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前份工作的機緣,有機會與一群創業圈的人認識,(但我已經不想創業了~~覺得能力不足、題目不對、沒有夢想、沒熱情加懶~~也沒衝動,所以呢?還是找一份工作先賺n桶金再說吧)

就這樣認識一位創業的朋友,

因為他的邀請,有幸參加這樣的一個活動(我是很愛參加活動的人,有人有邀請,就會參加~~)

還滿少認識非資訊圈的創業家(資訊業創業真的是……有點風險太高了,畢竟資訊需要成本很高~~可不是手頭上沒個幾百萬的人可以創的呢?除非有案源接案維生。再想我連接案都不敢了,賺的錢也不多,就算了)

 

非資訊圈的創業,因為是食物的關係,或許有很高的現金週轉,不像資訊業,可能會長達三個月以上甚至年的狀況才有可能回收成本,所以資訊業創業不太算容易。(看起來還是需要接案維生,這時候可能就被案子搞死,而不是被自己的產品搞死)

 

進入正體

活動250元,透過朋友傳的Facebook邀請,有機會參加,

我是看到好看的食物冰粽,突然想,有免費的食物喔,好,來參加吃吃吧。(我忘了,原來參加要250)

就這樣,參加了,

賴不掉的狀況下,去囉。

 

平常閒閒沒事,我就會到處跑到處玩,

地點在:幸福預兆法式甜點工作室 Le Bonheur Présage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21巷37號

https://www.facebook.com/lebonheurpresage?pnref=story

甜點×創業

 

11036644_10205986599596382_7567910745006725146_n (1)

  

11201839_10205986596316300_1570200231815270675_n  

 

10428016_10205986596796312_8602169607535479037_n

請了三個人來分享他們的創業故事

只有創過業的人,有他創業的樂趣(但並不是人人都能夠創業成功的)

不過這兩位創業家,我個人覺得都算是能力不錯型的,當PM、當主管的有。

但創業的主題跟甜點有關。

 

一個家裡喜歡吃甜點,也喜歡做自己的私家料理,另一個弟弟到法國留學,會做馬卡龍。

 

個人認為有幾個相似點:

一、有兄弟姊妹一起創業

二、有兄弟姊妹對產品很瞭解(就是會做產品)

三、分享的人(兩位女生),都擅長管理與行銷(有原本是商學的,也有後天學行銷的)

四、分享的人,都在某一個時候,突然想到,人生想過自己的生活,也記起了某個夢想想要去完成。然後就出來了。(個人覺得這樣出來創業是個靈魂的召喚,跟隨自己的心,時候到了吧!你就會去做你要做的事了)

 

我們在第二位分享者新開幕的店裡參加分享會及吃他們的美食。

第一位是L'eclat 光芒手作烘焙坊

https://www.facebook.com/Leclat.gateau?fref=ts

有新聞報導

蘋果專題:7年級生做蛋糕 賺第一桶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15/35579753/

 

覺得時候到了,有聲音在呼喚他,所以創業了,

再創業初期想的是,自身有什麼資源,想起了家裡喜歡吃甜點,而且有許多的私藏料理,

所以就做了甜點創業的夢想,

而本身在科技業當PM的他,也有商業知識的背景

懂得如何區隔市場,如何避開與大公司競爭,如何使用網路做社群行銷

如何做品牌,取名一個比較朗朗上口的品牌很重要,所以就叫了「光芒」

再加一些願景、Slogan。

覺得為何要叫「光芒」然後,把理念講的很清楚,

感覺有一種願望存在,想帶給人們什麼,是價值、美食、夢想、希望、感覺都好。

總覺得許多的第一步似乎都走對了。

他的簡報的確會有許多的商業實務可以參考,(真正的在經商,雖然高職也有教一些商業概論~~但實戰就是另一回事了)

 

第二位分享者是這家店的老闆。

花了五百萬開了這家店,一月就要租,到現在才開幕(6.6.6)。

她說著,她曾經有創業的夢想,但後來到了什麼地方當了主管還是經理的,忘了。

但有一天在辦一場活動,遇到了尼克

尼克,不知道是誰的話,請看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YFevAY-Uk

人生不設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1014

 

然後喚醒了她原本創業的夢想,

剛好弟弟也從法國回來,就開始創業,

以她弟弟的專業加上她個人的行銷經驗,一起合作,做出了不少成績出來。

 

雖然過程是什麼我不太清楚,

知道這間店可不容易,

不好容易賺到的一桶金,再倒掉開店再賺下一桶金,這可真的很了不起。

一個舒適的空間,

會有多少人會經過,不知道,但如果沒有網路購物的話,光是經過的人,可能收入會不夠。

 

不過感覺故事很有趣,只有這群創業家能有說有笑的吧。

我先做好一個員工吧(覺得我連員工都做不到勝任的狀況,創業又如何勝任,當自己做自己的員工也做不好,不就更差了)

 

第三個分享者,

分享使用一個平臺的經驗,不知道是不是Shop.com,

 

shop.com就是主辦人經營的平臺吧,裡頭就有光芒手作與幸福預兆兩家店的合作。

http://tw.shop.com/

 

一個邊消費,還能取得回饋金,

買你原本就想要買的東西,還有回饋金(所以平常多消費後,就只消費你的必須需品,或你真正想買的東西,得到的像紅利回饋一樣的,現金回饋,這現金回饋看你又想拿來怎麼用)

 

合作的廠商滿多的,

讓我可能會有想心動的上網購物(可能我喜歡看電影,或會買一些基本的資訊設備的話、書)

或許有一些些吸引我去使用這平臺的想法。

 

這就是我這次參與的經驗。

他們還會有其它的活動,有品酒的、音樂的、攝影的,

感覺不錯。

 

至於有沒有很商業利益呢?基本上分享創業是好的,而他們也都在這平臺上,

而平臺也是跟平常的電子商務很像,就是像奇摩購物或PCHome一樣,

說會不會像直銷呢?不太會,覺得不像直銷是同一個供應商,而這些供應商是各個店家,也買的是自己想要的必需品(而且你會知道的、平常的,而不是那些直銷產品)

250,吃不同的食物,聽分享,算是挺划的。

 

這樣的模式感覺不錯。

也沒強拉、邀請人、或什麼產品說明會的,

還是我自願參加的(XD,為了吃冰粽)但我覺得對於想創業的人,或許聽聽也不錯。

只是聽了是激勵你想創業呢?還是勸退呢?

但過程都是真實的,

也有點像創業小聚,(但創業小聚個人覺得偏向資訊業,幾乎都要大資本的)

 

對於我,

我沒有想要創業,

但我很愛參加活動,(誰說只有心裡有創業夢的人才能參加呢?)

我知道創業要考慮的很多,但我當不成一個創業者,我需要一個不錯的主管或老闆。

如果有一個主管、老闆想創業,或許我能夠幫他,但我覺得我能力還不夠,所以我可能大概是下面好幾層的基層員工了。而不是一級主管一級戰將。

搞不好只能當個廖化而已。

自知自己的夢想與野心並不大,所以我只做參與,加入一家我覺得理念不錯的公司,跟著一個很強的主管,希望公司的文化,能帶給台灣或世界一種改善。(就是良心企業啦)

說我還是為了別人工作嗎?是的,但也是為了自己工作。(除了跟著很強的主管學技能外,也是認同這家公司的管理文化,而參與)

 

未來,

我還是想想我如何微行動、微進步、微學習,一天比一天進步就好,夢現在想不到,但讓自己有成長的感覺還是需要的。

我發現我還滿喜歡分享、寫日記的。

所以……不管是不是有商業意圖,

也是希望讓人看見什麼的意圖存在,我覺得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好,

也是另一種,我寫日記下來,我感覺人生有留下些什麼痕跡。

寫下來,或許我會感覺到開心,留下人生的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