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書,應該看到30本書了,這是一個我想要達成的目標,一年100本書。

讀書讀著,總覺得開始有碰觸到一些自己的使命感,

覺得書中的內容很熟悉,或很剛好跟我過去接觸的有關,或得到某種未知的答案,或新的洞見啟發。

靈感會不時的跳出來。

 

如同,我開始讀類似經商、創業、完成夢想、心想事成的書籍時。

我過去有創業的想法,那時候我也只不過討厭在蠢人底下做事,然後憤青一點,說不然我自己出來幹,

我想真是一個憤青,那樣的目的,是無法創業的,創業是需要目標,而不是討厭另一個人,而跳出來做相反的事,那不行的,

因為這很蠢,不當員工,就自己當老闆,要當老闆,要學的東西很多,請問學好創業所需要的知識了嗎?

知道要服務的客群是誰嗎?需要準備多少資金?能活多久,各種有的沒有的。

我想有許多人大學就參加一堆的創業比賽,可能為的是成功、賺錢或有成就,那都好,那只是比賽、那只是遊戲。

但真正的創業是你連自己的薪資都要算進去當成本、一群人搞團隊參加比賽,是不算薪資的,

所以沒考量過,可以活多久,第一個月就付不出薪水了,要拿資金出來,學生有多少資金。

也有人想說創業要找朋友一群組團,每個人拿錢出來,20萬。

我後來想想,這也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

如果是要搞一個平台,兩個人,大約40萬。做平台要做多久,有投資人嗎?(但我覺得找人投資也是怪的)、自己領薪的話,約4個月就沒囉。

四個月平台會做到怎樣的程度,會有多少客戶?會有付費的嗎?而且做的東西連個方向也沒有,可能是隨便當場亂想的。

我覺得真的是要先想好目標,再來算資金,做計劃。

 

那「目標」,這樣的東西。

好,如果我覺得我未來會創業,

創業需要的是什麼?這就是目標了。目標可以很多種,創業的目標、工作上的目標、興趣的目標、存款的目標、旅遊的目標、交朋友的目標、照顧家人的目標都可以是目標。

創業的目標呢?

一、我想想,我對創業不熟,應該就是讀許多的創業相關書籍,我覺得一本不夠,來個一百本吧。直到我真的覺得我很熟了,知識量夠了。這可以在還未跳出來之前,就可以準備的事,

二、資金,這就需要在未創業之前,先準備,可能先存個五百萬吧。(真的別屁話,有錢燒再說)

三、人脈,多接觸會有意願創業的人、投資者、技術人員、銀行專員(如果需要借錢的話)

四、技術知識,要做產品就需要學技術、研究技術、吸收各產品的優缺成敗

五、市場,那就要看你想做哪一款,就需要懂哪一塊的東西。

六、熱情,沒有熱情,創業這條路,就不要走了。所以要學會樂觀、正面思考、肯定自己,我讀「宇宙法則」的書,裡面有10幾條,問問自己給幾分,我真是個憤青,讀了這麼多的書,我的正面能量平均值也才3顆星,原來,我真的不夠正面與樂觀,不夠相信自己,或肯定自己,或成為一個樂觀的人,這可能需要每天努力的觀想,直到有一天,好像不刻意的思考也很樂觀、正面一樣,我遇過許多的我認為的傻子都很樂觀,看到那種感覺,我覺得我缺乏的就是那種清單純的樂觀,跟朋友聊天,竟然都不會有負面情緒的那種人。

等到能先完成的目標,先完成,才是要跳出來創業的時候。不然為什麼要這麼早就跳出來創業,沒有創業前可以準備的事嗎?

可以從你有創業想法,或喊創業時,就可以先思考,我缺什麼,而不是馬上離職、找個辦公室、找齊人、才開始想產品,開始做。從這時候開始算錢,簡直就覺得亂燒錢,

創業時、資金就是有限,時間就是賽跑,需要這時候開始就感受到資金壓力,一種搞死自己的狀態,我覺得這時候有點不智,

回想一下,幸好我過去沒什麼執行力,只會打嘴炮,不然我應該什麼都沒做的空轉好幾年、吃噴的感覺,

但創業的想法仍是有,但我的想法變了,我會像個隱居山林的人,我就等人找我出山,但我現在適合出山嗎?

不適合,因為我連一百本創業相關書都沒讀呢?好吧,我想想我先累積好知識才對。所以我就開始龜起來猛讀書。

為什麼要龜起來猛讀書,我覺得要用密集的訓練法,使自己的大腦開始能夠變得習於讀書,加強大腦的活力,就跟體育選手,天天練習體能,

而創業者,怎麼可以不練習腦袋呢?如果不想一出場再練習,就龜起來練習,

就像為何大學四年後才入職場,而不是高職畢業就入職場呢?我會說,你還太嫩了,好多科目都沒學就敢出來混。

高職,頂多學到的是,程式設計、一種程式語言,

大學呢?就會學到很多種,我覺得很多不錯的知識,演算法、資料結構、資料庫、統計學、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這五個我就覺得必要性很高,還有線性研究、線性代數、離散數學(雖然用到很少還是重要)

甚至還有電腦圖學,有時候遇到需要地圖相關的數學,很慶幸我有學過線代與圖學。

有什麼我出社會需要用到,卻大學沒教到或沒學好呢?有,電腦網路、Linux(作業系統)、設計模式、人工智慧、分散式系統。(其實目前也都還不會)

少一種科目,我就少一種知識,在遇到相關知識,很容易就卡住或說我不會。

 

那你覺得創業不一樣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嗎?

可能會有法律、會計、行銷、市場研究、財務其它的相關事物,

只是我是一個創業的門外漢,我先說,我不懂,但我如果要,我覺得先搞懂很重要。

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碰到、打了才知道。但有時候沒碰到先學好像也不好。

但我只能說,我現在也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就先讀自己感興趣的書。

過去我讀一堆不感興趣的書,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或技能,好像真的沒這麼必要。

但創業,可能現在的書來的很多很快,精實創業、獲利世代、商業模式、敏捷開發、成長駭客、大數據……。

而創業,當然要賺錢,當然要成功。

 

成功又有什麼條件呢?有錢又怎麼變有錢的呢?致富又怎麼致富的呢?

我如果沒讀一些書,真覺得我過去很傻,

我讀了致富聖經、與魔鬼對話、心靜致富、用10%薪水變有錢,有錢人都這麼做、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師父、成功法則、金錢與正義、成功者的地雷、非常識成功法則、未來藍圖、NLP速讀法、雪球讀書法、影像閱讀法、菁英都是閱讀控

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量子力學、量子力學與成功法則

而讀了卡內基教跟誰都能做朋友後,真的,就算許多能力技能你都充足了,與人之間關係是避不了的,這我覺得就是最重要的一個。

而創業是需要跟一群團隊,也就是智庫,如果無法跟許多人合作、相關保持良好,就別創業了。

 

再來,我開始以家為目標。

我要幫我媽還貸款,就開始定還款的計劃

再來,定一年一百本書的計劃,我該怎麼讀完一百本書。

我開始定週計畫,這個禮拜、下個禮拜我要規劃每一天讀書的項目是什麼

再來定月計畫,這個月要完成的項目有哪些

開始定工作技能目標,

我要學習怎樣的工作技能、提升怎樣的能力。

許多目標一訂,想法就開始運轉

或許開始使自己進步與成長,

我覺得喊不工作要做什麼?不如喊,要先學會什麼?

可能比空轉好的多。

雖然沒做什麼事,至少累積了不少知識,

因為讀了人類大歷史,知道知識是一種資源,

過去征服者為什麼要殖民各地方,因為這搶資源才能經濟成長

那現在是創造知識,搶人才、創造科技才能使經濟成長,發明電腦,就等於增加一個產業,就是一個躍進的經濟成長

每發明一個東西,就會產生一個躍進,

先是蒸汽機的發明、汽車發明、電燈的發明、電腦的發明、手機的發明、網路的發明、搜尋引擎的發明、智慧型手機的發明、社群網站的發明。

都是一個大躍進

 

既然,我什麼都沒有,沒錢、沒房、沒車、我唯有的就是搶知識,增加知識。

你說知識會沒用嗎?三國時代,搶軍師能改變很多,

何況曹操一開始底下就人才濟濟,水鏡八奇,不知道就有幾個了,

劉備,有一個臥龍加一個鳳雛,就快無敵狀態了。

一個軍師,就等於像擁有一個科技一樣,直接翻轉整個國家。

論三國後期,我都覺得都是在比智力,論的不是武力,論的是計謀、戰略、比的是智力。

呂布如果遇到諸葛,可能就不知道是哪根蔥了,還沒看到諸葛本人,就先被抓了吧。

呂布只能活在武力的時代,感覺黃巾之亂時,沒什麼特別的軍師出來,都靠軍隊的數量或武將的戰力而已。

 

所以我發現,我要先隱居,苦讀,讓自己腦袋活化、被激活成思考、運算速度快,要懂得知識量又要廣泛才行。

並且要提升自己的正面特質(肯定、樂觀的數值)也就是提升頻率或感覺

讓自己發生某種變化或躍進的變化。

因為我看見了我主管之後,我發現,公司因為有了他,而整個完全不同,

你說有我們這些小雜兵,能有辦法改變公司嗎?不行,有他之後,我們這些小雜兵,才能獲得真正的不同。

差就差在領導人的智商與心態,

他就能在短短幾年,改變整個世界。

 

我看見了這點,就不該只是混吃等死的等賺錢、領薪水、工作、等著遇到好的公司發達或加薪。

而是想辦法,使自己超越凡人、成就不凡的境界。

我想,還包括,找到一個使自己熱情的方式。

讓自己變得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