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或許進入人生的第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我在資訊圈。

第二階段,我在心靈圈。

第三階段,我在攝影圈。

第四階段,我會在哪呢?開始有點回到讀心靈書籍的時候,我偏重學習,但已不是在任何的圈子裡,獨自一人讀讀起書,許多的外交活動也變得不太碰觸。

 

我開始認為,我其實好想好好獨處一人,可能就一輩子單身也好,我開始想的是,我需要許多獨處的時間,

獨處的原因是為了什麼?其實我覺得我還有好多東西需要學習,開始一人隱居山林的感覺,像是躲回了深山一樣,就像修行一樣,

一個人尋找自己想知道、想學習的事物。

 

開始尋找自己的使命或目的為何?自己又能做些什麼?

當我耗盡了一切的資源,朋友沒了、錢沒了,最後我剩下的是什麼?

當一個人回到了身上一點資源都沒有的時候,還有什麼可以給我所用的呢?

當一個人身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能許下什麼使命與願望呢?

 

經過了這麼久,我一個人在自己讀書的狀況下反覆的思考,我來地球,有什麼要做的呢?

似乎沒什麼才華,似乎沒什麼資源,創業也創不了,當員工也做的不怎麼樣。好像也無法像其它心靈大師一樣,能成為頂尖萬人崇拜的對象,

也不能像創業家,能創造什麼大企業。

 

像是有一點幸運的事,我家裡有很多的書,變成,我開始以清書為目的,開始把以前都沒看的書,一本接著一本看完。

不知道,突然有一個靈感出現,

「園丁」,跟柯P生死的智慧有關。他提到,他無法控制生死,他只能照料病人,讓他活的好一點。

就像園丁,無法控制天氣,春夏秋冬,但可以使草木生長的好一點。

 

園丁,或許,只能說,盡自己的份心力,能照顧得到花草樹木,幫忙修修樹枝、幫忙掃掃落葉、幫忙澆澆水,即可。

當柯P說了,未來是小眾的力量之時,就是集合一個接一個的人,每個人盡一份小小的心力,每個人發揮1.1倍的進步,就會是一個指數性質的成長。

但反點亮點政治,不做一些明星的政件,而是做好每一件小事,

 

我想,投身在地球的各個光行者,靛藍小孩,其實不必做的像賈伯斯、比爾蓋茲、馬雲、佐伯克一樣,

而是每個彼此好好的付出一份對心力,所有人都付出一份心力,就能瞬間對整個世界做了許多的改變。

期望自己像賈伯斯,負擔這麼大的責任其實只是會在付出時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如就當個園丁,

在生活中做些小小的改變、幫助,

 

這時候我就覺得我捐錢給柯P,突然有了某種讓自己踏實的感覺,我是小眾的一位。

開始把柯P四年的政治理念看了一便,也看見了,這四年其它區域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我們真的倒退了許多,看著其它區域經濟的蕭條,不免開始覺得,其實我們不需要什麼幸福城市的表面,建築太多無意義的設備、建設,

讓自己感覺有政績,但看到商圈一個一個倒閉、人才一個一個難以找到工作而外流、到他鄉工作。

突然有一種領域,其實不需要多大的建設,或許只要能溫飽三餐就足夠的幸福。

 

或許不一定要能建立大事業成就,盡己能所能就夠,或許好好充實自己,或許好好幫助你身邊,需要你的人。

我生活上,我也只能有捐錢的能力,能捐給會做事的人就好,像是我能付出的最小本份。

也還算幸運的,我能有一個匿名的網友,常常遇到問題會像我求助,我開導他,用我所讀過的書,我讀的書越多,我越能幫助他理解、分析他的現狀

並指引他能夠怎麼做。

最近讀NLP,就跟他講世界觀的概念,讀第三波志願者,就跟他講外星人來地球投胎的概念。

講到錢,就跟他講巴比倫有錢人的概念,講到他討論的對象或人際關係的問題,就跟他講卡內基的概念。

甚至談市政,我就講光榮城市的內容。

他訝異的,問我怎麼會知道這麼多的事,我其實不是因為是外星人,能讀取什麼阿卡夏的記錄。

我只是真的跑去讀很多書,一題一題的講解給他聽,我把這位網友,當作練習說話的對象,其實整個過程,就像是心靈諮商師,在諮商一位求助者。

聽完我的講解後,他去反省清理自己,隔天用清理自己與對事物看法的改變與感受的調整,去見他的同事,

他說對方都改變對他的態度,開始比較能夠溝通。

 

我不知道有多少次聽到被我開導協調的人,有了改變,隔天跟我講,你說的是真的,真的感覺變了好多,同事開始對自己友善了起來。

這樣的例子我遇過四、五位了,麻痺了,重點,或許不是真的有效,而是能不能持之以恆。

我發現過去教過的四、五個,現在還是過著厭世、憤世嫉俗,我想,他們應該都忘記我當初跟他們講的重點。

我也一樣,我也容易忘掉。

 

這種概念,就像,讀了一本書,就像喝了一個營養品一樣,

暫時性的,只要日子一久,營養未補充,最後會營養失恆,

心靈書籍的概念,我覺得就像是每隔一陣子就要讀一次,補充營養一樣,才能一直為持高頻率的模式。

或許以前用的是,一直讀書的方式,或一直參加讀書會、參加各種光的課程。

隨著時間久了,自以為全能了,或很懂了,好像不再需要繼續研讀,那時候就會是降頻的時候。

 

或許我對心靈圈的某些人感到厭惡,但我們不該為了5%的厭惡,而放棄了95%的好人。我切割了心靈的圈子。不再接觸。

最後我自己的心靈也降頻了,或許我掉入了暗黑圈子。

 

人生,不是正就是負,不是進就是退,但我放棄了光明,我就是掉入了黑暗。

但我再次拿起書一直閱讀時,有一陣子,我似乎也忘記了黑暗的存在。

開始有了讀書的習慣,與讀書的目標。從某個時候喊著我要讀一百本書,這個目標,簡直就是改變了我的人生。

或許因為攝影圈變得無聊了起來,我喊著我能拍一百本,我就能讀一百本書,這樣的想法,開始設定了這樣的一個目標。

沒想到我讀的很起勁,很認真的想要完成這樣的目標,至今已經45本書了。

開始統計著自己每個月的讀書量,要怎麼讀更快,讀更好,開始每日的讀書,強化自己的能力,

 

突然原本喜歡平凡的我,想要超越平凡,

事實上平凡,應該是要對外在物質的平凡,也就是不需要希望跟別人擁有一樣的物質條件,

降低物欲、降少虛榮感,因為那些追求,其實只為了短暫的虛榮,

這世界太容易過著奢華的生活,想要環遊世界、想要吃美食、到處旅遊打卡,某種程度是展現自己的虛榮,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所謂的自卑,而想過著小確幸的生活。

這是外在,我想要平凡,其實我要的不多,我會選擇園丁,外在,我只想著如何照料生活,使每個人在生活上不困苦,而非創造虛榮感。

在內在,我想要超越平凡,能夠有快速的思維、記憶力、學習能力,以能夠快速的想出解套的方式,改善生活中貧困的部分。

先解決了困苦,再來想著奢華或是虛榮,

所以我對旅遊不感興趣,或許是,我還沒從貧困中擺脫,人們生活並不是真正的活的好,還在三餐求溫飽的狀態,

並無法更有理想的去追求更虛榮的奢華或是享受。

或許我們看見了許多有錢人或至少有錢,但有多少人是假裝出來的呢?身上並沒有這麼多錢,還在為老闆工作,賺取微薄的薪水,

可能每個月都是月光,讓自己月光只為了追求所謂的奢華的表面,可能說是追求理想、追求夢想。

但追求完之後,為什麼還活在困苦的當中,

如果追求理想、夢想,達成了一次國外旅遊,又回到了原點變成了為錢辛苦的階段,

這種我想某種層面上,發生了錯誤,

追求夢想之後,是能持續的能追求夢想,而非又回到原點。

也就是有能力自給自足的不會缺少了資源而讓自己回到困頓的狀況,追求理想,但不使自己困頓。我會偏向這種追求法,

所以我對旅遊,現階段,沒有多大的動力,反而先改善生活困頓的狀況 ,變成了我首要的目標。

人生真的很怕沒事做,

我想到一個最便宜的娛樂項目,就是閱讀。

 

幸好我家裡書裡就是多,我想一年一百本的速度,我還要花十年才讀得完家裡所有的書籍(真覺得我怎麼辦到買了一千本的書呀?)(先誇張一下,我覺得很多,是不是一千本,我讀完全部的書,應該就能夠統計出來了)

 

我開始希望慢慢的加快速度,

我開始記錄著25分鐘的專注時間,時間到我停下來看一下我讀到第幾頁,我就能預估我專注約8、9次,就能讀完一本書,約四小時或五小時,就能安排自己一天的早、晚的行程是幾點到幾點。

以一天一本的挑戰速度,希望能加快完成一年一百本的目標,這是有可能。

但剩下五個月,我想一個月約15本是滿硬的挑戰。

給了自己一個20本讀完,就能夠有一種獎勵機制。

在花費上我減少了許多、在獎勵上又能促成自己完成目標的渴望,

 

慢慢的我以自己為一個企業(個人企業)經營自己的角度,以提升學習能力與知識為企業的最終目標。

有了目標,也有了可預估的方式,就可以做一些計劃、評估,有了計劃,就缺執行力,執行力可以有建立環境,所以我常常到咖啡廳報到。

有環境可以讀書,再來就是有方法,我開始用潮汐APP的功能,使用專注25分鐘的冥想功能,一直不斷的記錄,專注閱讀。

有了獎勵制度,我開始延後享受,當達成想達成的階段性目標,就可以享用大餐之類的獎勵。

 

期望我能對未來能創造什麼嗎?跟你的目標願景有關,我就只是就提升學習能力以擴大自己的知識量。這是我的個人企業目標(或個人目標)

這有什麼意義,或許就是我設定出來的目標創造了意義。

 

但你的目標、願景幫到許多人時,就有意義,可能是願景是讓人人有手機、到處都有網路,所以企業要大量製造、推廣、行銷、發明技術、減少成本、減少門檻、想出新的對策、想出藍海策略。

我的目標,雖然沒這麼遠大,但自己增加學習能力與知識擴大的時候,就能成為某些人需要的一部分。

也可能成為企業需要的一部分。

你想我會攝影、程式、心靈,在需要軟體工程師的時候,我就可以寫程式,當需要留記錄的時候,我可以當攝影師,當需要有人開導的時候,我就可以成為心靈諮商師。

我是園丁,當樹木需要澆花的時候,我就是提水,當樹木枝葉太荗密的時候,我就去拿剪刀來剪,當果實需要收成的時候,我就去摘下果實。

 

或許諸葛亮讀這麼多書,或許會等不到一個劉備來找他,他還是要準備,難道真的要等到一個劉備來找他時他才讀嗎?

我想就是心裡自明白,會有一個人來找他,而自身就是對這方面有興趣才學習,學習後,會想就幫助那個命定的人來吧。

 

或許我們心靈沒想到最終我會為誰所用,但知道自己會想學什麼,就去學吧。

過人生用這種方式,算清鬆許多,

過去一堆朋友的雜音太多了,說著你讀這些有什麼屁用,誰知道,

有的叫我不要讀太多書,結果我就這樣被荒廢了,那個人說著你讀書讀太多,會變成知識障。

所以我就開始不讀書了,反而就這樣營養不良,就掛掉了,掉入了黑暗圈裡。

 

感覺就是自己要有所查覺,哪些人不適合你,就不該聽他的話,我過兩、三年才開始相信讀這些書不會變智障,對自己有幫助,

相信那些自以為是的高人,反而是信錯了,

或許這就是一種學習,學習聽自己內心的話。

 

園丁,這篇就到此為止了,我內心要我講的,就這樣提出來就好了,其實也只是記錄「園丁」兩字。其它都是我多說的廢話。

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