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斜槓青年 / 實踐版》後,發現,

其實我們面對問題時,其實可以有很多正確的方法,

學習有學習的方法,如何記憶,使用聯想法,

大腦如何使用,有專注、心流、專注模式、發散模式、蕃茄工作法、工作清單

目標達成,也有目標達成的方法,OKR、OODA、PDCA。

速讀也有速讀的方法,影像閱讀法、雪球速讀法

行銷、精實管理,也用MVP、AARRR模式

 

更何況我們常用的,加減乘除,為何會叫加法、減法、乘法、除法。

為了計算加總、差額、倍數、平均

 

因此,為了運行在這個世界更有效率,使自己更方便,要學很多的方法

或許是事物規律的方式要有所瞭解,並懂得如何應用

我們如果不懂得跟人學習、閱讀書中知識,你們光自己想是很花時間的,

但光學習,而不加以印證,則容易盡信而可能錯信,使用了錯誤的方法。

 

做事,資深工程師,與資淺工程師,在寫程式時,就會有不同的思考邏輯,

他們會用不同的方法,資淺的會用暴力法,資深的會先想架構,再來撰寫,想要的是重複利用,避免造輪子。

 

在我開始讀書,我一開始瞄準的目標,就是學習如何學習,

因為這樣才能快速達成我如何閱讀更快,達成能夠很快達成一百本閱讀的目標,

也算是意外,抓準重點打,

一、大腦的應用

二、習慣的力量

三、記憶的原理

四、速讀的方法

五、思考的模型

 

然怪乎孔子要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過去只思考,不學習,浪費很多時間,沒有增加自己的方法,全靠體驗式學習,反而很浪費時間,

如我外拍也是如此,一開始學習,就一直拍,所以技巧與技術都是靠攝友們教,沒有一定的基礎,

直到我讀完一本書後,學會了一些基礎,才越拍越好

過去工作十年,從不想過如何增進大腦對工作的應用,

心態上,遇到困難就害怕,直到讀了「心態致勝」與「學習的王道」,瞭解了「成長型思維」後,才慢慢的改觀,面對困難的問題,想法就開始不一樣,

讀完茄蕃工作法後,就懂得將工作內容,切割成更小的單位,兩個小時以內,也開始慢慢用清單盤點工作的細節,一個一個對照,哪個做了哪個沒做,

 

因為有學習,懂得更多的方法,就像一間工廠,原本都靠勞力處理,懂得學會別人如何使用機器為人工作時,效率就整個提升。

學習方法,就像是為自己引用了一個高效的機器一樣,用機器操作一些重複的工作,就簡單許多。

你想學會槓桿原理後,人們就懂的用省力的方式做事

學會浮力的原理後,人們就懂得做出一艘船。

而我們平常在學校技能讀書時,我們也是在學很多的方法理論,經濟學原理,學用需求供給區線來看市場

學各種軟體,也為了使文書作業、分析作業、撰寫程式都方便、快速

 

你說不學,就能提升你原有能力,是慢的,可以有老師傅教、資深工程師教,但他們得需要有時間帶你,

而遇到問題,都是獨立作業的,如何能夠面對問題不先攤在那裡,而能夠想辦法處理,可能是Google找到相關的知識,並學會怎麼處理。

學的多,就可避免浪費許多時間處理人家早就處理好、找到的方法。

如過去Excel操作,因為我是技職體系,所以我自然有學到,如何快速拉出1~100的號碼清單,

沒想到做設計與做行銷的兩個人,竟然不懂得下拉拖拉產生1~100的號碼清單。

用打的你要打多久。

頓時發現,有學過跟沒學過的人,可以省下多少時間。

而經過我指導後,以後他們就能夠減少100倍以上的時間(畢竟1個1 個打,打一百次,有多困難)

 

學,就是要搜集方法,以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技能,更有效率。

面對人間,有很多的方法

溝通方法、理財方法、投資方法、學習方法、記憶方法、做事方法、做產品的方法、行銷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