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寶可夢遊戲的任務系統出來後,

我開始研究如何自訂自己的任務(目標)

 

以往可能會想的是,一天要做多少,讀多少、看多少。

或排滿滿的一堆計畫。

 

突然覺得,應該要學寶可夢遊戲,你只能看見你日常的三個任務,其它任務都放在你所看不見的任務箱。

也就是只聚焦在那三個任務,除非完成,否則不去找其它任務來完成,不然就是丟棄那些你不想做的任務(不想做,就跟沒做差不多,而且還會拖到你的人生時間)

所以我也製訂了三個任務,看書、拍照、修圖、辦團、玩寶可夢、讀英文單字。

 

因為不完成的話,就無法執行其它任務

在自我的強迫下,終於把三個任務裡最艱難的任務,產品攝影修圖,給修完了(哭啦,這讓挫敗感超高的)

產品攝影修圖,我在1300張裡,修出了近100多張出來。

分為咖啡廳情境與飾品情境。

 

為了讓自己有進展,我的設定是這樣,完成產品攝影20張圖,完成後,再設定完成產品攝影40張圖。

張數以自己還能接受的範圍。

完成有沒有獎賞,我也希望有憑空跑出來的獎賞,只能自己請自己一杯飲料囉。

 

在這樣的狀況下,一個一個處理掉,

最讓自己卡心的真的是產品攝影的後續給圖與修圖。

早知這是讓我非常卡的,我當初就應該說,不修圖才對。

被搞的兩、三禮拜不能好好睡覺。

不然要接也要以我只能拍半天或拍12個飾品為限。

不然真的會把我搞死,拍了50個飾品以上,修都快修到瘋掉了。

 

最近又開始學起英文了。

而這個學英文的APP是,

https://www.lingvist.com.tw/

就是這個學英文的APP

覺得如果我在車上既不想看書也不想抓寶可夢的時候,

就會拿出他來學一些單字卡,

以一種解任務心態的想法,一個卡一個卡解掉。

 

我突然覺得我比以前還懂得學習,

可能有了人工智慧的基礎概念,

我用人腦的方式人腦自己的機械學習,

也就是不斷的碰撞,看到不會的單字,或許會有挫折感,或恐懼感,

但這只是學習,只是遊戲,以遊戲的心態去想的話,這是一種碰撞,

一種新鮮感覺,腦袋有點稍為激活了一下,

而單字,你之所以不知道如何填寫,是因為你的記憶裡的詞庫並不多,或常用詞庫不多,因為人腦在自己的腦袋記憶裡搜尋,無法辨識如何填寫

所以當一次又一次的碰撞後,腦袋有了記憶,就有能力辨識填寫的能力,

覺得不是我們笨,資質不好,而是我們碰撞單字的機會太低,當我一次又一次的碰撞,

我的腦袋開始記憶這樣的字,

而記憶這樣的字,看是要以全文字記法,還是邊學怎麼發音,邊記。

當有了發音,就會針對音節的順序去記,

突然覺得人好像記發音比記單字容易?或許人習慣聽、說,但會說會聽但可能不識字。

但記了發音後,針對音節,不同的音節就有不同的小型詞庫,某種發音可能會有某三到五個選項,可以選填,

三段音節,就邊成5選1、5選1、5選1的方式去拼湊,

所以當我遇到不熟的單字時,先發出該單字看看,針對該單字,不同音節去拼湊各音節的字串出來 。

就變成每三字記一次,的樣子。

在加上經常性的碰撞,看見,試著用自己發過的音拼拼看,直到辯識度提高到,辯識出發音與詞的關係度提升,以致於容易的去填寫。

 

我發現我是以研究與問題為興趣,

英文不是我的興趣,但研究英文如何被記憶在我們的腦袋裡,變成了我的一種興趣,

然怪我在學這英文單字時,好像似乎很有興趣的樣子,一直玩下去,

因為我在想我碰到了我不會的單字,我該怎麼記憶他。

 

而我對這方面有新的理解,

是因為我的恐懼,我把碰撞當了成恐懼,而看不懂,不該是以不會、怕錯的心態面對,而是碰撞以及研究的心態去面對。

把他當作一種腦袋的刺激,對你很有益,你會想說,遇到不會的時候,是你變聰明的時候。

而學英文的方式,我有了新的發現,

之所以不懂,是因為我們辯識度不夠,加強辯識,就是讓接觸這些單字的頻率提高,就越容易辯識。

用這個APP有助於不斷的辯識出新單字與單字的拆解學習。

當遇到很多要翻譯的情境時,要選用單字,開始腦袋會尋找能夠拿出來用的單字,

因為識字度不夠高,所以就不知道該用什麼單字,通常大家會拿最熟悉的,或剛學會的,常聽的、常見的。

 

在我回答填寫時,我想我以前學過什麼相關的,我覺得我滿容易就回答出來的,可能在職場一直用英文寫程式習慣了。

突然間好容易填寫答案,在想我是不是真的讀很多單字呀。但我一直說我自己英文不好,其實或許我英文挺好的呀。

這APP,可以讓我知道我懂了多少單字,竟然有600以上的單字我學過耶。

原來真的就是積少成多。

就像寶可夢,也是因為抓怪抓多了,甚至圖鑑也都快湊起來了。

就像攝影,也是因為拍多了,修圖也修多了,

突然間,如果遇到有逗逗要怎麼修,不清楚,怎麼修,雜質怎麼修、如何提升銳利度,皮膚怎麼減淡,如何調黑白風格

如果裁圖、飾品怎麼修、

 

從曝光度、清晰度、銳利度、飽合度、黑部、對比、白部、陰部、亮部、雜色、色相、明度、漸層濾鏡、筆刷…我越來越熟悉了。

我無師自通摸會了Lightroom這個軟體,真的很神奇,

就只是每一次修圖,玩了一些花招就學會了。

 

攝影的經驗值,也從

婚攝記錄、自助婚紗、空姊形象造、個人形象造、飾品、咖啡廳情境、產品、婚紗樣品、漢服、浴衣、婚紗、花魁、夜拍、離閃、

讀書會記錄、腳踏車形象照、股東會記錄、動漫展記錄

 

反正就是會有一些人看到找我拍,我就拍,莫莫的,累積了一堆偏商業類的作品(當然都是互惠啦)

很神呀,兩、三年間,能累積十次以上的偏商業類作品而非外拍付費作品,真的有點特別。

反正就傻傻的拍,就拍一堆,我隨緣。

但很特別就是能認識一些人找我拍照,滿多都是以前認識的朋友,但因為我會拍照而再次連繫上,真的也滿神奇的啦。

 

慢慢的你變得很熟悉,辨識度也高,也就變成了專業。

而要使你的辯識度提高,就是透過習慣的養成,就是無時無刻都一心一意的做著一件事。

可能是渴望這個因素,使你培養了這樣的習慣。

之所以會一直不停的學習英文卡,可能原因是,我渴望瞭解如何解析,瞭解大腦如何辯識英文單字,

所以我一直不停的翻卡,看卡,看自己怎麼填寫英文單字。

之所會一直不停的拍照,主要原因,真的是人性本色,就是因為喜歡美的事物,而不斷的拍,

也不斷的想讓照片更美,可能為了更多人的讚賞,可能為了喜歡的對象,因為能夠按個讚也開心,因為為了獲得開心的感覺,

而不斷的修圖、拍出好照片,人喜歡被讚美,為獲得讚美而努力的人也是有的。

也就這樣,你可能培養了一些習慣,求知的習慣、翻卡的習慣、修圖的習慣、拍照的習慣。

 

而翻卡我還想到另一個因素,因為你對成功有一種渴望,

而學習英文,是能夠幫助成功的一項因素,對學習的慾望也是幫助成功的一項因素,

如何快速學習、大量學習、更有效率的運用腦袋,也是幫助成功的一項因素。

有了這樣的明確目標,學習英文不在只是因為自己英文不好而學習,而是為了成功而學習。

當你的目的不同時,協助你完成的動力,不是因為負面的消極行動,而是正面的積極行動。

做起事來,算是特別的有幹勁。

 

這大概是我最近的感想。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