活動後,發現的種某讓我上癮或習慣的模式,使我不知不覺得一直從事這領域的活動,變成敲開了我腦袋的某種思維,會去想,有什麼沒拍過的,要來拍看看,等等,開始學習到所謂的創意、創新、創造的能力。

潛見,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