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讀完《拿破崙.希爾》的《與魔鬼對話》

覺得這魔鬼,不像魔鬼,

魔鬼總是出現在細節裡,這個魔鬼真的很細節。

告訴你人生為何失敗、為何這世界為何如此,怎麼運作,都是跟自然法則有關(或可能大家說的吸引力法則、宇宙法則之類的)

 

與魔鬼對話,是在拿破崙.希爾,與魔鬼討教,的一段對話,反而取得想要的知識。

這在裡,魔鬼因為希爾掌握了意念,魔鬼成了他的僕人,他迫使魔鬼交出他如何使人變的頹廢或失敗(或我們認知的不比較不好的樣子、負面的樣子)

 

魔鬼被套話,說出了他控制人類的兩大工具:隨波逐流、催眠節奏

魔鬼說出了,控制人類最好的工具恐懼,六種恐懼:恐懼貧窮、恐懼批評、恐懼疾病、恐懼失去愛、恐懼衰老、恐懼死亡。

也提出如何達成人生自由的七種原則:

1.明確的目標

2.自控力

3.從逆境中學習

4.控制環境影響力(同儕)

5.時間(穩固正面思維習慣而非負面思維,並培養的智慧)

6.和諧(抱持目標明確的態度,成為自己精神、靈性,和實際環境中的主要影響力)

7.謹慎(行動前必須三思而後行)

 

書中探討的方面,與法則運用方面、影響方面有諸多議題

教育、學校、宗教、婚姻關係、人際關係、經濟、健康、貧窮、智慧、自然、科學觀念(類似細胞、大腦、第六感、潛意識、自然法則)

 

有些法則:

和諧法則、黃金定律法則、補償原則。

 

有些關鍵字,跟其它相關讀的書也有點像:

如習慣、渴望,可以參考《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習慣的力量)

後面有些例子,也諸多成功的例子,但因為時間與隨波逐流的影響,導致陷入困境的狀況,也有。

希爾本身也曾經掌握成功法則後,再次受到挫敗,然後再重新回到明確的目標上,繼續研究他的成功法則。

挫敗或失敗,通常說明是目標與計畫有錯誤,或則因為你踏入隨波逐流的狀況,因此大自然為了改變你的習慣,而出現所謂的挫敗。

 

最後也有慎選你的夥伴、朋友、伴侶,因為交錯了朋友,成功是不可能的,挫敗是必然的。

 

這時的我,明白這個道理,因為我曾經錯誤的觀念,可能是只想追求多,而認識了過多不好的朋友,或是,傻傻的沒智慧,相信每一個來認識我的朋友。

大自然讓我明白,如何理解為何要謹慎交友的道理。

 

我讀書期間,可能認識會阻礙你方向的朋友、刺激你的一些的話語,使你情緒化,並跟朋友斷絕關係。

我工作期間,也遇到一個利我我的學長,最後後面批評我、利用我幫他工作。

我攝影期間,也遇到幾個合不來的朋友,可能會到處批評、說教或造謠、挑撥離間。

我心靈期間,也遇到為了利益,挑撥離間的,完全自私,無法有共同目標前進的諮商師或心靈從業者。

我只能發現一件事,沒有用你的直覺或第六感去感覺對方是否跟自己能處於和諧狀態的關係、沒有去感覺對方是否對自己有益

這時就要講孔子說的:損者三友、益者三友,謹慎交友是真的很重要的事。

選擇、擇友、擇工作,都是需要謹慎處理的事,

工作環境、密集接觸的人、書籍我也覺得要謹慎去選擇、文章、內容、媒體、FB動態(我最近可是移除追蹤不少沒意義的粉絲頁與朋友發的貼文了)

這些環境,都會影響你的思想,跟負面的人在一起,也容易變負面,

所以成功的人都會選擇成功的人士來往,選擇工作夥伴亦如是。

這些人會影響你的情緒、你的想法、你的思考、你的態度、甚至可能也影響你的工作技能、工作能力、工作表現。

好的成功人士,他除了自己有正確的目標想法、也會影響自己的下屬如法炮製自己的模式。

說起來成功的企業之所有成功,因為他自有一套模式與公司文化,建立屬於自己的工作環境與文化,改變了沒有這個環境的狀況,形成有了這種環境。

我都在想,目前是因為工作環境不佳,而大家都覺得很多公司是慣老闆之類的,我覺得是太少人願意建立幸福企業或好的工作環境。

而什麼是好的工作環境呢?幸福企業不一定是好的工作環境。

看幸福的定義如何?

 

因為解決之道只有一個,就是明確的目標。

就看幸福企業,除了只是吃喝玩樂外,是否能給每個員工有所謂的明確的目標,而且每個員工的明確目標是否正企業的明確目標是共同的方向。

因為要讓每個人不隨波逐流,將會使這些人形成能夠掌控意念,變成非隨便逐流者,那這家企業會充滿許多的正面與活力的能量,要成功就簡單許多。

 

對於隨便逐流,明確目標。

我可能要推一下最近的電影《大娛樂家》

如何改變自己的意念,而不覺得自己是怪胎,如何不跟隨別人的,而獨創自己的事業,成為了馬戲團(馬戲團名稱的由來),

他的過程中也有迷失(隨波逐流),想要成為很有地位的人,但卻因此破產、馬戲團被燒毀的挫敗。

但又從新站了起來,建立了用帳篷的方式搭建了馬戲團的舞臺。

如何建立明確的目標(帶給別人快樂的最高藝術 )

 

要如何建立明確的目標,我想都要問你自己。

而人的目標,主要建立在「渴望」。

「渴望」→「建立明確的主要目標」→「帶有情緒」、「建立習慣」、「意念」→「明確的計劃」→「行動」。

及建立一些心態與瞭解自然法則,讓法則來為你所用。

 

而不推崇不勞而穫或投機的方式,因為書中說明了,為何會經濟大蕭條,大部分的那時靠股票投資想要不勞而獲,

也因此製造了經濟大蕭條的狀況,因為影響了自然中的和諧及補償原則的影響、還有隨便逐流的影響,都會致使挫敗的發生

 

大自然的創造了智人這個角色,多出了一個掌控意念的能力,這是我們與其它生物不同的地方。

但若未掌控意念的狀況,則這世界會有分負面思考與正面思考,未掌控自己的意念,就會拿負面思考去補足這個意念空間。

致使挫敗的情形發生。(未跟從自然的法則時,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催眠節奏是自然法則,他會將你的意念,永久性固定,以你的意念建立你的環境起來。(就是習慣)

因為習慣的力量太強大,可能你已經習慣晚起了,自然的方式下,你自然起的時間大概都是很晚起的意思。

要改變習慣,就需要靠著渴望來改變。找出你的渴望,能建立起新的習慣,使週遭與自己的狀況,依著你的習慣做變化。永久性固定下來 

就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033

會有一些圖示,講明了這種習慣的因素有哪些。

habit-loop.jpg

 

模式,先絕是,你有某種渴望,否則,暗示並會有什麼效果。

有了渴望,暗示有了效果,會觸發你看見這個「暗示」之後,我觸發你的「行為」,你的行為背後都是為了獲得某個「獎賞」,而獎賞是你所想要的。

而讓他建立起一個永久性的習慣,還有一個因素,就是信仰、相信。

所以整個習慣迴圈裡,有五個主要因素,「渴望」、「暗示」、「行為」、「獎賞」、「相信」

 

而這種習慣迴圈,又被用來在「廣告」界、UX/UI設計界裡。

比較常看到的是,

Facebook,App的小紅點,小紅點數字,因為你就是為了要消除小紅點,你看到了暗示,你就會去點到,你點了他,他看見他消失了,好像就會覺得開心。

而點開是為了想看到某種你有興趣看到的訊息,

 

有些人拿Facebook,來與想要聊天的人聊天,觀看是否有人按你讚,(渴望成功、自我表達、勝過他人),或接到工作上的通知(物質財富的渴望)

 

在《與魔鬼對話》裡有十種最常見的動機

一、性和愛的渴望

二、食物的渴望

三、在靈性、心理和生理自我表達的渴望

四、死後延續生命的渴望

五、有力量支配別人的渴望

六、物質財富的渴望

七、知識的渴望

八、模仿他人的渴望

九、勝過他人的渴望

十、七種基本恐懼。

 

渴望是一種動機的話,讓我想到我工作上遇到的,其實在資訊業裡,有所謂的《成長駭客》,如何使人上癮(我不知道算不算使人隨波逐流呢?)

但他是一種習慣迴圈,如何設計一個讓人上癮,養成某種習慣的一種介面設計與功能設計,致使對方與你有密切的關聯,或黏著度高。

這是在行銷漏斗裡的AARRR裡,留存率的設計上。

 

來講一下心理學上的

is1wvdz8.jpeg

 

決定使用者行為動機的「法格行為模型」

法格行為模型(Fogg Behavior Model)是由 Fogg 教授所提出來的行為模式理論,在法格行為模型可以使用公式 B = MAT 來代表,分別代表行為(Behavior)、動機(Motivation)、能力(Ability)、觸發(Trigger)

 

行為怎麼產生的

行為 = 動機*能力*觸發

 

必須要有動機,否則不會產生行為

有動機,但也要有能力行使,否則無法產生行為。

有動機,也有能力,但如果沒有看見使你產生慾望、想法的提示訊息,也無法產生行為,所以要有一些提示觸發你的行動。

 

當你進入能夠產生你的行為時,再透過勾癮效應,使你在習慣迴圈能跑動。

 

926926-271476e59110d930.png

edd9dd02d6059823bdf0af2474bfb6ec39de3358.png

Hook Model

 

這就是習慣,習慣就會變成所謂的催眠節奏,

催眠節奏就變成了是自然法則,魔鬼可以利用這種自然法則的工具,使人持續的隨波逐流,掉進漩渦裡,

這時候知道為什麼不掌握自己意念時,就會掉入暗黑的幽谷裡。

大概是這個意思,

沒不掌握自己意念,其實真的跟沒有目標差不多,人生過的太順利,反而忘記了什麼是要追求的目標,可能要追求的目標達成了。

但就這樣沒有目標了。

 

定義明確的目標,的確是個能夠讓自己不陷入隨波逐流,而建立意念的習慣,可能永久性使自己一直獲得想要的結果

但什麼是明確的目標呢?

 

有時候達成了目標,如存了多少錢、得到一份工作、得到書、畢業等,但結束後,往往不知道又要幹什麼,而又掉入了隨波逐流的狀況,

隨便找一份工作、隨便找人嫁了、隨便讀書之類的,就難免因大自然的定律下,導向了挫敗的發生,

挫敗是一種祝福,使你發生自己掉入了隨波逐流的狀況,並使自己掌握自己的意念。(得說我知道心靈後,又掉入了靈魂暗夜、幽谷的狀況,但也因此,另我,神,又再次出現)

 

我突然定義出了一個主要的目標。

其實我沒什麼主要的目標。

但因為我追求的是智慧,或許我心裡一直在追求智慧,所以我的隨便逐流,可能會導引我往追求社會定位、財富、名利等方向,

但或許我只是一個熱愛追求真理、智慧的人,這或許是我靈魂上來這裡的主要目標才對。

 

因為我滿喜歡哲學家的,

蘇格拉底說,「知識是最高的善」。

蘇格拉底要求作「心靈的轉向」,把哲學從研究自然轉向研究自我,從天上拉回到人間。他認為對於自然的真理的追求是無窮無盡的;感覺世界常變,因而得來的知識也是不確定的。蘇格拉底要追求一種不變的、確定的、永恆的真理,而要返求於己,研究自我。 他的名言是認識你自己。

 

為什麼我要提蘇格拉底,對他感興趣是因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電影。

所以我有特別找一下蘇格拉底的名言。

或許「大量閱讀」或「大量閱讀心靈書籍」、或「研究心靈要奧義,世界的秘密」,會是我比較有興趣也可以當做永久性的目標。

這是明確的目標,明確的計劃呢?也是很簡單,就是讀一系列感興趣書籍,目前的子目標就是「希爾」相關的書籍。

下一類的書籍呢?再說(我書櫃一千多本書,再找感興趣的下來看囉。)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