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哲學家 - 蘇格拉底 的名言有一句話是

美德即知識,愚昧是罪惡之源

我覺得人生再怎麼沒夢想、目標、目的,也可以把知識當作要追尋的目標。

知識涵蓋許多的範圍,也無窮無盡,但我覺得可以追尋你覺得最主要的,或最有利益自己的部分。

可能是能改善生活的知識,可能是讓自己健康的知識 

前後順序依個人理解來決定,別人覺得重要的,可能你不覺得重要,

像我可能以心靈當作是主要知識的基底,但也可能以致富當作主要知識的基底,

各種層面的出發點不同。

 

做任何的專案、產品,都要先打好所謂的基底,可能就是你的常識,基礎知識,

古人有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修身就是基底,未修身的人,要去治國、平天下,改變世界、做大事,還有點太遠,有點像是越級打怪,在未達某個階段,就往太大範圍的地方去處事,是覺得有點太遠。

考慮的事情,並還未周到,心不平,如何平天下。

要成大事之前,先成就自己的心境。

 

早期我也傻傻的,可能想改變世界、也可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可能想創業。

但最先要改變的是自己,

而如何改變自己呢?最簡單的,就是大量閱讀,

我相信常閱讀、常學習的人,能夠擴展自己的視野、涵養自己的心性、增長自己的智慧、培養分辨是非的能力、分析優缺重點、做適當的決策。

讀大量的事物,不是為了膨脹自己的自我,而是涵養自己的心性,洞察事物的能力

 

沒知識、智慧是一件罪惡,怎麼說呢?

通常被騙的人,通常是被沒騙過,也不懂騙人的人心態

當只要人能夠被騙,騙子就會存在,

沒有智慧的人多了,世上就充滿詐欺的手法。

 

欺騙,不一定就一定是騙子才有的職業,

企業會不會欺騙消費者,提供了黑心商品。

政府會不會欺騙選民,提供無法落實的政策,以換取選票。

路人會不會欺騙你的愛心,以取得你的同情。

老闆會不會欺騙員工,要你做更多,拿更少。

 

欺騙,與利益相關,為了取得某種利益,違背了一些良心(或者是愚者的想法為了利益而做了無法利益社會的決策),

而認同或接受他們的欺騙行為,是愚者的知識不夠,而無法對應這樣的要求,讓欺騙成交了之後,

取得利益者,就可以自我的餵養,進行下一次的欺騙,或欺騙更多的人。

加害者與被害者的交易進行了成交,被害者,也無形成為了下一個加害者。

 

我們只能學習更多知識,在欺騙欲進行欺騙之時,能立即的判斷,並拒絕,或能夠遠離、避開、不接觸等各種方式,以行動不支持該項行為的行使。

 

你說學校教的是不是知識呢?

我覺得專業或一些用到的知識,是屬於工具面的,

但人們更要學的知識,應該是分析面的,分析對錯的知識、認識自己的知識、選擇的知識、

能不能判斷,傳輸訊息的人(長輩、同裁、老師、廣告、媒體、學校、政客、企業)是否合乎自己,利益於自己,

當不利益於自己的資訊,過多而成了社會的常態,無形也形成了集體意識,如過去的舊有老習慣、文化。

 

也算是網路、社群,影響了人們取得資訊不在是單一的某種管道,而有眾多的資訊,可以提供對與錯的分析。

有一部分,算是提升了知識單一面的問題,而變成多元,

但真正對的知識或有益的知識,可能還是一種問題,

資訊太多,如何找到精準有益的知識呢?

現在我流行的是,找最有智慧的人,去取得他的智慧。

 

如同蘇格拉底說一句名言。

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夠藉助別人的智慧,來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

 

在我看來,

當我完全毫無方向時,不如就好好的求知。大量閱讀書籍,

書籍才是人生的學校,學校無法成為你人生的學校。

挑你想知道的事物,尋找最適合的書籍、或許是有名、或許有名人推薦、或許書籍歷久不衰、

影響成千上萬人,可以從這方面先找尋最想瞭解的主題與最適合閱讀的書籍。

 

一堆人都會出書,包括我,能寫一堆的狗屁不通的文章,

但有沒有共鳴,與是否真的有效。是滿重要的,

多方察閱該作者,與書籍被人閱讀後的評價,與名人是否會推薦(如冏星人就算是閱書的專家)

仍然覺得如果該書就像「與神對話」,能銷售到全世界,並且有多種語言的翻譯,銷量至少十年以上,並一直不斷的再版。

我覺得是可以閱讀的書籍。

 

至於曾經看過一個朋友,他的朋友出書了,書名,也類似「與神對話」,但作者名字編的像外國人的名字。

賣的卻是中文書,但卻不是從哪個實體外文書所翻譯,查詢作者,也查無作者事跡,更沒有任何名人背書推薦。

書籍卻封裝起來,無法試讀。

卻靠我朋友的臉書,來做宣傳。當然我知道這是一個騙局。

連看都不看,很簡單的分辨法。

 

我主管,是個生意人,

做生意,講求的是有沒有辦法賺到錢,賺的錢多少,能不能賺的比我原本的還多,花的時間比我原本的還少,再來決定要不要接這個單。

如果我用同樣的時間,能賺比你給我的還多,那我就會把這樣的時間去做我正在做的事,而不會花時間去處理對方的合作案。

知道對方的合作案是完全虧本的生意,連接電話浪費時間回絕都沒有興趣,只會說你先把你要做的資訊,丟過來,我們有興趣,再聯絡你,掛掉。

事實上,是不會回的,因為看人品(公司品德),就決定要或不要了,省時省力,做我們正在進行要做的事就足夠了。

何況公司正在賺錢中,不缺這種領錢的案子,將這時間去做更能賺錢的事就足夠了,時間的保貴,不是浪費在無法得到更高報酬的爛案子上。

這就是生意人。

 

人生也是如此,時間不該浪費在無益的抱怨、不正確的公司、未來沒幫助的課程、無益於自己的事物、甚至陪詐騙集團聊天都可以免了。

現在有woscall,看到對方來電為,保險、直銷、信貸、詐騙,很簡單的,關掉,省時省力,

別浪費時間周旋在不必要的事物上,那種只需要一鍵解決,連一分鐘都不必回。

 

這就是累積知識的好處,失敗了再想想為何行不通,再進行可行的方式,這就是毅力,有毅力才能改善你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