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以「自我中心心理學」為主,

往往我們都太在乎他人怎麼看,其實就是以他人中心為思考,這樣的自己,其實是過的很不開心的。

所以這位作者,希望是以「自我中心」為思考,自我中心為思考,並不是我們想的那種很自我。

而是以自己的情感,我會想的是,快接近真我,瞭解自己,做自己,以自己的某種神性與感覺,下去過自己的人生與選擇。

但往往自我的情感,會與自我的思考(也就是奧修頭腦牌),容易打架。常常阻力會是自己的頭腦。與那種思考。

 

不過我也不知道怎麼講這種東西好呢。讀多了,這些一看就明白了。但未必能講的讓人明白。就讓讀者,自己去選擇看這本書,來瞭解裡面的內容吧。

就不多說,我要開始打筆記(其實已經看很多了,我突然想打筆記,所以就打吧!)

--------------------------------------------------

活在當下,就能看見幸福

如果你無視於自己的情感與欲望,讓自己陷入「不得不做」的思考中,甚至還「以他人為中心」來進行思考,那麼,你將會面臨怎樣的人生呢?

當你「以他人為中心」進行思考時,你自己的意識也會逐漸蒙蔽了自己的雙眼。

 

光是散步就能讓你感到幸福,是因為你把焦點放在「正在散步的此刻」,這個「當下」讓你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實感。

 

即使你跟喜歡的人正一起手牽著手,走在一起,你的心卻不存在於「當下」。你的心已經飛到了「未來」,而且還是以負面的方式來思考事情。因此,你無法因為「當下」而感受到幸福。

 

感到此時此刻的幸福

無論是和吸人在一起,或是自己一個人獨處,如果讓心徘徊在未來與過去之間,便無法「活在當下」。

未來與過去,對你而言,一點真實感都沒有。

 

如果你開始因為「一切都好煩」而放棄,或是開始覺得「什麼都很討厭」,便代表了你的意識的確徘徊於未來與過去之間,並對「當下」完全無感。

 

在你眼前的,只有「當下」

無論是喜悅、幸福、滿足感、充實感或成就感,都必須活在當下才有可能獲得。

 

如果無法以自我為中心進行思考,不僅沒辦法感受到「當下」的喜悅與滿足感,還會因為沒有以「自我情感」作為行動的主軸,讓自己更傾向「以他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

如果你總是忽略了自己的情感,你就會逐漸淪為「思考的奴隸」,進而開始苛責自己,並且折磨自己。

 

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力量便會不斷湧現

如果能把自己打從心底「真正想做」的事當成努力的目標或理想,那麼事情的進展又會如何?顯而易見地,這樣的過程一定會開心、輕鬆很多,因為這是你打從心底「真正想做的」。

當然,在努力的過程中,你或許會遇到橫阻於前的障礙。不過,由於這些目標是依從你自己的情感所訂定的,當你必須翻越橫阻於前的障礙時,比起那些以他人為標準所訂出的目標,你絕對能湧現出更強大的力量。

這個道理說來簡單,但只要淪為思考的奴隸,你將會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無法看透。

 

即使是自己喜歡才開始從事的事情,也可能會有欲振乏力的時候。這種時候就代表你的身體想休息了。

 

無應心裡有多麼渴望,人是不可能永遠一直奔跑下去的。我們需要停下來喘口氣,或者需要享受其他的樂趣。

 

拒絕讓不安帶領自己行動

其實,真正該怪罪的,是那些我們被迫持有的「絕對不可以休息!一定要不斷工作!」的想法。

「想」休息就休息,你不必逞強。

一旦淪為「思考的奴隸」,便只會用「不得不做」的念頭來驅使自己行動。

與其抱持著「不得不做的想法」,我希望你更相信自己「應該休息喘口氣」的感覺。

 

這些抱持著「不得不做」的想法逼自己愁苦度日的人,也會以同樣扭曲的想法,去要求別人承受相同的折磨。

這種相互要求對方承受痛苦的社會,只會增加更多的艱辛與苦難,讓這個社會的日子越來越難過。

 

勇敢拒絕他人的情緒暴力

無論對方的說詞是多麼的「義正詞嚴」,只要讓你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你就更該相信自己「不舒服」的情緒,而非對方的言語。

 

或許對方說得並沒有錯,但請不要被他們所說的內容給迷惑了。你所犯的錯,難道真的值得他們這樣對你大吼大叫嗎?所謂的「斥責」,便是一種將情緒包含在聲音中的攻擊,而言論中的內容則是另一種的精神攻擊。

即使他們所言不假,但也不能以此作為理由,來合理化他們攻擊你的行為。

他們利用「斥責」,作為一種情感上的攻擊武器。既然你都被攻擊了,為什麼還要去思考說的是否「正確」?

即使對方的道理是正確的 也不代表他就可以如此理所當然地教訓你。

 

如果你所受到的對待並不恰當,你當然擁有反抗的權力與自由。面對包含言語暴力在內的所有暴力,你都有保護自己的權力與自由。這樣的權力,不論是誰,都會予以認同的。

 

Part 5 邁向晴朗人生!

「讓未來如願以償」的簡單法則

 

堅信你自己是對的

請不要再否定自己了。

請相信自己的感受。

請善待自己的感受。

拋開怒氣與後悔,讓心情輕鬆起來。

請把自己擺在第一位

請慎重看待自己的情緒。

請重視自己的想法。

 

我要為了自己而活!我要為了愛自己而活!

 

 

arrow
arrow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