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靈光一閃,得到了某種靈感,

我們需要設定一個未來的某個目標,以此為人生的目標,

但怎樣的人生目標才會是適合的呢?

突然就想到,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果我們有了,比過往更好的自己的話,那或許是一種解。

 

這解,來自於我閱讀的,《人類大歷史》

其中有提到,其實快樂,是生物的生化機制,跟你得到的外在事物無關,或許是金錢、地位、物質。

大腦不會因為這些,而產生所謂的快樂所需要的激素、化學元素之類的。

 

書中,也提到很多佛教的東西,

佛教其實是一種信仰自然律的宗教,而非信仰神的宗教。

而他的洞見是,痛苦來自欲望,

而痛苦是來自對感受的貪求,說了佛教其實打槍了新時代運動的理論,新時代運動,強調對自己的感受,

但也因為對感受的貪求,而使人痛苦。

他裡面說的佛教理論,痛苦,是想持續的快樂與想逃避悲傷。

快樂是無法持續,悲傷也是無法逃避,因為對這些感受的要求(貪求),反而使人無法平靜,

 

而現代人的生活環境,雖然已經過的比中古時代還要來的好,但卻似乎不會更快樂,

為什麼呢?

他說了中古時代,可能有宗教,而宗教說了,只祈求死後能進天堂,這虛構的想像,使得他們現代人,

現代人似乎少了一個虛構的想像,為了某種目標與目的之類的,

 

而人因為有了比較,因為看得到其它世界國家的生活方式,

中古時代活的比現代苦,但那時候的人,卻沒有覺得自己不快樂,

因為人的快樂是生化的機制,其實他說了,如果只要定期的注射某種激素,

就像他持續工作24小時,也會覺得他工作是快樂的。

可能是當時的信仰,或則當時灌輸的某種信仰、教條想法,使他們認為,當時的那樣是快樂的,而似乎現在人看待中古時代的人,並不覺得他們會覺得快樂。

但快樂是主觀的,他們當時是覺得快樂的(就像是從事奴隸的工作,就算是戰爭)

 

而現代人,因為能看到許多的比較對象,而就算現代生活比過去過的還要來的好,制度也來的比以前好(我們老一輩比我們現在還要不自由,還要恐怖的時代)

但現代人因為有跟其它國家、電視名星、廣告做為比較對象,會覺得沒達到某種或沒有就會不快樂。

這就是問題了,所以會有哲學家,會說,無欲是快樂的。

越少欲望的人,反而是越容易活的快樂的人。

 

但現代,不可能,人不會有欲望,

但欲望,或許可以用某種對未來,或對虛構的現實、想像,來做為追求的對象。

如中古時代宗教,所宣傳的,死後進入天堂,

他們一直在想一個不存在的事物,或一個抽象的概念,或一個虛構、或是一個想像。因有了這種想像,而能夠有活著的目標,或活下去的準則。

 

而現代呢?或許是一種崩解,所有一切過去的想像,都不是真的話,過去說的都是假的,或過去的,都不是真實的,或過去的,就當作都是空白紙燒掉。

那瞬間,不明白活著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沒有統一的準則、規範、沒有秩序。

 

反而這時候,其實是要每個人自己設定自己的虛構的想像,我想這是自然法則的用意,

那每個人都可以定義一個虛構的想像,有要按照誰才是對的嗎?也放下對錯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定義自己虛構的現實、想像。

就如同定義死後有天堂這樣的事,所有此生的行為,都是為了那個目的而存在。

 

而這時我假設了一個,我頭上有一個空白要填補的想像,而這想像是我此生為此而活的主要目的。

是的,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就是做更好的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

這就是存在的目的。這就是我虛構的意義、現實、想像。

 

這大概是一個極小的領悟與洞見。

我想就是去填補你所謂的「明確的目標」,這就是《與魔鬼對話》裡所說的。

而生活的目的,生存的意義,生命的目的,使命,我想,就是所謂的,定義你的明確目標,

而我定義了,做更好的自己。

 

雖然我們過去不好,但我們都要肯定自己,未來一定比現在更好。

在人格上,而非物質上,雖然我沒有以前有錢,但我真的比以前累積更多與人接觸的經驗、應對方式,與想法。

雖然物質上沒過去的好,可能也做了不少壞事。

但人心的本質,卻是有某種提升,一種看透世間問題的、同理的、理解的。

或許獲得了許多的想法,這些想法,也是有益於使自己變得比以前更好。

 

我想,就做更好的自己吧,自己會知道要怎麼成為更好的自己,過去的不好,都給予肯定,肯定自己,因為肯定才能使自己真正擺脫了不好的過去,變得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