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挫折的產品攝影,沒想到,是我近期感觸最大的一個,

雖然不是很喜歡,卻也給你帶了許多的碰撞與思維,

 

接了產品攝影,讓我兩個禮拜不敢出圖,不敢開電腦,不敢修圖,

做事拖拖拉拉、無精打採,抱怨、氣餒、快如同快死的狀態。

 

因為照片實在太糟糕了,以致於我有點精神崩愧。

 

好吧,但答應人家要給的圖就是要給。

 

這個是使我得勉強自己做下去的段句話。

但對於不想的事情要麼使他變得做的下去呢?

 

第一部,我先是拆解,

將1300張照片,首先要做的事,歸類,

咖啡機,分為10幾個情境資料夾。

飾品,分為咖啡廳、手飾、項鍊資料夾。

 

咖啡機,我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說,

安排自己動工時,以完成20張圖片為一個任務單位。

逐步進展。

 

分好資料夾,就是分一般、精選,

從精選放入軟體讀入進行修圖,

修圖從前面開始挑選類似最好的圖開始修,一次約修10到20張。

在自己設定的任務系統後。

開始有了慢慢的進展起來。

修了100多張圖出來,繳件。

 

這是一個克服困難的過程,以後可能還有,我就會依照一樣的方式,分類、挑圖、修圖、任務系統處理。

 

而在產品攝影,因為有了新元素的碰撞,

其實我不會產品攝影,那我怎麼學會產品攝影呢?

有人想跟我學,我就都不會呀,我只是愛玩跑去拍照的。

我後來想,我是因為碰過之後,遇見問題,並想各種解決方案,來解決問題,就是這樣的過程。

我們都學過基本的攝影知識,在來就是實戰攝影,

在實戰的過程中,會有環境因素,

因為環境因素,使得你知道,要事先場勘,事先擺好產品需要擺的位置,

及因為知道產品本身會反光,反射攝影師本人在裡面,所以問了人之後,知道,要用黑布摭住,要打光,要用小光圈F11拍攝、要側邊拍攝。

因為飾品,會容易失焦,所以變得需要用F3.5~F5.6或進行進距離拍攝。

因為拍後的結果,發現,其實橫幅效果比較好,所以以後要用橫幅拍攝。

因為看了別人的修圖,才發現,調整清晰度會讓照片感覺更像是可以賣飾品的,

所以也開始調整清晰度做為修圖方式。

 

要人家教嗎?其實就是碰撞後,思考解決方針,尋找解法,就學會了。

就像寫程式,因為把你丟到戰場,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Google,找到問題解法,拿來實作使用。

只有找不到解法,或沒有比較好的解法時,真的或許需要資深前輩的帶領。

但一般自己沒有人帶的情況下,就自己想辦法解決,這就變成一種創新、創意,

過去的發明家,就是這種,為了解決問題,玩了各種方式,

如過去的農人、過去的原住民,可能學會了蓋房子、學會了耕種、學會了打獵,

都是發揮了一些創意、發明的想法。

 

我在想,如果需要從事幫人拍攝產品的案子時,可以事先學習的方式,或有心要接而去學習的方式

可能就是拿朋友的飾品,跟他互惠,幫他拍攝,用來學習之用。

找個MD,到個咖啡廳或互外,以清鬆簡單的方式,進行拍攝,將人與物拍好,

再進行後製,完成成品,你也可以稱自己已會產品的拍攝,

只是有心創業的人,進行素材與樣本的蒐集方式。

 

就像有心做造型師與有心當婚攝的人,

就會幫朋友拍婚紗,跑整個流程,瞭解整個流程會有什麼東西,

像婚禮紀錄會有一進、二進、做造型、送客、送到宴會場等、宴客,宴客前,收禮之類的,都可以進行拍攝,

分別團隊合作會有長焦、短焦、進行特寫與團體拍攝,用雙機,快速切換特寫與及時狀況。

側拍正拍。所以一個婚禮紀錄要拍的很好,事實會需要兩到三人以上的合作。

 

從經驗上,其實可以累積很多學習,

有沒有人教我,沒有,但我覺得可以做中學,當然不是要收費的做中學,也不是要承擔多大責任的做中學。

不然就很麻煩,

熱情帶給我一股傻勁,讓我發現學習的秘密,跳下火坑中學習。

需不需要定立創業的目標或以這個事業為目標,我覺得順其自然,

我從中體會,並瞭解秘密、宇宙法則的變化,為何人會找上你,而為何你會碰上一些事,

 

從這次的產品攝影,我雖然挫折感重,但我體會到我應該設定的界限或給圖的方式,

及給圖我要用什麼心態,以及我從中發現怎麼學習,以及面對挫折的方式。

因為我解決了修圖後,心終於放了一大口氣,但也因此學會了用「任務系統」的角度,去完成事情。減少事後挫敗的狀況。

可能這是一個災難,也同時是一個福氣。

沒因為如此我而跌倒再也不起,反而變得更懂得規劃與安排。

看用什麼角度去看事情,可能使你成長,也可以使你衰弱。

就看你覺得他可以給你成長,或不能成長。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