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讀精實創業,

因為剛好讀量子力學的漫畫(是漫畫喔)

然後,提到許多東西,都是先有理論,後來才有實證,

先是有量子論,才有量子力學。

而精實創業,有提到一句,先有理論,才有科學實驗。

看到這裡,我突然懂了,精實,應該就是不斷的做實驗,將實驗做成功的意思吧。

原來,要用科學家研究沒有被人完成的東西,而且要研究成功

 

如果我們要說,要製造什麼藥物,可能你在實驗過程中,你根本無法預測你何時能夠完成,無法有一個完整的計劃書。

你大概只能說,我需要什麼原物料、什麼機器等,但你說時間呢?誰會能知道一個禮拜夠不夠用、一年夠不夠研究出來,

還有從未被研究出來的假設。

 

先是有假 設,然後開始做實驗。

 

精實創業裡的願景,就是假設,

精實的過程,就是不斷的做實驗,對要做的願景的每一個項目,做不同的實驗。

怎樣做才能吸引更多人註冊,實驗使用A方式與B方式,看哪個方式能夠有更多的流量與註冊,

透過得到的數據,進行學習,學到到A方式有用,B方式沒用,就不斷的累積經驗的過程,

當經驗累積完之後,你就能在這方面提升效率、速度、成功率。

 

看了柯P的輔大演講,

有提到,他每天都會回家想,我今天做錯了什麼,要怎麼做才能做的更好,用什麼方式會更好,

每天改善自己。

 

我想這就是精實呀。

他的葉克膜從原本成功率多少,提升到多少。就是從每天手術後,去分析、去反省、去學習,用什麼方式會更好。

累積下來的經驗、學習。

他說是精實管理。

 

我後來就想,原來這就是精實呀。

每天嘗試、反省、學習、檢討、持續改善,白話,我覺得就是「每天反省自己」,這就是精實。

 

先有了精實的思維,就會運用到各方面的領域,

他說這是精實管理,他說是精實製造,另一個人說是精實創業

 

而精實創業書裡提到的是,精實創業,其實就是不浪費的創業。

每天看見自己製程裡的哪些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不斷的改善,不但可以提升效率,也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

如工廠的不良率的下降、資訊界的不要重複做自己DRY、

 

我想我也可以說我是精實工作者

因為我每天工作時,發現常常做了自己重複性的東西,有時候不爽之下,

就發明了自動產生器,將常常重複做的事,變成一個自動化的過程,或可以產生程式碼,讓我開發速度變快。

而也可以透過整理資訊的方式,使你成為精實,

常用的、不常用的,分類、讓自己快速尋找自己要的東西,做規劃或設計。

 

若要說「精實」,覺得萬宗歸一吧,每天反省你自己,

說努力,不知道怎麼努力,

我想可以說,每天反省自己,可能比較簡單,

天天想想今天的工作怎樣能做更快、怎樣利用時間、怎樣計劃、怎樣定目標。

 

我想反省思考自己的人,最容易獲得成功。

不小心創造新名詞「精實工作」。(精實啥的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