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一下最近學習的心得,

從二月決定了閱讀為英文主題後,的確也開始認真的學起英文起來,

由其看了六個月學會任何一種外語這本書後,開始有自信的,認為自己可以在六個月學會外語,

的確,開始大量的聽Youtube英文影片,使用Anki App每天翻單字卡,希望能記熟4000個常用單字。

學各種學習法,

甚至得而不少靈感,讀了《天才密碼》、《刻意練習》、《NLP之父 3天改變你的一生》等

先改變了自己面對恐懼的心態,將認為害怕英文的感覺漸漸減少、用一種渴望的心態強烈的愛好,蓋在你的恐懼感之上,

透過瞭解練習會讓你熟悉一件事物,促使你神經迴路傳訊越來越快速,透過挑戰研究拆解,更熟悉事物,以深度的練習方式,越來越懂語言學這種東西。

目前還停留在《聽清楚》的階段,慢慢是有越來越清楚,但我發現,只要我拿掉字幕後,突然就聽不清楚了,覺得是腦中文字聲音,加持的原因,但要學會英文,就是要從聽開始,

希望能在沒有字幕、影片,自然而然的就聽懂一切,就像我們廣播電台一樣,他講的你會聽得懂,要到這種程度,我才會覺得才需要到下一關,

但現在看影片會跟讀,文字似乎都看的懂,可能我英文不算差才對,不然怎麼不熟的字,只有少數幾字呢?

 

建立信心的方式,也有認為有可能的事物,瞭解天才密碼與刻意練習,你就知道為什麼可能六個月可以學會任何外語,

因為這是大腦神經學、生理、身體、心理等因素,

 

再來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學習法,學會將差解成小事物來組裝記憶。

我開始聽到不熟的或長單字時,會聽發音,聽發音就將兩兩、三三一組的單詞,分開來聽及記。

如 pronunciation依照音記的話,是 pro、nun、ci、a、tion ,音加兩兩三三一組的字去讀,就比較好記。

在不斷的去感覺如何學習時,如何懂、如何記、如何學等,會慢慢產生自己發現的學習法。

 

在《天才密碼》會有專門教授出天才的、傑出的老師,而這些能教出傑出的人才的老師,很懂得教學,

而學英文,我們過去可能沒遇過幾個很會教英文的老師,所以我發現,如果要我學快,就要去找很會教英文的老師,

這老師很懂這方面的知識,也知道學習通常會遇到哪些困難,及他可能很懂語言學、神經學、心理學等,

知道學生的心理因素、知道大腦學英文的身體機能、知道語言上人們、國家、不同文化的人怎麼講話與發音、教過很多學生,知道學生通常哪些地方會犯錯或遇到困難。

後來我就從Youtube,各種頻道找,可能超過了二十個頻道,

二十個頻道中,一個一個聽、或找尋有興趣的影片,瞭解他們的頻道特性

有真人面對你用各懂表情、聲調、發音方式來讓你學習

有老人,看來真的教很多人的那種

有年輕人,本身不是老師,但他分享他學會的過程(當然這種可能不擅長教學,教學是能夠依照你的特性,或生理特性,來指導你怎麼學會,如你聽英文時會經歷幾個階段,這些階段你該如何做準備等)

有動畫、有漫畫、有PTT、有電影教學、有對話教學、有純文字播放、有只播聲音、有播冥想音樂、有說故事、有實例戶外講解、有動作表演生活實事、有發音練習、

有指導主題性的

 

目前還沒到,我用聽的就能懂的階段,覺得還是不夠自然,能夠自然聽懂,無意識模式下,就知道在說什麼的境界,會是我最想達成的階段。

 

我還覺得想用大量的學習方式組裝觀念來學習,動機觸發、吸引力漩渦、摧眠節奏、有目標的學習、明確的目標、NLP、心智表徵、聲音資料庫、記憶聯想、記憶連結、強烈慾望、夢想、滿足感、信能量方塊、視覺化、感覺化、間斷學習與複習、冥想音樂、多巴銨、睡眠品質、肌肉訓練、習慣。

 

覺得缺少可以互動的外語對象與生活目的(如工作、學習、考試、交朋友等),使得學起英文的動機不怎麼強烈,的確是一種困難,

但我以拆解、研究如何學習英文、如何使自己學會英文的角度思考,我是以研究員的角度學英文,拿自己當白老鼠一樣,對自己實施實驗的研究,

我發現我會比較專注與投入,開始翻單字卡,聽聽各頻道,哪個頻道會讓我比較像是玩電動遊戲一般上癮、哪個咖啡廳會讓我有心學習、哪個主題會讓我有興趣去閱讀

走路聽英文音樂、聽教學影片、聽對話不看字幕或影片,

 

覺得慶幸的是,我每天來回搭乘捷運,走路時間與坐捷運時間,我就聽著youtube及翻單字卡,

透過單字卡,可以建立自己的牌組,可以只打不熟悉的、沒聽過的進你的單字卡,他可以記錄你學會了幾各新的單字,這種做為記錄,

不斷的累積字卡,就等於知道自己進步了多少,可能說的是,我要碰到一百個以前沒碰過的單字,這就可以形成累積詞彙的一個有目標的學習。

 

下定決心學英文過了一個月半,還不錯,雖然我覺得跟六個月相比,我弱了些,應該說,我覺得要12個月應該可以,至少比過去活了三十年還學不會英文來得好呢

掌握訣竅,會慢慢的學的更好。

學完英文,我可能要開始學日文,

這就變成日常的打忙活動(外拍被閱讀取代掉了,而閱讀佔了大量的時間,是一個良性循環,我開始讀自己想讀的書,讀相關的書,讀的特別開心,拋開未來希望有成就這樣的想法,因為工作薪水已經高到我覺得再爭下一個工作或為下一個工作做準備,好像也沒有必要性了,反而是生活無聊時該怎麼辦的問題,反而閱讀、學英文,成為今年打發時間的重要主軸)

 

為了不安排太多的目標,我只有兩個今年的主要目標,六個月學會英文、讀完一百本書。

就這樣,很簡單很有規劃,今年就會增加一個新技能,就是英文

有了英文,我要幹什麼都可以,就是說,可以朝任何程式的學習,可以得到很多的免費網路資源,看英文不吃力的話,就讀懂國外的文章,

 

大概就這樣,又累了,想睡。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