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繼續邁向讀完100本書的目標前進,

三月,我訂位為「技術週」,應該是要跟技術相關的書籍。

但我已經不讀技術用書,工作中學到的技術,應該夠我應付大部分的工作內容,

反而如何管理自己的思想,是我覺得出社會比較重要的,情緒易受他人話語影響,胡思亂想的、害怕失敗的、恐懼的、學習技術無法持續、無效工作等。

如何在工作時,只Focus在工作上,Focus在一件事上,安排優先順序,先完成最重要或容易快速完成的,記錄自己工作內容,避免忘記等。

剛出社會時,總想著薪水低、同事如何看待你、主管如何打考績、如何晉升、如何有一個好的未來,

覺得想太多了,好好的專注完成工作,好好的在工作之外好好的一個一個把不懂的技術搞懂、多練習,直到工作上的事漸漸的得心應手後,就有空閒想其它事情了,

或許可以想,技術想要往哪個領域與方向走,想要找哪個有興趣的工作做,想要怎樣的主管與老闆(隨著經驗累積,有了參考值,可以瞭解自己希望的合作對象比較像哪一種類型的人,使你工作更順利)

 

第一份工作,我覺得還是要好好找,找錯了呢?就試試好好的做,或好好工作之餘,想想為什麼找錯,希望找的工作又是什麼?那你的停損點在哪?做一年、做半年。

至於已經在工作,就學習專注把工作完成,覺得人事之間的是非,反正離開後都一切過去了,竟然知道會離開,人之間的關係,就保持和協,或至少不仇視對方就好。

看能學到什麼,就盡量的吸收,或許可以訂個計畫,半年把職務上的事物全部學完、弄懂,工作之餘好好想或培養你未來希望的工作的樣子,時候到了就可以走了。

 

有夢想的人,離開一個工作,是好的,沒夢想的人,離開一個工作,是混亂的,但我不多做批評,至少用良心做事就好了,離開前都能把事情弄好,留下一些貢獻給原公司,也算是謝謝他給你這段工作中的薪水報酬,多或少也不重要。

 

我十年來在許多公司工作過,自己是一個履歷很亂的人,何時才能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不一定曉得,或許是一個沒夢想的人,但也或許你真正的夢想,是幫助別人完成夢想。

到各個公司,都有極大的貢獻度,完成一個專案也是貢獻、翻修原本的程式碼也是一個貢獻、引入了新技術也是一個貢獻,提升該公司的技術水平,也是一個貢獻。

至少我不是一個佔著矛坑不拉屎又生不了雞蛋的人也沒留什麼坑給別人跳,還幫忙補了不少洞,給自己一個掌聲,

 

不一定其它公司相信你,但你可以相信你自己,別人如何看你,是他的課題,你如何看你自己或反應是你的課題。

 

相信讀書能給你不同看待自己的想法,我是鼓勵多讀書的人,但讀書之餘也需要休息,一動一靜之間,取得平衡,

再來我就丟書單吧,

這三個月讀的書籍

201901

療癒密碼

夢想密碼

跟著月亮走

洩露天機的小孩    (還好)

心靈資本學

東洋冥想的心理學 (還好)

201902

魔法地圖 (還好)

人生行銷企劃書

起飛

6個月學會任何一個外語

 

201903

Janet的英文冒險 (還好)

賈伯斯傳

自我轉變的驚人秘密

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

天才密碼

刻意練習

被討厭的勇氣

大概17本書,覺得4本沒給我任何的大驚喜,其它都感覺很不錯,有極大的啟發。

時間有限,有些沒什麼的驚喜的,就隨便翻翻就好,或不必花時間去閱讀,把時間留在自己有興趣的或更重要的事物上。

療瘉密碼、夢想密碼、心靈資本學、人生行銷企劃書、起飛、6個月學會任何一個外語、自我轉變的驚人秘密、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天才密碼、刻意練習、被討厭的勇氣,這些其實都息息相關。

會在書中發現彼此都提到彼此的概念。

神經、量子、覺知、練習、習慣、髓鞘、神經元、突觸、神經迴路、電子脈衝、心理學、哲學、目標、感覺、五感、成功、深度學習、想像力、記憶、聯想、能量

因療癒密碼而讀夢想密碼、心靈資本學提到療癒密碼的內容、人生行銷企劃書提到起飛、起飛提到心靈資本學的內容、6個月學會任何一個外語跟天才密碼、意練習相關、

自我轉變的驚人秘密與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跟被討厭的勇氣相關。

 

覺得人生只要突破了心裡障礙,加上對生理的訓練,技能很容易就被養成。

很多原因我們跨不過我們的心裡障礙,而使我們連前進都未前進。

如學英文,就是一件心理障礙,以為是我沒有語文天份或我這方面不行,最後也只是因為接觸量不夠的問題,對他不夠熟悉,

只需要每天一點一點學,六個月或一年甚至三年,都有辦法學會,少了訂一個目標時間,及學習方法,

現在我只相信我也能在六個月學會,我也訂了六個月為目標,每天開始聽,原本是一點一點聽,現在似乎有強迫症的感覺,每天我好像沒用Anki翻單字卡,就不對勁,我已經培養每天翻20個單字的習慣了。

每天聽一個英文音樂、或英文影片,強迫自己去訂閱許多的facebook 社群、粉絲頁,只要他內容寫英文的,我就訂、讓自己翻FB時,就不時的跳出英文

開始想要怎麼提升英文、要怎麼熟悉英文、要怎麼對英文感興趣,我都在想這方面的事物,不斷的研究、嘗試新方法。

慢慢覺得聽的真的越來越清楚了,我想真的聽到六個月,我真的也變得很神了,目前才兩個月過後,兩個月就有這麼大的成效時,相信自己越來越可以了,

兩個月就可以有成效,放大兩年,就必然可以,信心就大增了,我工作開始穩定了,也希望未來英文提升對未來的薪水有很大的幫助,我就差外商進不去,英文變好,外商肯定行的。

我面試過雅虎與趨勢,真覺得我大部分是敗在英文上,(哈,對英文的恐懼感,害怕英文開會,害怕英文履歷等)

 

首先要面對的是害怕的恐懼感,及建立信心、與學會英文為目標,建立學完英文能幫助你得到什麼的動機感,接著尋找學習方法,拆解學會英文的各個階段、各個階段要熟悉的事物。

我想到我學英打、嘸蝦米的過程,

打字,要瞭解你手指要怎麼擺,每個手指要負責的鍵,開始練習asdf ghjkl橫排,qaz直排,直到熟悉後,開始相關文章要開始練習。

中打,練的是拆解字根,嘸蝦米就形、音、義、搖頭擺尾、簡碼等練習,打到你無意識的,就自動打出來。

英文也是要這樣。

 

每天增長一些新的概念,

可能這禮拜是聽力,想懂,可以找到了Anki,學會記憶單字的方式,可能找到影片是有英文字幕的音樂,邊看邊聽,加上自己講出來,反覆的練習唱出,不必在乎懂不懂字的意思或跟不跟的上,

懂是後面的階段,跟上也是後面的階段,若一開始能夠跟著練、熟悉字的樣子,那就是好的開始。

 

用Anki背單字,可以下載別人已經準備好的4000單,有圖、有意義、有聲音,開始懂得用英文去解釋英文,去看他怎麼解釋,去聽他每個音節怎麼發音。

找各個學英文的社團,他們可能會出考題,可能會有一系列解釋如a、an、the該怎麼使用,何時可以使用,in、on、at的差別,

我還在想怎麼找個老外跟他聊天,這可以是後面的事,我開始不斷的在每個禮拜增加一個學英文的新方法,

最近,語源的書籍聽熱銷的,會寫 con是一起的意思、ad是往什麼方向的意思,這對背單字是有用,但覺得這或許可以當單字查詢本,

畢竟我喜歡遇到什麼學什麼,這是工作上的習慣,一點一點的吸收。

 

或許未來還會訂下,看100部英文影片的目標前進。不斷的擴充我的知識庫、經驗庫、對事物的五感訊息對應。

 

五感,是必要培養的,如網路一般,當3G變成4G, 網路速度變快時,看影片就不會卡卡的,當4G 變成5G時,我想連聽說讀寫都能變成與當地人很像。

由於我們沒升級我們英文五感,所以才會不太會說、懂不太懂、不太會寫、甚至讀也可能讀的很慢

遇到情境,也不太會應用,(應用方面的練習不夠)

 

透過神經學、心理學、學習方法、目標、習慣…等,不斷的讀新的書籍後,我後面的工具也越來越多,總覺得自己建立了習慣迴圈後,加上複利效應,應該是很有機會越快學會英文,變得很擅長英文。

大概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