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當和尚遇到鑽石》,

發現,「大我」的概念,變得更清楚了,

以往我認為的大我,或許就是一個更大宏觀想法的我,比較不偏自私自利的我、心裡不平衡的我 

而是一個擁有神性一般的我,那種大我,如伴演著一個佛陀、耶穌、神等角色的我。

 

不過當和尚遇到鑽石說的我,

是將他人與你,綁在一起的我,於是你變擴大了你,這種大我,

他的比喻很好,如母親,懷了小孩後,對小孩就很庝惜,如果你打了小孩,他就會說,別傷害我的小孩,

但別人的小孩,可能你就不在乎,

因為我的範圍擴大,所以在乎的範圍就會擴大,將我的車、我的房子、我的小孩,或我們同事,我們市民,我們國家,我們的世界,用這種想法繼續擴大,

你的我,就更大了,這種大我的概念,

 

當你更在乎你的我的範圍,大我的範圍擴及更大時,你會照顧你的大我範圍內的各個事物,幫助他們、使他們快樂,所以於是創造良善銘印更加的簡單

也因為創造了銘印,你的世界也因著銘印,而增加良好的觀感,

 

書中有許多佛教的詞,被用了很不會的名稱來替換,

心理銘印 = 業

萬物潛能 = 空性 ( 各種可能性)

 

當我們看見的事物,如咆哮的老闆、可惡的商人、暴力、專制,

我們會更多需要看見,這是我的觀感,

當有了這是我的觀感,這樣的想法,就會想為何因為而起,我可以在我的心裡去除這樣的觀念嗎?

或許就開始靜心、禪修、化解這樣的觀念,如同零極限,

會自己在房間裡,默念了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而消化了這樣的銘印,或改變了這樣的銘印。

有界限的,將變為無界限,

不開心的,可能變成開心,

不賺錢的,可能變成了賺錢。

 

如果全世界都以這樣的心態,許多如「戰爭」,這樣的概念詞,將不存在於語言之中,也沒有這樣的解釋。

想想有些詞,是創造出來,也是學來的,如最新的詞「人工智慧」,「量子力學」,在古代中國,可能沒有這樣的詞,那是現代才有。

如公司的名稱「蘋果」電腦、「Google」,也是創造出來的,100年前沒有吧,

意思,「戰爭」這個詞,是創造出來的,也可以在往後幾千年後,如同倒閉的公司,消失在歷史之中,

老實說,新一代的年輕人,不會記得舊一代的世界,有哪些公司還存活著,有哪些百年公司,活超過百年的,

甚至連朝代也換新了,以現代,如果未讀歷史,剛出生時,可能不記得有什麼夏、商、周、漢、唐、宋、元、明、清等

更不用說國外歐洲史、美國史、英國史、甚至馬雅文明、

更何況是不被歷史記載的,列木里亞與亞特蘭堤斯,

在被記載人類的開始之前呢?是不是有人類,只是因為找不到歷史的證據。

 

當某些詞消失在我的思維之中,我們的觀感將會消失,

消失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可能再也記不起來,或失憶了,

以我大量閱讀的情況,或大量因習慣也變動的影響,

我開始記不起某些人的名字、某些曾經的個性、

開始有不讀書覺得怪怪的,開始每兩天或三天,就一定要泡一次咖啡廳,吸收心靈知識。

每當吸收心靈知識,彷彿憶起所謂的神性的樣子,

當我把我,變化成大我,想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給下一代時,如果你有感動的心情時,

如同高雄韓總的選舉與感言、聽著高雄人民的心聲,我也不知不覺流了眼淚,你說是感動也好,

是如果觸動了自己的心,流了淚,那我認為你至少感覺到你的神性,

一種其實多麼想支持這位侯選人,或許說你需要捐款,我就會捐了,就會自動自發做了一些事,

這比較像是人的本我,再擴大為本我與大我,人人都是本我,我的範圍擴及整個高雄人民如此。

 

一但接納他人,就是擴展自己。

 

而《當和尚遇到鑽石》的大我範圍擴及為何?

同事、供應商、顧客以及世界,

讓同事薪水高或有高福利,賺到錢,

供應商,幫對方賺錢,如同提供回饋機制,幫助他們減少成本支出,幫忙提供意見,改善對方的系統、服務品質、成本等。

顧客,將低自己的成本(就是使用高效率、非壓低薪資的方式)提供便宜又捐害自己的品質優良的產品。

世界,則是能夠利益世界的,如做好環保、永續生存等。

這是我的概念。非書上概念,

書上提供了四個與我相關的對象,同事、供應商、顧客、世界,

將這四個涵概在你經營公司的相關注意事項,

因為對方得到的利益,不論何時都會願意回饋公司,就這樣銘印的循環因而產生。

 

如同國父所講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孔子所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你幫助別人 最後會回到你身上。給予與獲得。

 

看著負面新聞太多,我都開始想想自己的觀感了,為什麼會看到這些,

有時就需要靜下心來,好好的去想想,並將想法往正面新聞去看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