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心、勞力的付出,所獲得的酬勞,才是真正的價值,一個不讓人內心受到腐蝕與惡化。

事業夥伴,是與一位他想做與你想做的剛好相同,是一個非常搭的事業夥伴。

雖然每個項目,看起來都很辛苦,但如果是想付出、想做的,剛好是自己想要的、有熱情的,那這不叫累,這叫我有興趣,開心做的事。

 

所有事情都一體兩面。

覺得付出辛苦與努力,有兩種心態,辛勤的開心與辛勤的厭煩。正面觀念與負面觀念。

在我拍攝了這麼多MD,私約許多的MD。

我發現,當一個MD是熱衷於拍照,喜歡拍照,不論報酬,有錢或沒錢,很樂意與開心你安排的攝影主題,

除了他本人開心以外,攝影師會因為他因為你為他做的事感到某種成就感,而願意繼續與你合作,或許是一種因為成就感而感到的動力與熱情。

當一個MD只是將拍照當作是賺錢工具,雖然有一定的專業與能力,但沒灌入所謂的熱情時,

你會覺得,只是拍拍換換短暫的開心與短暫的快樂,拍完就沒了,效用相當的低,

又一種一體兩面的事,長期的永續的,與短期的快樂。

長期永續的,是熱情注入所製造出來的成就感,一種合作愉快的感覺。

短期快樂的,是短暫的合作,一種事後不關及的感覺。

 

一個要長期經營的狀況,是每次合作,都要瞭解,這次合作的缺與失,或共同討論的程度與彼此覺得是否都熱衷於此。

 

我拍互惠也滿多場次的,我覺得互惠的MD,是最熱忱與認真的,拍到美美的作品,都會有無比的興奮感,

付費的MD,許多是工作完,就連攝影師的作品都不看,也不在乎拍的是美是醜,

反正我就是專業,就是美。心態,使我覺得,我不會想再拍,雖說工作就是工作,但合作與工作不同,合作並不是只做一次短暫的買賣,

只做短暫的買賣,我想不是我的個性。

我不喜歡短暫的交流,就這樣沒有後續的感覺,雖然感覺太利益了,或許就像工作職場上的,就像是個免洗筷,用完就丟,賺到錢後,就毫無利用價值,看錢辦事的感覺。

 

雖然這些原因,都與是否注入熱情有關,沒有興趣沒有熱情,都無法散發出某種光芒,一種發光發熱的感覺,

一種太陽般的令人嚮往的感覺,

或許這是一種自然,會自動發光發熱的人,總是會讓人相處愉快,但一種只為利益而不是為興趣而做的人,只感到些許的光芒。

一種熱情的人,花再多的時間,都不會感到疲累,因為付出的越多,而得到的也會更多,並且可以持續不斷的滾動,像個永動機,永遠燒不完的能量與精力。

一種沒有熱情的人,雖然花許多的時間,也非常的疲憊,雖然同樣得到很多,但卻無法長久,只等待時間、精力被耗盡,只是一種有限的電匙,還需要時時的充電。

 

有個MD說,是因為他做不好,所以才會讓為我得感覺不好,

其實我是因為沒有心,才會覺得感覺不好。

不是做不做的好,而是有沒有心,這個心,可以是學習的心、可以是意願的心,可以是真誠的心,

而個只在乎技術或能力的呈現是否OK,不如讓人覺得你真的在乎一個人重要。

不管你的專業知識如何的高或低,在服務人的時候,有沒有心去在乎一個人,才是最重要的。

 

我曾經當過補習班的輔導學長,而學生問我問的是工科的數學問題,而我是讀商科的,所以無法解答,但我說給我題目,我回去研究看看。

研究完回來,跟學生說怎麼解。

而另一個輔導學長,是工科的,在解這題時,或許會或許不會,但糖塞學生,自己就這樣去做做看,不然就用猜的之類的。似乎沒有打算解或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想法。

然後,經由學生回饋給補習班的意見,為什麼會覺得我好,因為我不會的,我會想辦法弄會,即使不是我的服務範圍,也就是我不處理工科數學,但我去學了,去解了。

我甚至可以無酬的為一些學生們課後輔導,甚至學生上大學有事拜託我,我還幫他們寫了作業與專題,雖然這不見得是好事。

總是會讓學生們畢業後,還會與你聯絡,把你當做朋友,未來的生涯指導老師(雖然這些人最後都比我還有成就,進了很多大公司上班,賺的錢甚至比我還要多更多)

 

關係,總是,越像家人,越加的不當一回事,忘了感激對方的付出,忘了對方的辛勞,以為許多事情都理所當然的。

或許,一種給足,與事事幫助小孩做完各種事的家庭,

或許也讓他的人際關係,總是把別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的,反而陌生人是給予好的對待,熟人,就給予比陌生人還差的對待。

熟人,更需要關心,更需要好好的關懷。

 

有時候,在利益關係下,以為熟人,就是一種不管怎樣都可以會拍你的那種人,反而比陌生人對待的、回應的還要慢,

卻長期下來,卻是一種關係越來越疏遠的樣子。

直到覺得與你分開時,才開始積極的主動的拉攏對方,可惜心已寒,

冷漠對方的同時,對方也同時準備要冷漠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