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為了,看我在閒還是在忙,或忙不過來,

因為每次老大都會逼我定時程,讓我非常的不爽,想要跟他吵架,

因為避免逼的太緊,也避免認為沒做事,或避免衝突,以及確認,與瞭解最可能的完成時程在何時

而盡可能想要知道,目前手頭上有哪些事,合理的工作時程是多少,並且記錄每個項目大概要花多少時間,

 

所以製造了一個工作追蹤表,

想知道我目前的工作項目有哪些,大概估計要花多久時間,何時動工,何時完成,完成之後,測試的人要去填寫測試時間,測試狀況,測試完,有問題還要丟回來給我再重新修改狀態,以及再估要何時要改完bug。

 

這原本我還滿討厭的,想說,在管我,想要追蹤我工作上的內容,是否是想來盯我,

但只要是能夠合理的分配工作,我會覺得,還好,這樣我比較不容易生氣,情緒也會比較穩,

因此,我還能夠接受,但我還是不喜歡何時能完成,因為中突插單或做一些其他事,時間就被耗掉了,你在去說,設定的時間為什麼不能完成,會讓我有種壓迫感,我會想說,很多東西都被其他雜七雜八的維護作業給吃掉了,你在來逼我在時程內完成,我會不爽。

但我在估計的時候,也將每日維護工作給算進去,加上我工作速度很快,所以估三天,我大概一天就做完,

有兩天可以緩衝,我不會因為我做的快,就將自己的時間給寫上去,我會以一般人最爛的速度去估,也就是最大時間去算,如果超過這個最大時間,才能說,這是我本人的問題。

如果以高手的時間去估,對高手來講是非常不划算,並且也會造成後來的人,一種喘不過氣來的壓力,畢竟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距其實很大,

我們不可能要求一個沒摸過的人,用高手的標準去算。

所以以一個平凡人的方式去估,表示,如果超過這平凡人的工作時間,才需要考慮,這人適不適合作,我們的是否過於不合理,還是他過於不適合。

 

而工作時間表的表格是

工作項目  開發時程  開發狀態  測試發布  時程測試   發布狀態
任務內容 2012-03-28 進行開發
2012-03-28 完成開發
3day-3/28,3/29,3/30 
開發中
已完成
已完成3/28,待上線3/28
已完成3/28,已上線3/28
    OK

 

這份工作表,我在運行下來,覺得還不錯。

或許不要定什麼結束時間好了,

我覺得定開發時間,已經開發時,就填上日期,並用估計數,3day,來表示這個任務大概要三天時間,

但等開發時,再填下日期,然後往後填日期,但如果中途插單的話,則何時有動到,何時就填日期,所以也有可能3day會寫成,3/28,3/30,4/1

如果開發完成,待測試,就會用msn通知測試人員,測試人員,就會排時間下去看一下,看完後,再用msn通知開發人員。

如果測試人員與開發人員無誤,就會在最後的發布狀態,寫已OK,表示已結束。

 

而管理者來看的時候,只要看發布狀態,至於要不要管人有沒有在混,我覺得是信任,你只要瞭解這個人的個性,其實,就讓他照他的方式去處理,

他就會估他認為清鬆的工作時程,但通常他會比這個時程還要早解決問題,並且處理下一個問題,

所以設定開始時間與結束時間,是不太必要的,我覺得,設定估計要開發時間的長度就夠了,以及將優先順序排好,一個一個疊上去,

優先完成最前面的工作,越不優先的則排越後面,這樣就不用趕的這麼辛苦,

而且也能讓程式人員,不會陷入無限加班,或東西做不完的狀況,只要能夠排定優先順序與開發時間長度,每天八小時去算,

就都能夠準時上下班,並且做快的話,能夠刺激對方繼續往下做下去,或則做完之後,剩餘的時間可以休息,或做的時間範圍內,可以上個網,打個屁。

以鼓勵他工作有效率這件事,或則他發現,有什麼好玩的,或有什麼特殊問題,可以用他剩餘的時間去學習,或去處理既有的問題,或發明一些能加快工作的工具出來。

 

另外,測試人員,會將每次測試後的Issue,用Word傳輸給開發人員,並且測試後的Issue會填寫Issue1、Issue2、Issue3…,以36~48字型大小黃色粗體表示,當如果完成的時候,就會改為灰色,表示這個Issue已完成,並且如果有新的Issue則另外複製一份檔案,增加編號,繼續加在後面,並且Word都會以時間八碼20120328_任務名稱.doc為標題,何時查看的,填何時的時間。

這樣可以判別,何時寫的Word,改完了哪些,測試完了哪些。

這都是為了應付一些讓人爭吵不斷,而為了追求一個讓彼此能夠認同與達成協議的一些文件與工作方式,

原本或許因為彼此不瞭解彼此的辛苦,或在意的事情,而爭吵,但協議之後的結果,就能夠用正確的文件來排工作進度與工作安排,這樣能夠在彼此都能夠清楚下安排工作。

如果是員工,他能夠不被吃掉太多時間以及工作時程亂設定而感到壓迫與生氣

而管理者,則不會因為不懂時程而對員工懷疑或不信任或導致員工生氣。

 

另外還有工時表,雖然我不喜歡工時表,但他會記錄何時插了什麼單,何時又做了什麼東西。

但我覺得還要有一個共識,就是允許對方打忙休息的時間,混就給他混,我們彼此是用信任的方式在對待對方,

信任他會用最適宜的速度,去做,相信他遇到何時重要的時候,他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先去做最重要的事。

相信就算估很長的時間,他做完的時間,並不是在等時間到,而是稍作休息,或處理他想要處理的事,當他沒有任何想法時候,就會主動的做下一個工作。

當追蹤者發現,工作快沒了,再來想想要做什麼,或真的沒事做,就休息吧。

通常跟本就不要一定非得每天都工作的,

或許沒工作,就說,既然沒啥事可以給你做,讓你去學學某個東西,以備不時之需,或未來需要,

這樣工作與學習就會是並進、交錯的效果,工作累了,跑去學習,學習累了,跑去工作,

 

當人們不要過度的追求所謂的最大報酬或最大利潤時,就不會把自己逼到極限,

就如同,人不一定要追求一百分,或許那一、兩分的差距,需要花你相當大的功夫去追求,相當浪費時間與力氣。

如果能將那一、兩分的差距拿去追求其他的,幸福、快樂、清鬆、休息、學習、創意、聊天、培養團體氣氛、下午茶,反而會帶來之後的更好效果。

如同,不貪心的人,就懂得知足,懂得知足的人,只要不讓自己過度的追求成績,而造成身體疲勞與精神疲倦 

只要知足,不是在非常的危機下,不能生存的狀況,基本上應該要注重生活品質與健康,

已脫離危險的人,應當不要追求過度的貪婪,如果已在危機之中,或許需要很堅強努力的度過難關,這還可以說的過,別人會說,沒辦法,公司需要賺錢,所以我們得拼一下,否則會沒工作。

但過度追求貪婪則是,公司已經非常賺錢,還想要賺更多,導致人們生不如死,這不是為了一份工作而努力,而是為了貪婪而努力,這是很沒必要的,讓員工覺得公司不是他們活不下去,而是太愛錢了,而不注重員工死活,反而就因此公司不得人心,而員工一個接著一個離開,那貪婪所造成的後果,就是員工流動率高,而最後造成忙碌的負面循環,並且在新秀掘起之時,競爭力輸了對方,因為員工離開了,你就沒有武將,沒有武將,外人來犯時,沒有可以應對的武將可以幫忙,到時也只能日漸衰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