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還滿想要好好靜下來書寫,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次我在撰寫文章時,都是平靜的,是否有連結高我,或本我,來書寫文章,

可能學習修練還不到位,所以,有時候冒出的思想,可能來自腦袋,而非靈魂深處,

 

是否撰寫正確,先拋開一旁,只是我在每天的步程中,我從家裡行走到捷運站的過程中,從捷運回到家的路上,偶爾會有一些關鍵字跑出來,

我的原型是什麼?或我的指導靈又是什麼?我的身份又是什麼?

我有什麼動物原型之類的。

 

我先猜出三個答案,

一、學者、二、荒野蒼狼,三、暗黑惡狼。這些都亂猜的,一個人裡面,有多種原型的合體,其實還有更多,

我可以是蘇格拉底、數學家、科學家、藝術家、攝影師有的沒的,

竟然要與靈連結,先感覺到自己,最像哪個原型,去深入內在去瞭解這些原型,為什麼你會有某些人性的表現,或神性的呈現,

用類似圖騰的概念,去抽象解釋這些所代表的涵意,

 

一、學者:

我是一個對真理有很大的喜好與研究,似乎,曾經就是一個修行者,或者是聖人、門徒,

但又有可能產生另一個模式,就是學者、老師、軍師、領導、讀書人、思想家,

在此,就以學者為原型,說統稱好了,

喜歡研究,思考,喜歡想問題,想要解決問題,找到方法,研究、分析,

並且也喜歡教學,教導,凡事,有人來提問的話,就會啟動自動模式,去瞭解對方所理解的狀況,並給予對方能夠理解的字言,如比喻或文字、說明給對方聽,

也希望給予的內容,能真正有幫助對方,真正協助對方破除根本之道的解法,

優點或許很多,

但如果缺點,這樣教導與引導者,會有怎樣的缺失呢?

教師,有時候,會變成希望對方依自己的話去做,或對事物的嚴格要求,會有許多需要按規則來做,以禮行事,連寫程式都要有規範,

及聖人所出現的道德觀念,正直,但有時候反被正直的自己所影響,若自己犯了錯,有時候不肯認錯,有時候辯解,

甚至可能愛辯論,有自己的一套觀點,卻可能會因為觀點與人衝突,

若過於正直,則過於強烈,看不慣便容易出口相勸、批評,責罵,勢氣,可能會壓過對方,

可以說,若這樣的智慧,也可能是在頻率高時,叫智慧,頻率低時,叫霸道。

認為自己是對的,用自己的觀點看待許多的人,

但也可以提升一階叫智慧長老,因為看過人生文人的各種過程,漸漸的,也不太喜歡去批評,多做解釋,適時而看,

這時就會像「老子」,自然無為,或隨順的藝術,

如同孔子,提升一階便是老子,

以無為為先,有為為後,先將心安定好,而別先急著做事,也不以做事,才是解決之道,而是心先安定、,隨順因緣而行動。

 

而我學者的原型,可能是要從我的心中浮出的畫面,

畫面,一個學者,像研究生,也像老人,坐著,旁邊擺滿了各種書卷,一本接著一本閱讀,帶著眼鏡,想觀察各種蛛絲馬跡,

看遍許多的內容,並融會貫通,似乎知道什麼一樣,能告訴別人所不知的事物,

 

研究真理,便是我會是我的原型所想做的事,也就變成了,他是一個人生目標,一個指引的方針,一個方向性,或許此時此刻,我現階段的任務也就是繼續找尋想知道的方法與答案,加上兩、三年世俗的沉寂,入世很深,與人吵架、奔東奔西、各種享受之類的,最後差點窮困潦倒,再反過來找尋原因,大概三年的經驗累積,可以變成研究真理的材料(真是有個有夠奇怪的學習方式)

廚師,創造一道好的料理,是蒐集各種食材,並瞭解各食材的特性,並配合創造出一道好的料理,

而學者,靈性的學者,卻是透過吸收了各種混亂煩惱,各種情緒、思想、困難、問題、經驗、形成一個記憶庫,來當作自己故事的題材。

我想能寫一堆小說的人,也是吸收了各種故事情節,自己成為內心的演員,去體會故事裡各個角色的心理背景,伴演各種內心的角色,刻畫出每一個角色的心理、外貌、關係、思想

並創造各種機會、巧合、配合,以完成一個高潮跌起的創作過程。

 

接著是北漠的蒼狼,為了生存,可能會有一定的野性,戰鬥、蠻族,還有保護的意識,征服、掠奪的思考,

野性,是為了生存,傷害狩獵,領導、指揮,都是想要戰勝,以小勝多,聰明機制,

可能狼,就是有狡猾的一面,也有領導、正義的一面,如狼人,

他的存在,並不邪惡,但又會從事傷害的行為,但傷害的行為,符合自然生存的必要性,非貪婪的掠奪,

大自然的生物,只要吃飽就好,但不會用笨的方法去攻擊,那傷害自己物種太大,

但這族群中,沒有王的概念,(我想獅子,是滿多王者的概念)

 

暗黑的惡狼,我會說可能是邪惡的,但他是被觸發性的,當有人激起了他的狼性時,他會有以暴制暴、以牙還牙的特性,

對於別人的惡意攻擊,就不會讓別人當作自己是吃素的,

他不刻意去害人,但傷害了他的心靈時,他就會冒出他邪惡的一面,去攻擊對方,

 

很神奇,當聖人與惡狼,通常存在於一個人的心中時,攻擊完對方,變成了聖人的自責,懊悔,痛苦,

他很可能,會化為墮落的天使,為了救曙,而變成犧牲的十字軍,

或許這類人,會變成改過向善的人,罪人,再成為無罪的人。壞人,再變成好人。更生人

 

是說,一個聖人的靈魂,因為人類的身體,人性,而做錯了一些事物,

但他又是否能夠超脫,而再次有聖人的風範,是否在乎別人,他的人格,曾經有那麼一些黑點?

考驗著他的,是世俗對他的批判與挑戰,

這或許不是所有高靈願意做為的一個人世,是一個很大的汙點,在道德觀念中,可能是最不能被接受的聖人範例。

被討厭的人,是否能夠變成被喜歡的那一種人。

在變成他也可能成為其它人靈性的考驗,是否能做到不批判,接納,與相處。

 

一道道的難題,因為所有的事物,無法單靠一個面向去看,

一個人性裡的角色,有多重的組合,聖人與惡狼的組合,又該怎麼解釋,所弄出來的劇本,

既有可能是完美的聖人劇本,也可能是偽善、或知錯能改,或無意的造化,

世間多重組合的狀況,人有太多的變化,

經過世間的誘惑,心裡的變化,好人變成了壞人,壞人變成了好人,好壞又可能參半的亦正亦邪。

隨著內心各種痛苦之身、小我的佔據,很可能不是自己了,又可能透過各種窮途末路,又再回歸自己。

這些狀況都是人的變化處境。

 

你說,曾經的國家,是曾經有過暴力,在某個世紀裡,可能我們叫暴力的國家、暴力的地球,

但隨著意識的提升,進入了另一個次元,這個地球,又可以稱為天堂。

若在天堂時代出生的小孩,可能還會說,這真的是曾經的歷史嗎?

是的,我們只是記起了歷史的教訓,曾經地球人類有互相屠殺過,只為了小小的意見不合,

可能是,這是你的地盤,或這是我的地盤的衝突,可能是你信的神,跟我信的神不同的衝突。就造成幾百萬人的死傷。

 

當我們看見了過往,很可能就連那種是否要堅持用這種想法看事情的想法,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觀點。

當一切窮困時,再也不分彼此,超越彼此,共同希望有個好環境、好未來,才會是重點所在。

如果爭吵能快樂,那就爭吵,重點,他並無法快樂,選擇和諧,放下彼此,共創未來,正面的方向思考,會是讓彼此心中的天堂浮現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