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好久沒有寫文章了,

默默的,我隨便寫的文章,已經來到87篇了,自動書寫,就是我邊想邊寫,

可能會有什麼靈感,或想講的關鍵字,

而最近看的書是「原子習慣」,

在那邊默默的發現,為何我已經知道如何「刻意練習」,但你還是無法讓自己真的去刻意練習,

我知道「ORK」的目標與關鍵結果,仍然,無法讓自己去完成目標,

在目標管理、在練習,我仍然都不是很持續的做。

就算知道學習如何學習、雪球讀書法、行為模式、六個月學會英文、NLP,仍然無法讓我持續。

 

讀了原子習慣或許我瞭解了一點,當你想要學好英文,你就要加強碰觸英文的頻率,

讓舊的習慣搭配新的習慣,去養成你的習慣,用想要做的事,讓你想培養的習慣持續。

 

六個月學會英文,拆分成聽、說、讀、寫,叫你每天聽英文,但你會放棄。

不是你放棄的問題,是你沒有培養新習慣,

而新習慣,就要從碰觸的頻率與大小開始,

一開始或許你就聽一分鐘,時不時就去聽一分鐘、兩分鐘,

搭配你平常會做的事,刷牙+聽,喝咖啡+聽,對你來說,都只是順便,並且記錄與追蹤你聽的次數,

我開始用迴紋針策略,每聽一次,就丟一個迴紋針至罐子裡,你會很想填滿整個罐子,來達成你的成就感,

我只不過是每天吃飯,順便開Youtube,隨便找一篇英文影片,直接放著,然後開始吃飯,

這就是用日常習慣搭配想培養的習慣,培養聽的習慣,這樣所謂叫你每天聽,只不過是順便聽,聽習慣的一種方式。

 

「原子習慣」書中說到

目標是你想要達到的成果,而系統是讓你達到那些成果的過程。

 

建造你的系統才是關鍵,

如果你想學好英文,就建造你學英文的系統,

這系統就是一種新的習慣,習慣培養成了,就會自動化至你的無意識層,如同打字、講母語、吃飯、睡覺一樣,都是自動就會做的事,

習慣培養起來,身體會自然知道這是你想培養的系統,植入到你的身體裡,並且自動化,減少耗損的能量,釋放能量去學習其它的事物,

在遇到自動化的事,都會以最小的能量、毫不廢力(不耗腦力)的方式進行,

 

如同騎車一般,自動化,就像是輪胎,摧油門一樣,這系統就是轉動,直走,摧多少走多少,機車是機器沒錯,交給他,毫不廢力。

身體的細胞養成了這些習慣,就會自動化的像機器,你建造了一個系統自動的執行。

 

但我們培養了讀書習慣,刷牙習慣、運動習慣,就自然而然的變成知識達人、乾淨的牙齒、健康的身體。

 

一開始培養習慣,當然是以最容易達成的方式,兩分鐘原則,

聽一分鐘或兩分鐘,我就分三餐聽,對我來講,我也不在乎我聽懂聽不懂,我只在乎,我建造的系統是跟學習英文有關,建立起這個習慣,英文變好是遲早的事。

我已經培養過攝影的習慣,的確我也變成了攝影達成,拍了接近三百場,照片也超過30萬張了,修圖也至少3萬張左右,也成了修圖達人。

閱讀也我讀超過一百本,默默的,掌握一些讀書技巧,也慢慢變成讀書的達人,

類似的概念串來串去,我要碰撞出新的理念與想法,更加的容易,創新與發想的能力當然也多上許多。

而在職場,待過十家公司,各種工作也都多有碰觸,也變得擅長應付各種狀況的達人。

 

我一直相信「量變」的確會造成「質變」,根據「原子習慣」的依據,的確就是「頻率」造成了你的「專業」

習慣+刻意練習=專精。

 

這時我發現,「六個月學習外語」,就差在「習慣」的養成。

我使用「迴紋針策略」+「日常習慣順便培養英文習慣」,讓我每天吃飯開英文youtube,

我會發現,其實我真的開始有點毫不廢力的聽清楚影片中講的英文,

加上刻意練習的話,這聽的部分是達成了,說的部分,就是要找個人每個禮拜跟他聊三小時,我想到花錢找外國人培養講三小時的話。

這就是我的外拍經驗,

我可以找人外拍拍三小時,我也可以找人講話三小時。培養講話活動的頻率,自然說的部分也會變好。

 

我發現我以前學打字,就是高一,每天回家打回家打,因為我還真滿喜歡打字,因為我喜歡競速的感覺,

也默默成為打字高手,參加資訊月的比賽。

 

寫程式也一樣,也是狂練題目,練到寫一些函式、解決一些問題,也都是快的很。

 

更不用說,十幾年來,在職場遇過無數專案,你要說不馬上提出解決方案,或搞清楚狀況,很難,一下立馬知道難易度與能不能做,用哪些程式、方法去達成目標。

 

經歷了無數公司的摧殘,我大概也容易分辨失敗的原因在哪裡。雖然我沒什麼成功的方式。

 

辦過數十場的外拍活動,我一下就能,編企劃,拍誰、到哪拍、問價碼、幾點到幾點、有多少人參加、幾套衣服、雨備點,等一下字就可以規劃出來。

 

更不用說,當初一口氣面試二、三十家公司,講到最後,我都可以很快的講出十家公司的工作經歷。

又說越快,快到最後都可能面試達人。

 

習慣就是靠頻率養成的,

能讓頻率提升的原因是什麼?

「明顯的提示」、「很高的吸引力」、「容易的觸使行為發生」、「獲得想要的感覺」。

當然讓你壞習慣消失也容易

看不見、沒吸引力、達成困難度太高、得到不想要的感覺。

 

讓頻率下降到某種程度,就會棄用,不處理,忘掉。

 

我曾經很會寫電影心得、寫心靈類的靈感,

因為一直寫一直寫,寫到最後,我似乎挺會寫文章的,

值到讓自己感到不開心的事之後,再也不寫,整整一至兩年,我荒廢自己的所有項目,

最後才重捨心靈與文章,靈感也是需要頻率的,

通靈也是需要頻率的,當一次又一次的接收,你與天使、指導靈間的管道,也越來越通暢容易,

心靈的思想與感覺成了你的信念與習慣,

慢慢的活的快樂成了你的DNA,變得越來越順,也成了你的系統。

 

操作自己的感受,或好的感受成了你自然的模式,不想事也成,比心想事成更加的容易。

 

當好運成了你的系統、習慣。一切也無須煩惱。

活在當下,做好每一個當下讓自己變好的小事,一切都會變好。

讓當下的每一個好事成為你的習慣,讓你心不想,事也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