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太久沒遇到不順遂的事物,

這次是朋友找我為他們產品拍情境照。

我朋友已經是工作室的老闆,研發自己的產品,

看著他有一群的員工已經工作室,好像有點讓人羨慕。

 

但找我當產品攝影,並且是因為有另一個廠商需要攝影,順帶一起找模特及攝影師拍他們的東西。

這我可能不知道,我以為是他個人要找,幫他哥哥拍咖啡廳的,我可能錯了。

 

與拍人像有一段差距,

拍人像到拍婚攝有一段距離,大概是從不知多少跳到18000,拍產品又要更高了。

實際拍過後,需要的設備與攝影知識,我都不足,或根本是沒經驗。

 

現在回家看著圖想修時,心裡難免會覺得,這樣怎麼修,要怎麼出,照片能拿來用嗎?就像拍成Raw檔也無法修

一種失敗的情緒再次來臨,

一種逃避的感覺再次來臨。

一種不敢面對自己拍的很爛的感覺再次來臨。

 

我又抓到這個感覺了,曾經我多少次,因為這樣而放棄,連面對都不面對的,就人間蒸發了。

 

如果懂了一些成功法則,以及抓到這感覺,

那麼,這種拍的很爛的挫折感,

過往,選擇人間蒸發的想法,

現今,只有,選擇面對的想法,

一、承認自己拍的很爛,可能無法出圖,或只能勉強出圖,下次可能不期待再次合作,或有什麼補救措施。

二、

從中學起教訓,瞭解產品攝影有所不同,我問過我朋友產品攝影需要的是什麼?F11的必要條件,摭黑布,避免反光、多角度打燈,產生無陰影的效果,避免產品物品的反光,需要從側面拍攝。

情境我也拍的不好,跟想像中有落差,即時我們瞭解需求,但實作,卻不知道怎麼做,或做了,卻無法達成預期的目標,

在於環境設備的擺設不會跟規劃中的一樣,事先準備不足,不知道場地的樣子、不知道咖啡機的擺放哪裡好,

再來朋友過於隨便了,雖然拍情境照,卻隨便找了一個咖啡廳,以及到自宅去拍,我想在這方面,由於對環境的不瞭解是我的錯。

接下了拍攝,容易失敗也是對的。

我個人的經驗不夠,我覺得可以對這方面的攝影瞭解或攝影基礎打穩再來接下這樣的工作內容,雖然是互惠,但互惠卻又更隨便了。

要練習,當然可以找朋友先練習先,未先做練習的規劃,

也就是就算要拍電影,可能也要有預先的腳本,預先的概念電影,先拍過一個小短片,從中發現所需要的設備、經驗是什麼。

 

三、跟朋友的調調也不一樣,他看待事物過於隨便,或許就是交給專業的來,放手讓底下的行銷或我來就夠了、還有修圖的同事。

卻不知道太多的攝影知識,與產品攝影、或行銷攝影所需要的,這底下,找個MD要花很多錢,一天下來,就要一萬多塊(不如找互惠,雖然互惠不會這麼專業,不懂得擺,但產品情境圖,咖啡機一樣,模特也不懂得怎麼操作與咖啡機的配合,這需要預先的演練才行)

替他承擔了隨便的後果,讓我對失敗產生太大的恐懼感,恐懼被批評吧。

不知該怎麼面對完全不想做的事,修圖,影響到我個人的人生計畫。

或許面對失敗也是人生計畫的一部分。

他之所以能當老闆,或許都是腦袋空空的,什麼都不想多,就是指揮下屬,做錯也無所謂吧,繼續做。

但能少做錯就少做錯,能事先準備好就準備好,就跟律師打官司一樣,任何決定要做的活動,都盡可能的走成所需要的目的。

當然因為經驗不足,就多找人討論,或事先練習,避免一次就挫折感非常的重。

當然也可以不在乎做失敗的感覺,就再次的從中學習經驗,再來如果有機會會怎麼做的問題。

 

不過一次合作,就感覺不適合了。

或許我覺得不適合,不只讓廠商面、同事面、模特、甚至我,都四方受挫,

真是一個預想的太好又天真的想法,

不過我的想法是有得拍就好了,只是拍的不是很盡信,因為涵蓋了商攝的範圍。

那就要看四方的思想是什麼。

 

想想別人研發產品時,雖然有很大的失敗率,做10支手機,只有1支手機會成功,也就是良率或不良率的意思。

我聽我主管,原本台灣有一個技術,是世界獨有,因為授權給國內廠商,因為不良率太高,放棄這樣的開發。

但大陸那邊知道後,很想跟我們合作,我們還大大方方的跟他們合作,說賣給你們,因為這種不良率太高,沒有研發的必要,因為無法用遠見去看。

大陸那邊就開始接手後,不斷的提升良率,花了三、四年時間,這種東西總於能大量開發與大量使用,也廣受歡迎時,

國內要準備搶入場時,別人已經三、四年的改善良率問題,國內才正要改善良率。

自然無法搶先這個商機。

 

或許我們面對自己的不足,就要想著的事,如何改為自己的良率問題了。

而不是決定這條不能走,但我還是以感覺傾向,如果是不商攝的話,單純的拍開心,我覺得可以接受,

牽扯到金錢相關,我壓力也大,決定有任何一方花到錢,將不接受拍攝,

出圖出的傷心,拍的有點累,又事後造成我不太想動工,又得面對這樣出圖的壓力。

是的,沒事使自己麻煩做什麼,如果能使我燃起熱情與想法,那又可以接受,因為消滅我的熱情,

那我真的要趕緊解決這個問題,使自己再次站起來,並走回自己的道路。

 

想當然,可能當初就拒絕掉可能是適合的,但沒拒絕,可能是一種學到很多經驗,也可能是讓自己大挫敗的想法。 ,

遇到了,就學起來,就是讓自己拒絕,或失敗後站起來的勇氣。

而不能困在選擇錯誤的悲觀情節裡。那會使人生過的太難過。

要不就繼續人間蒸發,或像我一樣,離職或啥的,就是必然現象了。

當初就選擇錯誤了,要不就是面對,要不就是換環境。

最重要的能夠讓你學習如何面對或選擇的對的事物的能力,如無法學起來,一種挫折輪迴是無法避免的 

 

面對時,該怎麼面對,

一種拿回舊有的,打從一出生自己有的人品與品格,

或許就是一種意識,或說是基督意識,一種悟道感,開悟感。

也就是拿出神性的意識,來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要怎麼面對這樣的挫敗,

一、把圖修完,計畫修圖的時間

二、整理圖片,分成N次修圖,並繳交必要的圖片

三、請教相關攝影師,如何拍攝

四、可能這是一個會讓人生卡關卡很久的問題,那,就優先解決這個問題,擺脫這種困擾你的事,優先解決,並下次拒絕拍攝。

雖然不完美,但要善終。

 

這是一種很難再有機會遇到的挫敗感,因為我開始懂得選擇順遂的路途後,

挫敗感的機率很低,由其我拍照就是拍自己想拍的,拍興趣的,用興趣時,沒什麼挫敗感,

想當初喜歡寫程式,也是因為在學校,但出錯誤,有各種無法盡信寫程式的地方,

你主管的要求,你客戶的要求,各個只是想依不合邏輯與規劃做程式,

在自己什麼都不懂不知下,做不出好東西,也做的很讓人痛苦與絕望,如我大學當工讀生時做的獎學金系統,

最後沒有要用,做的太失敗了。

可能教授的想法很簡單,交給學生做,可以省成本,

錯了,學生一定做不好的呀,因為不是所有學生都有足夠面對企業問題的能力,

這時就一定要瞭解老鳥與菜鳥的差別。

若覺得菜鳥就能盡善盡美,事實你只是遇到偽裝的老鳥。

為什麼我們這種工作八年以上的老鳥可以解決這麼多問題,就是我們碰到的問題與解決的問題與面對問題的能力夠多。

無法引導這些菜鳥做事,將讓他們第一份工作就打入了地獄般痛苦的思維。

這種挫敗感,將是公司的一大損失,只使得公司常經的挫敗輪迴,可以就是流動率非常的高。

畢竟就是亂接案子,亂找人承接,老鳥受到菜鳥影響,菜鳥各個死在案子上。

認為每個人都有承受挫敗的能力嗎?那可能你要教會他們怎麼面對挫敗的勇氣。

成功法則引導到公司企業裡,保險業裡,能使得保險公司的業績大幅度的成長。

而如果引導到資訊業或公司裡,將會使生產效率提升,流動率降底。

重點或是老闆有無成功法則裡的各項思維,若有,就知道如何引導員工有這些思維,以及知道他們將面對的挫敗問題為何

若不知員工可能對遇到的挫敗感為何?

雖然我不知道這公司怎麼活下去,怎麼生存的,但我相信的,應該是他已不可能再成長下去。

更無法快速創造奇蹟。

 

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