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學習目標為「英文」,我定義二月是英文週(或英文月)

但我讀不讀得下英文呢?是讀不下的,

除了一開始我有一本英文書籍 janet的英文冒險外,看來沒有幾本是學習英文的書籍,

李家同的書籍,我過去大學時已看過,也是懶得看了。

 

這時不彷問問自己,如何學習英文,

學習英文的方向該為何?

有一本叫「Youtuber英文學習法」

算是一個以科學觀點來學習的書,將自己置身於大量聽見英語環境的世界,且慢慢訓練自己的生理機能(耳朵),從不適應到適應,從簡單到困難,透過時間強化聽覺對外語的熟悉感。

在一位youtube JR的影片「我的英文學習經歷:在家也可以練出一口道地美語 How I Learned English」

說英文,只看道不道地及小孩最先學會的詞是什麼,爸爸、媽媽。

為什麼?當父母一直對小孩說,指著自己說,叫爸爸、媽媽,小孩就容易學會這兩個詞。

 

發現,人類是怎麼學會語言的,

有古時候的人,有很多不識字的,因為只有貴族及少數平民才有老師,那他們怎麼溝通的,他們可能不會書寫,看孔子的連續劇,你會發現,子貢一開始是不識字的

字看不懂,也不會寫,是孔子發現他需要識字,所以教他們如何書寫、識字,以讓他學會讀書,

因為當初孔子發現子貢竟然將書(一堆的竹簡)拿去當材燒,實在太可惜了,就決定要教他識字。

 

所以人類一開始應該是先學會聽及說,就算不識字也能溝通,

而學習的過程,可能就是常常聽到,常常用到,不懂也好像懂了一樣,再用已懂得東西,去學習不懂的東西。這也符合人工智慧的讓電腦自動學習辨識,叫機械學習。

而記憶的聯想法,也就是用舊的圖示去聯想新的事物,新的事物是由舊的事物組裝而成

用圖像去聯想,靠右腦的能力,去快速學習記憶一個事物,

而人類一開始的環境是什麼,是狩獵、採集的生活,所以人類視覺、聽覺的資訊收集能力應該是最先也最常用的,透過辨識樹木、葉子形狀、動物形狀,

來瞭解藥草的功效、周遭環境的危機感,所以對地形的事物記憶力最好,以便找到想要找的食物、回家的路、狩獵的對象。

這些都是什麼,其實都是圖像。

有圖像後,對圖像發出聲音做為辨識,有聲音後而有文字做為書寫記錄,有了文字記錄後,才慢慢將人類的思想得以用跨時間、跨空間的方式延續,

在不需要父母的指導下,能學到父母所不知道的知識

這可以從「人類大歷史」發現。

 

而我在探索,我該怎麼以「英文」學習為目標呢?

我就打「英文學習」,其實大部分,都不是我想要的,感覺似乎沒什麼真正免費又能學習的平台,我想要自學,但絕對不花錢去上課、

大概找找感興趣的,我第一個看到的可以是「麥克老師」

第一期到第三期看完後,可能後面我就不看了。

但得到一個啟發,句子有五種,就是五大句型,

講白一點,就是主詞+動詞,是句子的基本,是第一種句型,

第二種只是第一種的變化,主詞+動詞+賓詞、第三種之後都是改變第三個詞而已,

主詞+動詞+形容詞

主詞+動詞+副詞

主詞+動詞+名詞

…等。這叫五大句型,對我來講,也只是A+B+C,C = 空白、形容詞、副詞、名詞、受詞。這樣。C是一個變數。(寫程式的腦袋是這樣)

有什麼意義嗎?對於學英文有幫助嗎?,看來這不是最基本的功夫,

還有一點,大約學會625個單詞,就含蓋大部分的英文詞了,

所以常用英文單字,是必要的樣子,可能以這個為出發點。

 

後來去書局看看,最近到底以前學校都在教啥東西?(我對英文不熟,還是翻翻國中到高中的課文首看)

看來我覺得基礎應該是在國中,高職、高中,就只是進階文法或一堆廢話文章,當然高職是以職業為主的英文單字,可能是商用英文、工用英文等。老師說我的也沒記得幾個,因為你出社會還沒馬上用到,以考試為想法、上學為想法,應該是會忘掉。

一堆英文參考書,看了,也瞬間凍結,這種書,我怎麼看得下去,叫你看一般中文的課外讀物(或我這篇文章),都讓我看了馬上蓋上書。

在我開始使用心靈能力的時候,我直接能感受大概能不能看得下去,這些參考書教科書,是否適合我,絕大多數都不適合我。

 

而我看到文法階段,應該是基礎吧,

大概什麼時態、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過去進行式、過去完成式.....

好吧,寫這個多標題,你甘脆寫AxB =C好了,A=過去、現在、未來,B=進行式、完成式。AxB=C,有六種組合。

發現似乎很多書,都用寫9*9=81,直接寫81行程式輸出,而不是用雙層for迴圈去跑,這種程式,不是說跑不出結果,也沒說跑的比較少,其實就是耗容量及程式碼書寫過於無效率、維護不好維護、看了馬上傻眼,也就是需要重新改寫。

 

文法這麼多,懂了對自己有幫助嗎?感覺好像也沒有,這應該是進階項目,而非初階項目,

我後來想想,文法這種東西,就像是宮庭中的禮儀、禮制,在我看來,應該是文字中的上流社會,不是平民百姓。

只是求書寫的好不好,而非溝通的基本,叫算我蠢的亂講,你應該也聽得懂才對,如

Do you like?或Did you like?,你知道,你喜歡嗎?管他過去還是現在,都是在表達你喜歡嗎?

所以我覺得要把五大句話、文法階段都擺到後面。

覺得應該是要先學會亂講、亂用。

 

無計可施之下,就找看看學英文中,有哪些素材,先把大範圍,砍到小範圍。

把英文學習,可能分成聽、說、讀、寫、文法、句型、音標等,或依領域分開,如時間、日期、地點、旅遊、交通、家人、動物。諸如人、事、時、地、物,這樣攝影時常規劃的活動內容。

還是沒有方向,

 

再繼續往我的指導靈(內心),去思考、去想、去問,只想到VoiceTube,因為受Youtube學英文啟發,

所以我就去找VoiceTube,其實太多影片,太多不識的字,太多分散的內容,怎麼聚焦呢?

雖然有分初級、中級、高級,但該死的還是沒有方向,初級怪看起來,聽起來,就像31級怪一樣,

能不能先給我Lv.1的怪物打一打,這時覺得podEnglish可能比較像,重點,真的把我當白痴教(實在沒什麼耐性,可能要用二倍速去聽)

 

這時算了,那就從VoiceTube掃描所有感興趣的內容,因為我閱讀一百本書的方向,如何實行,覺得看有興趣的書讀最快,最能夠讓你維持習慣與動力,

不斷的找尋相關書籍來看,

依這種概念,所以我從VoiceTube看,即使聽了也對自己有幫助,且影片做的很好,就像古阿莫的幾分鐘看電影一樣,瞬間讓你懂得你未看的電影內容以及複習你之前的電影。

所以先看圖片好不好,標題好不好,男長的帥不帥、女的長的美不美(攝影的習慣,就是先找顏值高的,再找沒拍過的主題、及好相處的MD、好的主辦,及價錢合不合理)

 

我挑的第一個影片

【TED-Ed】有效率地學習任何事物 (How to practice effectively...for just about anything - Annie Bosler and Don Greene)

因為我對於研究腦袋、學習有興趣,所以挑這篇

我再挑的第二個影片,深深讓我找到一種方向

【TEDx】6 個月掌握流利的外語學習方法 (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 in six months: Chris Lonsdale at TEDxLingnanUniversity)

終於找到我要的方向,(這是一個靈性引導過程,從你下定決心後,開始探索尋找,思索,心中總會有一句話,試著往哪個方向哪個方向,找到你心裡匹配的時候,那就是答案)

我又覺得再一次找到答案的入口,但未必是真的答案(你看到我英文變好了嗎?還沒有,才剛開始,所以等我真的完成後,我應該知道答案的入口與答案的內容,答案裡面可能還有迷宮)

 

這次為一個老外,如何學會中文,在短短六個月,從不會到會,中文不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嗎?為什麼他能在短短六個月學會呢?而且還說的像當地人一樣呢?

我們總是從華人學英文去學如何學英文,為何不反過來想,外國人學中文也是一樣,他們的學習過程,有一種模式,這種模式幫助你學會一個語言。

也就是,我其實也可以學會日文、韓文,似乎你懂得如何學一個語言的技巧時,就能學會N種語言,

當一切迷題被揭曉之後,變成能有科學上的依據,就不再有神童與天才的差異。

當學習一種技能,不再是天賦的差異,而是瞭解腦神經科學、心理學等因素,去適應一個環境、一個語言,一個方向,花六個月時間,可能你也能成為專家。

只是這種方法論,似乎還未出現,

如果依我來論,就是大量閱讀、大量實際體驗學習、大量的活動觸及你每一次每一分有新的領悟。

 

我有許多瘋狂的時候,大量打字、大量寫會計、大量寫程式、大量比賽、大量心靈閱讀、大量攝影、大量閱讀,讓我相信定義想學的東西,設定他100個目標,持續找相關有興趣的東西,一延伸新的東西,很快就能幫助你成為領域專家。

 

而學一個東西,有他的目的,攝影,真的容易有學習的目的,就算是某種討好人的心態,也是一個目的,促使你比平常更用功。

因為你努力會得到某種讚美時,你就會更加的努力,這跟習慣模式很像,觸發→行動→獎勵。形成一個循環,也就是上癮。

上癮的模式,可以用在好的地方,也可能會用到壞的地方去,但只要學會使用這個節奏,是可以刻意培養你希望培養的東西。

 

不多說了,進入本篇的主題,其實就是學習外語,

所以我就推薦了

【TEDx】6 個月掌握流利的外語學習方法 (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 in six months: Chris Lonsdale at TEDxLingnanUniversity)

這個人,他的中文名字叫「龍飛虎」,

他創辦了一個英文自學系統叫「功夫英語」目前看來,只有簡體字,相當可惜

希望哪天有繁體字的,連書也只有簡體書「6個月學會任何一種外語」

幸好不管文字有什麼不一樣,但畢竟我們講的是中國話,所以互通有無,只是看的吃力,還是看得懂的。

 

看TED是英文語演講的,可能我們說中文的人,可能會吸收效率較差一點,沒關係,還有中文語演講的影片

6个月内学会任何一种外语(前部分)Learn Any Language in 6 Months (Chinese, Part 1)

6个月内学会任何一种外语(后部分)Learn Any Language in 6 Months (Chinese, Part 2)

 

龍飛虎,提出了

五個原則、七個行動、六個月,學會外語

 

五個原則:

一、從跟你有重要關聯的內容開始 (你會馬上用到的、有興趣的、需要的、刺激你專注的)

二、把外語當成工具,每天說和用 (文字是被發明出來的,他其實就是工具)

三、用可明白輸入,懂含義為先(我依我的理解,應該是,用可以理解的方式瞭解英文,優先懂意義或意思、含義)

四、注重生理訓練--練好外語功夫 (訓練聽力,讓你的耳朵對外語變成一種反射動作,熟悉感、辯識度提升)

五、輕鬆好奇+忍耐歧義=學得快 (忍耐歧義,會偏向,我們所說的,好讀書,不求甚解,正面一點就是,不太苛刻自己,不要求每一個都非懂不可,減少心理壓力,快樂學習)

 

七個行動:

一、大量去聽 (泡腦子)

二、首先把注意力放在理解含義

三、混合已經會的,創造溝通 (新事物是由舊事物組裝而成)

四、注意力放在核心

五、找一個語言家長 (母語的家長、朋友、同學、陌生人一樣,馬雲學英文就是跑去跟外國人聊天學會的)

六、模仿面部練發音

七、外語聲音直接連接心中的畫面和感覺 (將外語與圖像連結)

 

這一個外國人的解說,真是讓我嚇到,原來人的生理、人本身,潛能真的很大,人本身大概就是一個超越超級電腦,

只是在於我們不懂電腦的操作與應用,導致電腦跟廢鐵一樣,

如果懂得用身上的生理機制、心理狀態、腦神經等……幾乎能培養成各種專才,

別忘了,我們是從小孩變成大人,人類的可塑性很高,雖然變成大人了會有一定的限制,畢竟回頭困難了,但也可能是容易,因為我們已經常會許多的舊事物,

只差如何突破心理的珈鎖,雖然舊事物可能是障礙,也是解法。

 

而影片提到,只要3000個單字,就含蓋了常用的98%,其它單字,太少用到了。

要學會一個語言,大概學會常用的3000單字,就算是學會了,是不是突然感覺簡單了些

將英文的範圍,變成了3000單就好,3000單在以多久時間內幹掉就好?

 

或則就是大量聽,聽到你熟悉為止,花六個月每天聽就夠呢?

都是一個方向,計畫的方向,至少大量熟悉英語的環境是不可免,因為要訓練你的聽力神經去辯識外國人說的話。就跟訓練肌肉一樣,

無法避免的。

 

可我們語言,是工具,是為了表達、溝通、傳述,而日常生活中,我懼怕的是說及聽,很容易聽不懂對方說的,說想講卻不知道怎麼講或講時沒有單字可以講。

也就是,如果在實用上,我們平常人缺乏的不是文法,而是聽與說,這個學完後,文法只是變成一種禮貌、禮制,先學會說與聽後才進而去學的東西,

功夫就是做好基本功,招式都是建立在這些基本功上。

文法句型是招式,但沒有基本功,聽、說、單字。那文法、句型是還沒用到,就先被打趴了。

 

大概講到這裡,這次近期我的重大發現。

2019/02/05

------------------------------------------------

2019/02/06

今天我又找到兩個跟學習英文關的影片

流利英語的模仿法

這是 mmmElighs 

在功夫英語有提到,要找一個母語家教,emma elighs教導的學習方法,就是他錄製了一段影片,你先聽跟讀,再來跟著唸,再來摭住字幕唸。

你就能看到影片他對著你說,所以你就有機會看他的嘴巴怎麼說話,

他的模仿法,至少會讓你看三次影片,所以有重複的練習句子三次的重複性效果。應該是可以協助訓練聽力,刺激三次。

再加上跟著講,可以訓練發音,練習發音的肌肉。

 

今天看了電影艾莉塔後,我怎麼感覺我對他說話的聲音,好像比較靈敏了一點?但如果我投入在劇情上,我又聽不見了,

我是英文發音、中文字幕,後來我想想,我的視覺是中文,但我的聽覺是聽英文,我將中文字與英文連起來的感覺,中文我比較能懂意識,英文接著加強,可加強字詞聲音的對應意思

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如此,

但我可以有意識的加強聽覺或視覺,也就是聽覺強化、視覺強化(如果有看海賊王的喬巴的話)

其實我們應該可以刻意的加強聽,或加強視覺,如果想要畫畫,你就會特別的關注畫面的細節,如果想加強聽力(如唱歌、學如何唱歌,你就會加強聽覺上去跟著節拍、唱法、高低音)

很常唱歌的人,或許聽一次,就大概學會怎麼唱了,重複的唱歌,就會讓你變得會唱該首歌。

意思是,學英文,學會聽,可能是學會重複的朗讀該句子,直到你學會講那句話,

但我們懂得不斷的重複講N句話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學唱任何一句歌就變容易多了,因為已經強化唱歌、聽力、知道怎麼抓節拍、高低音、速度拿捏、聲音的喉嚨變化,訓練發聲的肌肉,聽覺的肌肉及視覺上跟著字幕中的視覺輸入能力,當然可能包含了記憶力,因為不斷的重複唱歌,也慢慢的記起了一首歌,還可以達到直覺反應,

 

接著,我又發現第三個英文學習的網站

精通英文不是夢!如何有效率地學習多國語言? (How You Can Achieve Fluency Like Polyglots)

這影片相關的網站是  Glossika

影片內容,大概是句子決定文法,要學會句子跟音檔結合,重複練習,而晚上大腦會有效的整理這些資訊,經過每次的練習,就像訓練肌肉一樣,直覺的反應,

所謂的流利,就是毫不猶豫的說出來,

所以已經是到直覺直接反應的狀況。

 

這時可能是還加入了潛意識的運作、腦神經科學、人工智慧的機械學習,

 

希望我能再找到更多的答案,我不確定哪個好,但我不是要學好一個外語,我的興趣是如何學好一個外語,主要是如何學好,學好的一種模式,是我想要研究的地方。

如果我這個英文不好的人,能夠在短短一年變得流利,那就是一種奇蹟(但現在還不是)

大學讀書或高中讀書或國中讀書時,其實有的是時間慢慢15分鐘15分鐘慢慢聽,出了社會,才真的時間不夠,雖然已經累積了不少的單字量、經驗、知識,

但還是對英文不擅長,還有很多影片不看字幕、我是看不懂也聽不懂的。

但過去學校的教法,都是不講原理的,也就是不講這些學習原理,如果有這些學習原理,我會特別的加強如何學習,每個課我都可能會重複的反複聽、跟著說,

那我就不會覺得我跟本考不好,會產生一種自信,其實他不難的自信,如果跟你說,你就句子重複說三次、背三次、寫三次,再重複三天或三禮拜再來一次,

可能根本就不難,

如同學習嘸蝦米打字時,英打、中打,我都不知道同樣的段落重複打了幾百次,就為了提升打字速度到,你根本看就打、連想都不用想,

想想你們打注音時,打英文字時,有沒有想過?如果因為常常做這些敲鍵盤的事,能夠讓你不用腦袋就能敲鍵盤的話,那就是學好了打字的肌肉與視覺與肌肉的連貫反應了。

學習任何東西,我想要更瞭解生理上的事物,你希望的是增加你視覺與手的協調性,或視覺與喉嚨的協調性,或視覺與耳朵喉嚨、腦袋的協調性呢?

大概就是如此。

----------------------------

2019/02/07

受到以下影片的啟發

如何學習並使用1000個英文單字 (How To Learn And Use 1000 English Vocabulary Words)

他將1000個英文單字,以16天為一個循環,1天學3個英文單字,而這3個英文單字,為日常生活你會用到的英文單字,

第一天選擇3個,第二天複習前一天的3個單字,並記住他及做視覺化

第三天則是使用他來造句,再過15天後第16天,則重新複習你前15天所學到的單字。將每一天的單字,可以製作成單字卡,有圖有字。

所以我很無聊的用這個概念撰寫了自己的系統網頁出來

Example.jpg

這就是我的單字卡系統,花兩個小時多寫了一個用JavaScript寫成的網頁,搭配Bootstrap做美感,搭配Vue.js做動態生成。

有空我再改寫成HTML5,使用local DB處理或做一個管理介面,自動編寫成js檔。

----------------------------

再來我可能會找尋各種影片,

一是感興趣的

二是跟學習英文相關的

三是長知識的

藉此邊學習如何學習英文,透過學習如何學習英文的影片增加對英語情境的聽覺肌肉與圖像強化,接著多看到一些會用到的單字,

再使用跟著唸讀或尋找沒看過的英文瞭解其意的方式,

藉著這種方式,熟悉學習如何學習英語及大量聽與說的結合,熟悉原則,熟悉英語的對話

【口說技巧】如何提高你的英語口語能力 (How to improve your English speaking skills (by yourself))

學習新語言時如何保持動力? (How to stay motivated when learning a language?)

想把英文講得跟美國人一樣?這是你該知道的事!(Wanna Speak English Like An American?)

每天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How much time do I spend every day to learn English?)

五個講出流利英文的小技巧!(Learn How to Speak English Fluently with These 5 Tips!)

【TED】【Josh Kaufman】怎麼利用 20 小時學習任何東西? (Josh Kaufman | 20 Hours to Learn Anything (Key Points Talk))

如何學習並使用1000個英文單字 (How To Learn And Use 1000 English Vocabulary Wo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