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量聽讀的過程中,我覺得聽故事,是我最適應也是我覺得最能養成聽英文的習慣的影片。

這類教材很適合我。

 

而我就在大量的聽及看字幕的情況下,

我發現,英文一定會有一種核心,

就跟程式語言一樣,會有所謂的語法、關鍵字,

也就是哪些是程式編譯器,預設好的判斷性字眼與符號,

如 if , else , for , while , do , switch , case , return , function , void , class , import namespace , package , extends , implement , interface , abtract , enum , boolean , integer , long , float , double,

如果搞懂以上的一些關鍵字,你也能開始寫程式。

 

那英文呢?

發明英文之初,一定是有一個基礎在,基本的規範在。

可能我們的國中英文有教,但我們並無法理說解,或懂。

除了文法常說的動詞、名詞、形容司、副詞之類的。

但哪些是最基本應該懂得呢?

 

那就從最基本的關鍵字開始,從影片,會找到非常多的關鍵字,是常看到的。

我就會記下所有基本的,在基本單字組裡,這就是核心,核心學起來之後,就打掉了80%的句子的理解。

 

我覺得最基本的單字如下:

do, did,  can, could , have, had, has, will, be, is, was, are, were, am, been, not   這些可以構建出簡單式、未來式, 主動, 被動, 完成式, 的基本單字詞彙。

where, who, when, why, what, how many, how much, how, do, did, be, is, was, are, were, am 這些就可以拿來做為問句。

當我大量看多之後,就會無形中將這些頻率最高的詞彙記下來了,算是很無腦的學習法。

 

其它的如與人有關、與事有關的

there, this, that, 

he, she, it, we, us, her, him, my, I, them, me, you, your,

its, his, itself, myself,  

thing, 

father, mother, sister, brother, child, children, daughter, boy, girl, son

 

數字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once

 

常用介紹詞

in, on, at, to, under, up, for, with, about, as, too

 

核心組好之後,在來就是簡單名詞、常用名詞、簡單動詞、常用動詞,與核心單字組組合出來的句子。

如常用的以下

like, love, let, talk, time, month, year, day, go, went, give, got, help, listen, hear, say, read, write、make, made

hand, eye, ear, face, sum, moon, sea, tree, cat, dog, bird, home, people, family

some, something, someone, every, everything, everyone

yes, no 

already, really

 

依據場景而常見的文字,如我看的都是童話故事,所以就會是

king, kingdom, queen, minister, giant, magician,

prince, princess, palace, cave, food, castle, guard

 

所以文字的最後一層或最外層,是情境單字,那並不是最核心的,但當要做為溝通的用詞或專有名詞,就需要去學該領域的知識。

所以,不必去強記,而是透過大量的聽、讀後,

就能自動的累積出、適應出常用字,頻率經常出現,從看完十個影片後,特別去記常看到的單字後,就會熟悉了。

 

我覺得學習或累積單字,也就是一種大量練習,

看十部片,發現核心

看二十部片,發現常用

看五十部片,熟悉專門領域。

一部一部的發現未知的單字,當作一種遊戲,像是一種探索未知的單字一樣,不斷的摸黑發現。

這會比較有學習的樂趣,也讓大腦不去承擔不熟悉的東西過多的負苛。

跟他說,不懂沒關係,一部部看,當作一般般的練習,如外拍一樣 

只是不斷的拍照,然後拍完,發現還可以拍些什麼、懂些什麼,繼續拍。

拍久了,從原本的光圈、快門、IOS,逐步的變成了

白平衡。

定焦鏡、變焦鏡

長焦、短焦

景深

M模式

剪影、逆光、炫光、正光、側光、壓光

構圖

 

基礎都熟悉後,

就會是

婚紗樣品、棚拍、旅拍、婚禮記錄、文定記錄、產品、讀書籍記錄、婚宴記錄、主攝、副攝

指導動作、帶團、活動規劃、攝影教學

 

當掌握了核心、基本、常用、主題領域 之後,

就變成了一個學習地圖或學習同心圓。

更能知道你該怎麼進步或發展。

 

常用的,可能就是你經常會需要的

如,你、我、它、你們、我們、他們、爸爸、媽媽、姊姊、妹妹、哥哥、弟弟

聽、說、讀、寫、跑、做、去、洗、

手、腳、耳、眼、吃、喝、玩、

家人、朋友、家、學校、工作、交通、

 

再來就是比較難的

旅遊、商業的、工業的、金融的、行政的、專業的、休閒的、溝通的、情緒的、故事的、抽象的、技術的

 

覺得或許我們有許多的課本,一開始就教了不常用的,或則當我學的時候,我基礎已經沒學好了。

導致我就算讀後面的課文,其實對自己也沒幫助,

如學化學單字?會計單字?各種什麼特殊的文法,什麼附屬子句、從屬、動詞片語、或背一堆的背詞,

其實沒幫助,先把基礎牢記後,熟悉後,常用之後,再來後面的加強。

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