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腦力全開》 的書籍裡,有五個學習相關的項目

專注、研讀、記憶、速讀、思考

我刻意培養記憶,這十個字,我就用五個字記,專研記速思,

一直在想要怎麼記這五個記,我還用聯想法,鑽研技,速思。想像有鑽頭人使用鑽研技,與閃電俠與電燈泡。

當然後來因為我常常回想這五個字,也回想了十來遍了,所以也不需要聯想法,專研記速思,就這樣一直背下來了。

 

背誦,對一些重要性的東西,我覺得很合適,透過背誦,背下那些最重要的幾個項目,

對人生會比有很多的幫助。

 

小時候老師會教一些古詩、古句。

三人行必有我思焉、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

無為而治、順其自然、知行合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背水一戰、望梅止渴、暗度陳倉、圍魏救趙

。。。

我覺得有時候成語就是有一些好處,用四個字,簡簡單單表明了一些思維

而也好記。

有時候在心靈圈,我最常用的就是順其自然、無為而治

因為只要你感受對了,想法對了,很多事情自然而然的以最好的安排發生,何需操心呢?

 

今天我就來講五大工具之一的「專注」。

經過了Google前五頁,約50篇的閱讀,其實我覺得好像都知道了,

說Google前五頁的文章內容,其實也沒意思,我想大家自己去讀就可以了。

 

我在想我要如何有別於其它文章的不同而存在呢?

我想我也不知道,

我的想法,專注,是能夠增加你工作效率的方式,

但你需要知道,專注也是一種習慣,也需要有自己的想法,

當別人準備要打擾你的時候,及給你更多工作的時候,你會如何?

因為一但別人打擾你的時候,你的專注力就會被打斷,一但你身上的事物多的時候,

你也會越來越難處理你手上的任務,太多急事的時候,你會如何處理?

 

我們先提「蕃茄工作法」,依大腦消耗能量與意志力的狀況,

讀書約兩小時,就會進入無法更有效的學習,因此兩小時候,最好是休息,休息的時候,大腦會開始重組記憶,會提升你的記憶力。

而休息完後,又能夠再次進入比較專注的狀態。

而早上,是最好記錄,腦袋也是最清楚的時候,適合晨讀,也適合規劃,

所以才會有「一日之計在於晨」,也有人提出「晨間日記」的一個方法。

 

避免煩燥,我會將被安排的工作,以及需要做的事,

列出一個清單,這清單,我會以馬上要做的事,做一個列表,其它待辦事項,最後移到別的地方,

先把要做的事先列出來,還不需要馬上做的事,留在下面或其它地方,

並一一的估算時間,而估時,需要在兩小時內的事,如果超過,以蕃茄工作法,兩到四個蕃茄鐘為基準,

所以將超過四個蕃茄鐘的工作任務,再切成更小的部分。

以比較好估算,也是為了一氣呵成的把事情做好。

你會發現,一個一個處理,反而很快就能把事情做完。

 

再來是會分心的事,很多工作會指派給你,那就要有先後順序,以及記錄待辦事項,

先把事情記下來,不要太依賴記憶力,畢竟浪費記憶力,也是損耗能量,

被交辦的事,先記要做的事,再來,看是否重要,不重要,不理他也無所謂,重要且緊急,就需要優先做。

跟同事培養默契,再忙的時候,跟他們說很忙,請他們稍後再說,或看重要緊急狀態,

所以會有所謂的艾森豪的「緊急重要矩陣」,再看狀況決定優先順序。

 

一次只做一個事,挑出優先順序,或意願高低之安排。

將工作,化繁為簡,做處理

這些應對技巧,工作技能,都是為了以「能夠專注」做為依據。

 

當專注的時候,也就容易進入心流狀態,也會減少分心、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想如何做,或想要做什麼,也是很耗時間的,也難以進入專注,

所以做事情前,我通常會做分析,要做什麼,先規劃出來,再進行處理,

反而因為有規劃,所以反而事情才能做的更快。

 

以我以前主管的帶人方式,他通常不會讓員工思考太多將要做些什麼工作,

而他通常先想好,在每次的會議,指派接下來一個禮拜要做的事

所以我們就只需要專注做這一個禮拜的事,但會有插單怎麼辦,

他會表明優先順序,先理會什麼,或什麼優先,並且他會避免任何人打擾彼此工作,

使得行政、客戶、人事,都不能隨便的找工程師通話,或打擾問任何的問題,

除非工作結束,否則不可隨意打擾,

如果有任何的bug呢。也不能隨便打擾,只需先填寫報表記錄,完工後,再來處理。

 

也避免工作量估算錯誤,不然只會導致上班時間還在想著心情累的事情,

沒讓人下班後充份休息,還在想上班的事,也會使得效率低落,也會使得人分心。

 

主管會想好未來要做的事,及做的細節,避免工作時間內還要員工想,未來要做什麼?

導致員工浪費時間去找事做,或還要自己想要規劃的事,這就浪費工程師的時間。

為了有效及快速的完成工作,使產品不斷的推進,會有負責想好一切的人,及專注做事的人,

這就是主管與工程師之間的默契,而非工程師還要兼任主管要做的事,瞭解要做什麼的細節,還要詢問使用者,還要做溝通的角色,只會降低了許多工作效率,產品做不快,進度差,並不是實作能力上不行,而是太多花在非實作的地方。

 

避免讓無禮的人不斷的打擾,

工作上,會有遇到莫明奇妙的客戶,其實會看CP決定,好的客戶,當然我們要好好的對待,

不好的客戶,會盡量避免接案,因為工程師的資源有限,應該把工程師的資源用在重要的客戶身上,

而不重要的客戶(就是那些給錢給的少,又要花很多時間服侍的人),就直接不合作,解約。(所謂的奧客,就直接放棄)

一方面是避免工程師心情差,而是不要浪費時間在沒必要的客戶身上太久。

 

避免同時安排太多的工作在同一時間上,盡量錯開,才能有效不斷有目標的消耗工作量。

專注也與你的目標有關,知道今天要做什麼,下禮拜要做什麼,就能有目標的進行規劃與處理。

 

專注的訓練,會影響工作效率的提升,也因為長期的專注,使得專注變成了一個潛意識、一個習慣,就不會耗費大量的意念力去專注做事,關掉上網的習慣,關掉看臉書的習慣,關掉被通知打擾的狀況,只專注在做事上,許多事情都可以等25分鐘工作完後,的5分鐘休息時間,再來看看一些打擾你的事物。

 

經過長期的閱讀,我發現專注力真的越來越高,畢竟真的閱讀也是一個需要專注的行為,

也只能說,我閱讀兩百本書後,的確很容易專注,加上我一些概念性技巧,

我會製作自己的每日做了什麼的Excel列表,並待辦清單,已完成清單,

每次要做之前,必先做規劃,再實作

做完都會將檢核清單做一個已完成的狀態變更。

這樣一來,我就只需要專注眼前要完成的事物

 

專注,在我學習攝影時,做修圖時,也是一個高度專注的狀態,

在我閱讀時也是一樣,在閱讀時,我現在也會用「專注森林」的APP,

一方面培養習慣,一方面遊戲化的設計,讓自己感覺閱讀變得有趣一些,

一方面開始懂得計時,也是一種儀式,這種儀式代表著,現在你不要去管其它東西,只專注閱讀之上。

提升閱讀的效率,閱讀的快,加上能夠記得好與理解強一些。

 

至少我被以前的主管,用一些方法,逼我一天做好一個專案時,

那時候整整八小時,不管會不會製造bug,就是想辦法快速做好,

測試是主管的事,也就這樣被逼著高度專注,真的也能一天就做好,

且之後我就很少在看臉書了,而是先把事做好,做完後,再來看臉書。

 

高度專注,大概是這麼一回事,工作的高效率,或深度工作、深度學習、

都避不開專注,專注於你的目標,專注做好眼前的事,專注工作後,需要休息,進入專注的循環。

工作時,進入絕對領域,誰也無法打擾的狀態。

一旦懂得高度專注,許多事情,都不是難事,

也有一種像是,先做了再說,有時候會想太多,但先動手做分析工作,是最好的方法。

再來都考量過後,都想過後,想出一個極妙的方法後,就可以來進行實作。

 

專注,是學習的第一要務,之後的記憶、速讀也差不多需要專注的能力。

注意力,當注意一件事,在意一件事,就會變得更容易記憶,

當不分心,不打斷,就能夠提升閱讀速度。

理解力也是需要專注力,如果不專注,也很難理解一個項目。

 

今日就大概說到這裡,「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