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我會分享的電影,都是偏心靈成長、靈性圈類的,或是科幻類的,

也可能從這些電影裡,你能發現生命的真相與秘密。

 

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一位主角,蓋伊,電影英文名稱叫 Free Guy ,蓋伊的英文名字,就叫 Guy ,

他們在一個自由城市裡,每天早上起床會做固定的動作,並且日復一日的相同的事,他是個銀行員,早上穿藍色襯衫,並且刷好牙、吃好早餐、看新聞,然後出門,遇他的好夥伴,一位警衛 Buddy 巴迪,中文意義,應該就叫夥伴。

取名取得很有意思,

 

在銀行做著,蓋章的工作,然後等著有人來搶銀行,然後巴迪就需要放下他的手槍,然後走進裡面,跟著蓋伊趴下,

在他們趴下的過程中,談起了心目中的對象,

 

就在工作的路上的過程中,遇到他談到的心目中的對象,會唱著他喜歡的歌,讓他一見鐘情,就是他,他的夢中情人,

然後他追上了他,發現在他一個軌道後就消失了,但他也因此這樣被火車撞上,

隔天,完好如初的,又復活了,繼續日復一日,

而這位夢中情人,就是蜜莉,一位來遊戲中找自由城市使用他們所創建的程式的遊戲創始人之一,想要找到證據,來告贏自由城市安瑞。

在遊戲過程中,讓蓋伊遇到了,並且讓他脫序了,走向不一樣的程式路線(當然他還不知道他是一個NPC,是一個人工智慧演算法)

他因為喜歡上那位蜜莉,因此有了不同NPC的舉動,

 

這裡有一個趣味的是,靈性上的事,就是當你遇到你人生點燃你的火花時(《靈魂急轉彎》),你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會走向另外一條路徑,開始不斷的發展新的演算法與程式碼,

因此,蓋伊開始有其它脫序的行為,他會在點咖啡時,從原本固定點的飲料,開始想嘗試點卡布奇諾,

開始對來搶銀行的玩家,阻止他們並拿走他們的墨鏡,

也在拿到墨鏡之後,發現這世界,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看到急救包,並點選急救包後,回復生命狀況,去阻止玩家,使存款增加,

去買鞋子,開始會使用道具、工具,開始會為自己的小金魚,弄個大魚缸。

 

這一切都在於,出現了可以改變你人生的人,這裡是愛情,也就是遊戲設計師在創造這個角色時,以主角蜜莉為原型設計出來的人工智慧演算法,一切的興趣與喜好都跟蜜莉有關,

並且設定為一個失戀男,愛不到自己喜歡愛的人,但如果碰到自己喜歡的人之後,就會突破性的改變。

 

這就人生,如果遇到你有興趣的事物,你生命中的火車,你也會開始發展出你原始設定中不一樣的項目,創造出各種演算法程式碼。

 

這你就稱這個改變你的事物叫「熱情、火花、興趣、愛

 

不知道你們人生過程中,是否有遇到類似的事,我遇到的是一瞬間改變我一生的事,

可能有愛情,在國三時,喜歡隔壁的女生,為了如此,開始有了瘋狂的舉動,我發了誓言,要考進全校前一百名,因為那位女生是隔壁的前三名,我就這樣從中半學生,一次前進了二十幾名,考到了班上第三名,進了全校前九十二名。

那是我人生唯一一次,進學校前一百名。

當然最後我不是他的菜,那時候資訊也沒這麼發達,沒有手機、沒有email、沒有聯絡方式,就這樣我也沒跟他有任何進一步的認識,

當算是一次,證明了我,其實有很強大的潛能,是我沒發現的。

導師,也傻眼了,原本一副不相信我能進前一百的,突然進前一百了,問我要不要申請晚自習,我可以將你調到資優班去,但由於一開始我被調到的晚自習班,讓我非常受挫,

我什麼也不會,一堆沒看到的,後來我氣餒了,我放棄,決定走高職路線,

我對自己的沒自信,認為自己沒那麼厲害,但好在我在中上的成績,我還能有一個國立高職可以讀 

也感覺我那前一百名的成績,把我拉抬了不少,一口氣升上去了。

 

再來的火花,如我只是幫國中老師打Excel,第一次看到這軟體,覺得好酷,後來決定買電腦了。

再來因為碰了程式設計,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喜歡,就開始不斷的練習題目,後來成為了程式選手,

因第一名在旁邊,跟著他拼,也可以自學,也因此學會如何自學,

出社會因挫折,而看了與神對話的電影,因一句話,「我沒有要你做什麼,我只要你快樂」,就這樣,我啟發了我,對靈性的追求,一路狂奔。

接著因參加了外拍團,也這樣一路外拍下去,總之人生會有很多類似的感覺,一個突然你迷上的喜好,然後一路狂奔。

 

這裡的蓋伊,因遇上了蜜莉,因蜜莉的一句話,什麼時候可以再見,等你一百級之後。

就這樣蓋伊開始瘋狂升等,

 

蓋伊,因他的是NPC玩家,基本上也不會死,如果人可以每天了,又復活,經驗值仍然存在,我想很多人會不斷的嘗試再嘗試,

因為現實的社會,是沒這麼好,大家害怕失敗,怕一失敗,以後就玩了,事情沒這麼容易玩,

那種害怕,或許是學校教育出來的,因為考試決定了一些事情,以為是一輩子的事,但並不是如此,人生沒有因此失敗,

即使像我,國中沒考好,聯考、高中、都沒考上,最後進了高職,誰也沒想到,從高職這條路,就走到了天職,因此找到自己的興趣,一路打怪,升到現在的資深工程師的階段,最後也成了公司頂天的資深後端工程師。(其它人都走啦)

 

蓋伊,可能是NPC玩家,或許他沒有恐懼的設定,做為NPC玩家,去挑戰許多事情,只要是能升等的事他都做,

他不斷的學習、經驗(這時候應該就是人工智慧的機械學習了)

失敗了,再重來,再校正,直到開始熟能生巧,許多事再遇一次,已經有如葉問一樣,輕鬆應付。

如果不把「失敗」當一回事,只是不斷的研究,下次該怎麼做才能贏過這個敵人,第一次輸了,調整後,再來,繼續調整,再來。

我想這就是成功學,成功學,就是把失敗當成功之母,不把失敗當一回事,而是不斷的經驗學習、嘗試再學一,直到你已經知道如何達成目的為止。

這裡的關鍵字,就會是「嘗試、失敗、學習、練習、經驗、調整、達成目標

不因恐懼,讓你害怕不前,這就會是職場上,面對的方式。

每天就像重新來過一樣,

那就每天重新挑戰吧,但或許是因為蓋伊有一個永大的目的,就是升級到一百級。

 

升級,就像我們人生中在做的事,工作,不斷的增加能力與經驗,不斷的升等,

閱讀一百本書,每閱讀一本書,我都在不斷的追求著,如何閱讀的更多、如何培養習慣、如何讀的更快、如何記憶的住。

都是類似的事。

 

也由於蓋伊的作為,讓其它遊戲玩家,有了其它的想法,

為什麼玩一款遊戲,得以暴力的方式升等、取得金錢,而不能像蓋伊一樣,做好事,獲得別人的讚賞呢?

這款戲,有一個問題,就是他以暴力為遊戲任務的主軸,

剛好蓋伊是保護他們的NPC玩家為目的,挑戰其它施展暴力的玩家,

因為他是一個跟NPC玩家為朋友的人,算是受夠了每天被打被搶的事,由於他升等的速度越來越快,

其它玩家已經不是他的對手了。

 

劇中有許多傻眼的事,有幾位小孩,跑去當匪,把蓋伊當作NPC,應該很笨吧,應該不會還手吧,結果傻眼的事,NPC還手了,脫序了,不像設定好的樣子,不會打玩家才對呀。

這就像人生職場上,

你應該不會想到,有下屬會怒罵長官這件事,有員工不聽服從這件事,但如果他脫序了,可能真的,他就已經跳脫NPC的思維,

我人生過程中,的確有嗆過幾個主管跟同事與客戶,原因是這些主管、同事、客戶,應該就像我們常遇到的慣老闆,老客戶一樣,其實是像劇中的墨鏡族,

而我們因為被教育的關係,很少跟人吵架,也不敢對上、對客戶吵,但如果我吵了,我反而成了那個怪咖,

但我就是那個脫序的NPC就是了,有自主意識的玩家。

當然我也有遇過跟我一個的同事,脫序的NPC玩家,的確不好配合,可能不是良善的NPC玩家就是了。

 

也因為蓋伊已來到了102級之後,就前往幫助蜜莉,過程中,卻產生了感情,

接吻了,

一個意外的事,蜜莉在遊戲中喜歡上蓋伊,但這個蓋伊,他認為是真實世界有這個人,

直到 基斯( Keys) ,告訴他,這位他終於找到,是他們所創建的一個遊戲角色,銀行員,原型是一個失戀男,

是一個人工智慧,後來發現,他的原始代碼,不斷的在增長,發展的非常快速,且觸發他這樣的行為,是,遇到他喜歡的人,

這時蜜莉才發現,我跟一個AI 接吻,(這是什麼狀況)

後來蜜莉相信了這件事,而因為自由城市2即將推出,而自由城市準備下架,

也就是蓋伊最後只能活48小時,他們的原始代碼將會一個一個被刪除。

 

蜜莉跑去蓋伊那跟他述說了,你其實是一個NPC,他還想,什麼是NPC,他帶他進玩家的休息室,觀看著他們的生活與即時狀況。

蓋伊無法相信,他是不存在的,那他是什麼?

那什麼是真實的,那他原本希望能做些有意義的事,結果他盡然不是真實的,那什麼是真實的,那他做的事又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你真的知道你是演算法,這時候,自己的意識?又是什麼?那什麼是他要追求的意義?)

的確難以接受。

 

他跑去了他的夥伴,巴迪的家,也講了,而巴迪還沒神奇的回答,

只要能幫助自己所愛之人,對他來講,就是真實。

這靈性上來說,就是「活在當下」,或許是「愛」

蓋伊發現後,開始問巴迪,你認識所有保全嗎?認識,

就這樣他們一起到了武器庫,想要去取得建構的資訊,也就是蜜莉他們所研發的「自由人生」

以證明自由城市盜用他們的程式碼。

他們闖進了武器庫,突然來了一個遊戲玩家,發現不明人士,問,怎麼沒有人攔你們讓你們進來,

因為巴迪認識所有的保全,所以可以輕易的進來,

當這位遊戲玩家,看見了蓋伊,傳說中的藍衫哥,興奮的說,我是你的粉絲,你想要什麼東西,我直接拿給你,

就這樣輕易了拿到了影像硬碟。

然後走了,拿去給了蜜莉,

 

在蜜莉播放的過程中,

因為安瑞已經知道是蜜莉了,他決定要派人打死藍衫哥,但藍衫哥不是遊戲玩家,無法刪除,也殺不死。

那該怎麼辦,讓遊戲伺服器重置,

就做了遊戲伺服器重置的動作,正當蓋伊與蜜莉看了原始影像檔,蓋伊說,他看過影像中的東西。蜜莉正要詢問他時,

就被重置了,

 

基斯跟蜜莉說,雖然遊戲重置了,當資料還在,程式碼還在,只要能再喚醒他的記憶,就能讓他記得,

要讓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記憶不在,必須破壞伺服器,因為伺服器並沒有糟到破壞,蓋伊仍然可以喚醒他的記憶。

但蜜莉去嘗試了,跟蓋伊說話,蓋伊真不記得他是誰,也無法提供原始建構在哪裡,

蜜莉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親吻了,蓋伊,蓋伊的演算法再次活化,

他記起了他曾經的所有事情,

並讓告訴他滿他曾經遇到的事情,在他每天早晨打開窗廉的事物裡,

蜜莉看了窗廉後,發現,在反射裡,在某個地方,應該在海邊的邊界高,需要有橋,

於是他們開著車前往,

 

安瑞發現後,決定請工程師攔截他,

要求刪除所有線上的玩家,讓蜜莉消失,

 

等蜜莉消失後,派出他們的惡霸的演算法,杜館長,

優化版的蓋伊,(壯男版)

於是在一場搏鬥下,蓋伊讓杜館長帶上了墨鏡之後,讓他對這世界有不一樣的想法,

不在攻擊蓋伊,

 

蓋伊與巴迪,跑向橋的對面,

而安瑞,則是直接拿著斧頭決定破壞所有的伺服器。

 

所有NPC玩家一個一個逃亡,

而巴迪也被破壞掉了,蓋伊在最後一刻跳到了自由人生的小島裡,

順利達成目標,

 

而蜜莉也跑去找安瑞,跟他和解,只要他能保留他所創造的所有角色演算法,則不再追究,並且讓所有之後的自由城市的後續版本,利潤都歸他,不會跟他要。

 

就這樣,之後基斯與他原始夥伴毛瑟與蜜莉,創建了自由人生,

自由人生的贏收一直成長,反觀自由城市2則是退訂越來越高,

毛瑟在想,為什麼會有人只想當個旁觀者來玩這款遊戲,不像自由城市,有暴力的目的與玩法呢?

對於蜜莉來講,因為他親身體驗與藍衫哥的互動,他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於是蜜莉繼續進入他的遊戲中,去找藍衫哥蓋伊約會去,

而基斯則是去幫蜜莉去買咖啡了。

 

蓋伊在蜜莉約會中,告訴他是作者的所創造的一份情書,給他喜歡的人,

這時蜜莉,好像知道什麼,再去翻一下基斯建立的蓋伊的一個說明影片

這個角色原型是是蜜莉他本人,

蜜莉感動的,跑出去追上了基斯。

就這樣,結局囉。

 

=========================

現在我們換一個角色思考,

這世界的問題,其實是我們創造遊戲時,告知玩家,這世界應該要怎麼玩,我們告知玩家,這世界要透過暴力取得獎賞

於是我們因此在這個城市,創造了許多充滿暴力的事情。

而那些獲得獎賞的人,其實有點像是我們被灌輸要在這個社會取得成功的意思,想要成功的人,要走怎樣的路之類的。

而一般的人,或許稱為魯蛇,或並不去跟人競爭的人,或乖乖做事的人,則就像NPC玩家,

被訓練成,怎樣的職位,要做怎樣的事,對於那些搶奪你財物的人,卻只能乖乖的聽命,服從,

這應該就分成了兩種階級,

一種是上流社會與下流社會,或則是優與劣,或則是貴族與平民之分、或則是天龍人與平民,

而海賊就像是脫序的NPC玩家一般。

 

劇中的NPC玩家與墨鏡族,

及小孩的玩家,所呈現的暴力口吻與暴力思維,(小孩的教育很重要呀)

再來是,當NPC玩家帶上了墨鏡之後,就如看到了另一個世界,

就有點像,知曉了這世界的秘密一樣(《秘密》這本書),開始懂得如何運用道具,及不再用過著日復一日與原始遊戲設定的走向,

開始勸其它人,他們可以如何如何。

開始NPC們大罷工了。(但現實社會中。。。。你知道你為什麼無法罷工嗎?如同《鐘點戰》裡所描敘的)

 

當NPC獲得了覺知的能力,知曉一切的能力之後,就能發揮活得不一樣,改變自己的人生,開始用不同的方式與思考方式過生活。

而能觸發你改變人生的方式,除了知曉(其實知識真的就是力量)與你所愛的人,能遇到你所愛的人、事、物,

興趣可以改變一個人,

所愛的人,也可以改變一個人,

 

追求目標,當你有一個想追求的目標,困難,不是困難,而是挑戰、而是練習、而是學習。快速升等。

 

人工智慧,機械學習演算法,

他們是懂得自我學習,能透過經驗中,產生自己多的程式代碼,不是原本寫好的,而是過程中產生出來的程式碼。

 

真實與虛假

不管是不是真實,你仍然有自己的意識,你的意識,能為你當下的每一刻去創造你想做的,

讓你活得真實,不一定你必須是真實的,而是你為你所愛之人付出而就能感到真實。

 

========================

最後,我找到一篇英文文章,

https://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21/08/23/trapped-in-a-video-game-with-free-guy

蓋伊有一個口號是: “Don’t have a good day. Have a great day!” 

忘了電影臺詞的翻譯是什麼,

Google 翻譯是 

日子不好過。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