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呀,就當做一個專案吧,(工程師用語),你也可以說是一個作品、專案、企劃、活動,

他不像考試一樣,一次性的就定生死,不必理會所謂的分數,考這次沒有下一次,一次差不帶表就是很差,放心,人生跟考試不一樣,覺得考試文化固定了我們的思想,以為考差了,就輸到脫褲,不,人生太長了,同樣的考卷會考好幾次,你都可以重複的面對考題,解決考題的問題,重點是,你有沒有進步。

老實說,我很愛拿進步獎,當我從掉車尾,進步了一些些之後,拿到進步獎的那一刻,滿高興的。沒想到還有獎狀可以拿,國小真是一個好地方(誤)。

因為我老了,回想過去總覺得,人生隨時都可以重頭開始,因為不相信沒什麼好處,就相信可以重頭開始,這樣對自己也不錯。

做專案做久了,以前的文化,是一個很苛責的文化(當然我父親也很常苛責我),考個99分,也會罵為什麼沒拿一百分,但現在想想我自己的現在,99分其實可以的,會罵這句話的,肯定人生還沒領悟到什麼(現在的我領悟到什麼了),我們要去想的是,我們錯在哪裡?而需要學會什麼,考試是一個測驗,測驗自己的能力或所學的東西,只需要把我們所學不足的東西,補足起來就好了,少了那一分,學會了那一分的知識,就好了,不必對分數的高低過多的苛責,而是放在學習的思想上。

如果我是一個回到過去再次讀書的話,我就盡量不會的留下空白算了,好讓他打個叉,我才知道我該學什麼東西。

 

人生過度的看待是非對錯,分數高低,忘了重點是在成長與學習上,

出了社會害怕做錯事,而社會大學,重點不在做錯事,重點是在如何去解決問題,所以錯會發生,沒有百分之百不會有bug的系統,但在交出貨時,會努力的測試與改善,希望能出廠的品質是好些的(就是不良率低一點,100%的良率稍過於嚴苛)

在品質的定義下,只有高、中、低,品質低,就改善,變成品質高,做些改善的方式與流程,成為高品質的東西。

是否該在乎你是多爛多好呢?不,重點是持續的不斷的改善,而不需要過度的苛責你目前的員工、績效等。

只要通報的東西,有修正,都是好事。

沒通報,就沒事,就這麼簡單。

 

當不以苛責的方式對待的上司,員工更可能的會排除自己的恐懼與害怕,而漸漸的走向效率高、快速改善的過程,放膽的嘗試與實驗,更多的突破與成長。

這是我上司改變我的過程,讓我放膽的嘗試更誇張的作法,而不指責我的作法是否正確,

放膽的釋出我的系統,讓人早點使用,以發現錯誤,快速應變與改善問題。

 

人生就像專案一樣,有錯就改善,否則就不會止於至善。

至善應該都已經快死了吧,你的人生能多改善就改善,人是不斷的進步,

各種進步,製造了汙染,就想解決汙染的科技出來,

思想錯誤,就尋找正確的思想

方法不對,就改進方法,

人生不對,就調整航道,朝向自己真正的人生方向。

航行都有錯誤,但重點要有人生的羅盤,人生的羅盤,就是你自己內心的指引,他能為你找尋真正的方向。

走吧,不要怕,航向偉大的航道吧,去找尋你要的One Pie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