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走到了奧修,

以往我只喜歡奧修禪卡,本不讀奧修的書,

只是對於成功、財富的渴望,而想理解奧修怎麼談這件事情。

而開始讀了奧修的「名望、財富與野心」

我是個程式設計師,既不頂尖,也不廢,只是平凡、普通,這樣的人定位是什麼?

曾經一直追逐技術,直到害怕追逐技術,如今的不上不下,這樣的人定位是什麼?

 

我只知道,每當我弱懦的時候,總會拿起幾本新時代的書籍閱讀,

第一次接觸,可以說是滿腔的熱血,但過了不久,已覺得了無新意,不再接觸,但我覺得人不能總是在技術與工作上的追逐,

最後可能忘了變好自己的思考方式,新時代可以改變我們的思考方式,但麻煩的,這世界追逐名望、財富、野心的人不少,大家都在追逐,思想一致,而我像是突變者,完全不一致。

多少在追逐者們裡,我像是個異類,在這群裡面,我只能偽裝自己嗎?

但…我能做個什麼?我也不清楚。只是如果我能夠發揮內在的神性,或許不管是何種狀況,應該都能夠面對以神性的方式處理,

或許還能夠做些什麼吧?

我看過不少人,或許就是我能透過他們看見神性,而我看見有些人對專業的堅持,不盜用他人的智慧、圖片,所以離開一份工作,我也差不多的離開了一份工作。

這就是神性的表現吧。

 

雖然我們在履歷上會有一層汙點,但事後,或許會發現,只是神性的展現。最後那盜用圖片的公司也被告了,所以我們是做對的事,正確的事,而離開,

但遇到了,或許就是一種展現神性的體驗。

------------

來說說奧修談及的「金錢」議題,這社會的確有些對「金錢」的用法,出了問題,而導致現在的社會問題。

以前不看奧修,不明白,現在看奧修,突然大明,

以前對金錢或什麼的議題,找不到解法,沒想到奧修早就提到了解法。

 

奧修「名望、財富、野心」,第三章,金錢買不到你的愛。

我們必須豐富地生活,在富饒當中,不論是物質還是精神層面。

 

問題不在於是否應該擁有豐盛的物質生活,還是豐盛的精神生活。

根本的問題是:你是否應該生活在豐盛與富裕裡,而這其實是自然且存在本來就有的你內在最根本的驅力就是在豐盛中綻放自己、了解生命中所有的色彩、所有的歌曲以及所有的美麗

 

靈性是一個人所能夠擁有最高形式的富裕,而且它包含了所有其他的富饒。

它反對其他形式的富裕;它反對的是任何一種形式的貧窮。

 

金錢之所以是一個沉重的主題,它的理由很簡單,那就是我驟還沒有能力制定出一個健全的系統,讓金錢能夠成為全人類的僕人,而不是少數貪婪者的主人。金錢之所以是一個沉重的主題,那是因為人類的心理充滿了貪婪;

否則,金錢只不過是交換物品的工具,一個理想的工具。這個工具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處理它的方式,讓每件事情看起來都錯了。

 

靜心是金錢無法購買的,愛是金錢無法購買的,友誼是金錢無法購買的,感激是金錢無法購買的。-但是沒有人關心這些東西。

 

這個社會培育出野心、權力、財富的概念。這絕對是一個錯誤的社會。它製造出心理上的疾病,它讓人們神智不法。而當人們達到社會以及教育系統所給予的目標時,他們才會發現自己來到了死胡同。之後什麼都沒有。所以人們如果不是變成虛假的宗教人士,那麼他們就只好透過發瘋、自殺等方式來毀滅自己。

 

金錢可以是一樣美好的東西,如果它不在個人的手裡,而是屬於社區、社會的一部分,然後社會照顧每一個人。社會裡的每個人都進行創造、每個人都有所貢獻,但他們獲得的酬不是金錢-他們的酬勞是敬重、他們的酬是愛、他們的酬勞是感謝,而且他們得到生活所需的一切事物。

 

金錢不應該落入個人手中;否則它會製造出這種罪惡感的問題。

這就是我所謂孩子應該屬於社區的意思,而這個社區應該照顧到每個人的需要。

人們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不應該被個人所囤積;而是社區的資源。它會是你的,它會支持你,但是它不應該在你的手裡。這麼一來它不會讓你變得富有野心;相反地,它會讓你變得更有創造力、更慷慨、更心存感激,而這個社會持續變得越來越幸福、美好。如此一來,金錢不會是個問題。

 

社區之間可以透過金錢來進行交換,因為每一個社區無法擁有所有它需要的東西。它可以從別的社區購買;那麼錢可以是一種交換的工具,但是它是社區與社區之間的交換,而不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交換。

藉由這種方式,每個社區都能夠得到它所缺少的東西。所以,金錢的基本功能會持續下去,但是金錢的所有權會從個體轉換來到群體。對我而言,這是基本的共產主義:金錢的運作從個體轉換來到群體。

 

如果社區擁有一切東西,那麼不會有人是乞丐;人們分享一切共有的。

 

對我而言,一個具有了解的人不會有任何問題。他會有一種清晰的視野-因此問題會消失,而留下無比的寧靜;一種極度美好、充滿祝福的寧靜。

 

性可以被轉移到很多方向。

當性受到壓抑時,你會有多出來的能量,然後你可以把它導向任何一個方向;你可以用它來追求政治權力、你可以用它來追求更多的金錢、你可以用它來追求名望、聲譽、面子、苦修等等。

 

人類只有一種能量,那就是性能量。你的內在沒有很多種能量。而這唯一的能量被用在各種不同的追求上。它是一種極為強而有力的能量。

 

一個不受性慾束縛的人,他的性慾會有所蛻變,他也不再會受到金錢的束縛,野心的束縛以及名聲的束縛。所有這一切會立刻從他的生活中消失。當性能量開毀上升時,性能量會開始轉變成愛與靜心,然後所有較低層面的體現都會消失。

 

那些金錢無法購買的東西是神聖的。記住一點:神聖的東西往往是超越金錢的,世俗的東西永遠在金錢的權力範圍之內。而性是這個世界上最世俗的東西。

 

金錢當然跟性有關係,因為性是金錢可以購買得到的。任何可以經由購買而得到的東西都屬於金錢的世界。

 

記得一件事:如果你所知道的事物都是那些可以買賣的事物,你的生命是空虛的。

如果你所知道的都是那些可以被販賣的商品,你的生命會是一種全然的枉然。開始讓自己去了解那些無法被買賣的東西,那麼你會發現自己第一次開始展開翅膀,第一次開始高飛在天空裡。

 

性無法超越金錢,愛超越金錢。把你的性蛻變成愛,把你的愛蛻變成靜心,那麼遲早有一夷,連頻毗娑羅這樣的國王都會開始嫉妒你。

 

金錢和性是最低的層面,而人們卻只活在金錢和性的世界裡。他們認為自己是在生活著,但是他們不算是在生活,他們不過是混日子,不過是等死而已。

 

你越是充滿活力,你就越是會喜愛不安,因為這份不安會讓你的聰慧更蛻利,讓你的警覺性更敏銳,讓你意識持續滋長。

 

頭腦一直不斷地製造出各種擔憂與掛慮。我要告訴你的是:你不是這個頭腦,你不需要任何原因和理由,你需要的是經驗,正因為你少了那個經驗;才會有這些問題出現。

避開頭腦的遊戲,超越這個頭腦,來到那個只有寧靜存在的地方……其中沒有不安全感,沒有安全問題。在那樣的寧靜裡,一切都是安全的。

 

你是這整個浩瀚存在裡的一部分,當你隊認為自己和存在是分離的時候,你所有的問題會立刻消失。換句話說,你的自我才是唯一的問題。

 

「我是」-這才是唯一的通。

「我不是;存在才是」-這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我尊敬金錢、財富,因為它可以讓你擁有多重向度的富裕。

 

就像有人天生就是詩人、天生就是畫家一樣,我要你記得有人天生就是財富的創造者。他們從來不曾受到讚賞。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亨利.福特,那是不可能的。

 

他必然有著某種創造財富與金錢的天賦或才能。

 

創造財富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

 

我尊敬金錢,金錢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但它只是一個工具。只有白痴會譴責它;或許他們嫉妒別人擁有金錢而他們沒有。他們的嫉妒才是譴責背後的原因。

金錢只不過是物品交易的一種科學方法。

 

那也就是為什麼金錢被稱為「流通貨幣」。它必須是流通的,這就是我的意思。

 

金錢是一項了不起的發明,它讓人們更為富裕;它讓人們擁有以往無法擁有的東西。

但是所有的宗教都反對它。他們不要人類變得富裕,他們不要人類變得聰慧,因為如果人們是聰慧的,誰還會去讀《聖經》呢?

 

宗教從來不要人們是聰明的,宗教從來不要人們是富裕的,宗教從來不要人們是歡欣喜悅的。因為只有痛苦的人、窮困的人還有無知的人才會是教堂、猶太會堂、寺廟與清真寺的顧客。

 

放下所有被加諸在你身上的金錢概念,敬重它。

 

創造富裕。因為唯有在你創造出富裕之後,許多其他向度才會向你敞開。對窮困的人而言,所有的門都是關閉的。

我要人們盡可能地富裕,盡可能地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