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坐捷運的過程中,思考著一件事,

忘了為了思考什麼?

總之我跟著《人類大歷史》的過程,尋找迷茫的路,該怎麼找到目標。

人類一開始是以採集狩獵為生,這是他們的生產活動,

當有一個想法,就是覺得要定下來,定居在某個地方,於是有了農業,使他們可以在一個地方,不必在東奔西跑。

我在想又於是過著農業太無聊,需要從事其它的活動,於是,有了其它的行業,

生產都有著他的目的,

為了生存,而過著採集狩獵的生活,為了定居,而採用農業的發展,為了不過著一樣的日子,而有了其它的行業存在。

 

生存的能力,是必要條件,我覺得現代的生活,如果有了方便、有了AI,有了可以幫你做很多事情的人工智慧或其它服務的人,

於是,你將會開始降級,能力上的降級,雖然可能富二代有錢到,什麼都有人可以幫你做,但你卻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能力下降當中,形成了降級的人種,

天龍人自以為是天龍人,但卻相形之下,是後面有靠山才有那種權威,但放到荒野一對一PK時,簡直就像是雜兵一樣。

能力上的降級,形成了生存的能力完全沒有,

雖然有著目標,各種奢華的目標。但生存能力卻為零。

 

我想,有一個大圈圈,外圈,可能是所謂的生存能力,內圈,可能是核心,就是人生目標。

當生存能力不是問題時,就是自我實現的核心需要去構思,

所以應該是生存能力需要有,目標夢想也需要有。

但有目標夢想,但沒生存能力,就是幻想,有生存能力沒目標,就是沒靈魂的生物動物或機械人。

所以兩者必須同時存在,也必須先培養自己的生存能力,再用生存能力所賺到的錢,去支持你的目標。

 

興趣可能是個目標。

但我是靠著工作所賺來的錢,去維持自己的興趣,

但有一天,你賺來的錢會用盡,就無法去支持你的興趣,

又變成了生存能力的問題。

我在想生存能力與興趣,或許需要一個結合,但不能只有固定的生存能力上的薪資,薪資要能夠擴張,才能擴張自己的興趣。

如同一家公司,公司要能夠持續穩定的賺錢,賺更多的錢,才能開發更大更有願景的產品出來,

一個人無法達成很大的願景與產品,但多個人就可以達成一個人所無法達成的規模

也就是說,創業或開公司,才能達成興趣的擴張,也就是自我的薪水提升,與興趣與願景的提升。

 

雖然我不敢創業,或沒能力創業,但可以以增加「創業知識」或「創業能力」做為目標與夢想的第一步。

不創業,但累積創業上所需要的知識,我們可以喊我不想創業,但我們可以累積創業知識。

就像讀大學一樣,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夢想、也沒目標,卻能讀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甚至研究所,

可能都不知道要幹嘛。

 

但我想,就算知道要幹嘛,也不一定要做,就當作累積與培養,等到有一天,或許真的敢衝了,就不怕沒那個本事。

現在是很多人提創業,卻經商知識、創業知識、各種知識,甚至連生存能力都還沒培養好,就衝出去,

如同不懂槍彈的使用,就拿槍去殺敵一般,

喊著打杖,卻連武器也不會用,我曾經也一肚子不爽的說,我要創業,

真正喊完,才開始白痴一點,我好像不懂得創業,真的喊屁。

連要做什麼產品也不知道,

連能做什麼產品也不懂,

連客戶來源從哪來也不知,

連要服務什麼客戶也不知,

連敢不敢接案子也不敢,

那我真的是喊屁、喊爽的,

 

所以,就是一種說了不敢做,或說了沒本事做,或說了,說爽的。

我突然覺得,不該這樣無言的亂說話,

但我出現,如果要維持自己擴張的興趣,那必須只有創業一條才能無限擴張自己的興趣(或則投資這條)

畢竟薪水是死的,只有投資利得或創業,才有辦法擴張薪水,

不然就是換個更操的工作,更花時間的工作,這絕對不是我要的,這樣根本無法維持興趣,先死在工作上,工作就卡死你所有的時間,哪來的興趣。

只有當老闆,能自由調整自己的時間,或當個自由工作者(但如果工作太多也不行)

 

既然有一條路是必須做的,那這條路所需要的知識,就必須去學。

如果夢想,需要的是技術與能力,就要去學技術與能力,

如同發明火箭,你就得學物理化學,各種必要知識。

 

如果創業,你就得學各種創業必要知識。

我想學是可以無風險的,你買個一百本創業類相關書籍,是不會死的。

如同你要做英文翻譯,你也要讀大量的英文單字是一樣的。

絕對不是說,要創業就創業,用說的比較簡單,當說你要創什麼,創業你需要什麼,創業的知識上你需要什麼,你都不知道時,那才叫真正的光說不練。

或許我常聽到的,只會讀書,而不懂的實行,

是的,

但如果連讀書都沒有,就連實行都不可能。

學習與實行都是必要條件。

你可以直接實行,但你終究碰到問題還是要學。或許就是靠經驗學習,跳一堆坑所學出來的東西。

但如果你是說學或實行,至少先研究出所有可能的狀況與問題,減少不必要的錯誤。

 

有哪些是先學後實行的人呢?

你覺得諸葛亮是先打很多的杖才能當軍師的嗎?是先打杖才先會軍法的嗎?

你覺得韓信也是如此嗎?

我發現,他們是先學了大量的知識、軍法,才出山。

那我想,他們早已經吸收了大量的知識,才敢出來當個軍師與將軍。

 

你覺得軍師不用先學文字、習字嗎?還是說我要幹軍師的時候,出來幹,才學會文字呢?

人一定是先學了大量的語言文字,學會了文字,才開始學兵法,學了兵法,再來當軍師。

 

雖然中國史上有一個錯誤的例子,就是趙括的紙上談兵,

同樣劉邦也以為韓信可能是趙括,

但我覺得兩者在於心態不同,趙括太自傲,而韓信,則較謹慎。

非知識上的不足,而是缺乏謹慎的運用所學。

 

謹慎以為知識多,但卻未依狀況做判別,就是死板。

應付笨蛋的攻擊還可以,應付聰明的對手,就是死路一條,因為對方知己知彼。

要打杖,先搞清楚你的對手是誰?

要創業,先搞清楚你的產品客群是誰?

 

要搞清楚,知識量是不可免。

沒有知識,別搞什麼知識型的服務。

如果你要賣菜、賣食物,我覺得就要懂煮吃的。

但如果你要做的是軟體,我不相信沒知識的人,能做什麼產品,畢竟,那是知識型的服務。

要做知識型的服務,就要有策略,就要明道理、就要識得這世界的狀況。

 

所以根本的就是,要創業,一定要學創業所需要的知識。

知識要懂多少才行,我不知道,但至少你可以有興趣去懂許多這塊的東西。

 

至少我越來越懂,真正的高手,都是強大的,他們絕對不是只懂一點,或只瞭解一點點,他們的知識量,高的離普。

可能我們的參考對象,可能讓人不知道他的知識量有多高。

如果我們喊賈伯斯、喊Google的創辦人、喊佐伯克、喊馬雲。

你覺得他們的知識量跟平凡人一樣嗎?(或跟我一樣,我覺得我的知識量有百本書或千本書),但他們我覺得有十萬本書以上的知識量。

 

這從我主管身上看見,他懂得也太多了吧,從柯文哲上看見,從各種領域的大大看見。

覺得他們一年千本書的能力是有的。

絕不是只靠一點點知識,或幾本書,就能夠應付全國、全世界,

如果只靠一個月一本書,或許是個好員工,

如果只靠一個月三本書,或許是個好主管。

如果只靠一個月十本書,或許是個好老闆。

如果要打一個區域的品牌,或一個國家的品牌,服務對象是十萬至百萬人,到千萬人。

知識量只到了一年一百本,我都還覺得不夠。

我覺得一年一千本,才有可能突破平凡人,成為超人類的狀況。

目前我實行了,一年一百本書,我半年來,讀了三十本,我都不覺得我是一個能撐的起一個部門主管的能力,我想一年一百本或許還不夠。

覺得那樣的能力,或許是一年千百,以學習量,創造出能力與學習力上的突破點,成為反應超快,學習超快,心思敏捷,綜觀各種面向的知識超能力者。

 

我的能力與開發能力,來自八家公司的綜合能力,寫過的系統,寫過八十個專案以上。否則開發能力與應變能力不會這麼的快速。

而那頂多是面對工作上的需求,工作上的知識,我懂得多。

如果你數學比較懂的話,你可以當數學老師,我曾經就當過數學輔導學長,當了一年多,解題超過千題以上,教過的學生也百人以上。

你說數學題一年,我幾乎是秒殺。

但我學會創業嗎?沒有,所以學習能力很重要,如果我能在一年學完一千個創業類型的書籍,因為重複性影響記憶力,

因為重複的閱讀相關書籍,使得創業知識的記憶會被勞記,再來就是實戰,

因為知識被勞記的關係,所以面對考題,自然考的比較高不是嗎?

你一定是先學過、練習過、看過,再來才去考場考試的吧。

是的,如果沒先學過,如何練習,如果沒練習,如何快速應答如流。

 

我以前常考證照,證照一定會有考題,考題就一定要先學會考題的相關知識,懂得相關知識,開始練習猜答案或寫答案,

且熟練考題,再進入考場以短時間的狀況下答題,瞬間的臨場反應。

 

所以創業,我覺得先要有

一、創業知識,

二、創業模擬的實驗,(做好玩的產品也可以、不營利的服務)

三、真創業的實戰。(考驗著各種無情的客戶打擊,真正面對陌生的客人與真正的挑戰)

 

所以在真創業的實戰前,先累積你的知識量吧,資本有限,千萬別亂衝,先瞭解錢能夠怎麼真正應用到。不是錢砸了就有用。

創業的模擬實戰,先懂得市場,至少有人買單,有人需要你的服務,當免費送都沒人要,你就更不能求誰會想要買單了。

 

我後來終於想通了一件事,創業,就要先有創業知識的快速吸收。

所以除了一年一百本書的計畫,我更計畫要能推動自己的學習能力超過千本,及創業知識的大量吸收。

至少我覺得未來我會用到,因為我真不希望自己的薪水維持固定,或不太增加。

我覺得如果創業,過去的收入與未來的收入約6比10,前面的6是成本的意思(機會成本),

後面的10是未來收入,未來收入-機會成本,會是40%,這是高毛利,因為有高毛利才能支持你的各種費用(創辦各種產品的其它雜項)

這些都是從書中取得的知識。

所以我不覺得只讀書是沒用的,讀書是必要的,而是讀書的量夠不夠大(就跟數據量夠不夠大,才能得到真正的決策,與接近母體,才不會形成偏見)

讀書的能力夠不夠快,如果不夠快,就無法累積夠大的讀書量,思考夠不夠快,要瞬間決策,你的心思就得非常的敏銳與快速。

再來是模擬練習,做多一點模擬練習,

當你真的跑出來混時,(就像少林寺學完武藝,下山打架一樣)

才能把一堆人當炮灰在打。

 

太早以為自己很行的人,通常我覺得都像是江湖騙子,

學會三腳貓功夫,就出來混,是會被嘲笑的。

 

創業我覺得陷阱應該相當多,

我出社會也矇懂無知,就遇過太多坑,不懂得好好選擇。

浪費人生不少時間,才學來一堆教訓與經驗。

總算對欺騙有一點點的免疫(但也不是完全免疫)

當我遇到匿名的題問人時,他簡直把我當神了,他說,跟我聊天過的內容,都很快就被印證了,覺得好像我早就預知很多事。

我就說,騙子最喜歡騙的就是從來沒被騙過的人,我被騙過很多,當然一聽到你說的,就知道你被騙啦。

這有什麼好稀奇的,真不是我很神,是我傷疤特別的多。

 

難怪我覺得為什麼很多單位很喜歡找年輕人下手,

因為見識太少。

見識少,就多跟長輩聊天(但有些長輩也就因為見識太少,沒能成為良好的溝通對象)

像我這種待過八間公司的,見過各種公司型態的,

或許還可以變成所謂的學習對象。

就像我當輔導學長一樣,像我這種解題無數的學長,你來問我,都可以很準確的告訴你答案,

但我不會告訴你答案而已,連原理都會告訴你,

所以很多人甘脆上課都不上,只專門找我教數學,(因為有些人是沒學到課堂上要學的,或因為太晚學,導致進度落後,學習不佳)

我就會從基礎開始打起,

就會有些學生會說,我的基礎是被你救起來的。

 

我現在終於體悟到這一句話。

學習任何東西,先去打好你的基礎。

喊創業是一個口號而已,真正要做,先去打好你的基礎底子。

先去瞭解這些東西是什麼,別以為讀個一本書就可以打天下,我想要多讀好幾本書吧,能夠知道自己不懂得還很多算是不錯的(謙虛是很重要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