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讀完卡內基,教你跟誰都能做朋友。

我覺得一個人如果要能在這個世界上少一點點的不幸,就是最好能有辦法與人關係和諧。

與人關係和諧有許多的基礎需要瞭解。

 

在卡內基,三大基本因素就是,

一、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二、真心誠意地讚賞他人

三、滿足他人的迫切需求

 

我覺得光是第一點,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就足以改變人際關係上大部分的問題。

因為我是常這樣的人,

我覺得原自於我原生家庭的因素,一個家族的社會遺傳,、社會的遺傳。

我們太常對不滿的事物,給予批評、責備、抱怨、得理不繞人,爭辨,總是要爭贏別人。

最後誰也不會贏得什麼,只是自我的重視感得到了某種獲勝,但卻是關係的悲劇一再發生。

 

為何寫這一篇文章呢?

因為起因於我辦的一場團拍活動,

找了自己的朋友當了造型師、化妝師,

但幫MD化妝時,MD感覺是個外行人,而且總總不屑與不開心的情緒流露,使得我朋友很不開心的直接離開,不想繼續幫他。

 

這一點,在溝通沒我協調好,未告知MD,他是互惠不收錢來幫忙,

也未跟MD討論,他希望拍的好,他其實可以自己找髮型設計師幫忙,而不需要找我朋友。

我覺得他會一直錯怪我朋友,因為對專業上的要求,但我朋友是來互惠,但可能在經驗未足夠時,卻來協助幫忙,可能是沒有想到這個問題。

如果不專業可能會被批判的問題,而惹得他也會想批評對方太傲慢等。

偏見、傲慢、批判及未能花時間在溝通、協調上。我覺得我自有責任,

我太怠惰與太不謹慎考慮多種情形。

 

我學會了卡內基的方式,先承認一切都錯在我,並做好深度的溝通,並讓對方知道對方為何不夠專業,而為何我找了不專業的人來。

及一些前置動作,

總之,我辦的不好,也規劃不好,我原本也很想生氣,事實上一直不斷的批評我朋友,會讓我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的不開心。

但經過了一些承認錯誤與溝通,我發現,是我的問題,

如同像老闆一樣,

只想找個工程師、設計師,卻不瞭解他們各自的專業領域,

而安插了工作給他們、指派給專案經理、客戶,但客戶、專案經理卻抱怨找來的不專業,

我們就再來批評員工的不專業,這樣就錯了,因為我找得人無法應付客戶的需求,才是個問題所在。

雖然對方的批評,與員工的抱怨,會使得我覺得對方錯或員工錯,但事實上,原來錯誤是發生在我。

 

那我們要盡可能做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原因,這段合作關係,會因為MD的批評,與我的責備、設計師的抱怨,都可能使合作產生裂痕,

一但堅持對方的錯,只會使得,對不起我無法再拍下一次,我不開心沒有很想再辦團、沒有想拍下一次,不敢繼續合作……等等因素。

 

破壞了的關係,如何還會有下一次的機會呢?

或許會說,誰想要下一次……等等。

 

這就是關係,關係會因為批評、責備、抱怨,而致使關係產生裂痕,破碎。

想想承認錯誤,會是一個關係的黏著劑,

如果多承認各自有錯,願意原諒對方,願意退一步說話,禮讓、

多用同理心與對方溝通,讚美、並願意微笑的謝謝你的幫忙與幫助,而不是一整場都在鬧情緒的話。

那對此合作來講,就算沒拍到好照片,也會知道下一次如何拍會更好,

或則,會努力試試下一次,或補辦一次,讓下次能有精彩的作品。

 

在職場也是如此,產品、平台是長期的經驗,需要的是團體的一起努力合作,

但如果只為了一時的合作不愉快,而絕裂,如何使產品獲得成長、平台獲得成功呢?

 

那時我想,如果你能不責怪、抱怨的話,或許我會試著再辦一場,

但如今心情受到的影響,我連下一場或往後的機會,都有可能不願意再合作了,

這是一個心情的告白,但我們不能怪彼此,

只能怪我搞砸了這件事。

使我也不太想繼續拍照與攝影師下去,

 

我覺得人的確有學不完的事物等著你,一步接著一步,

這讓我瞭解了,人性的弱點。

我想,希望被人重視、希望聽好聽話、希望能看到微笑,愛抱怨、愛批評、愛爭輸贏

一場狠狠的教訓,原來這就是老闆所想的概念。

 

我的概念,基本上,就只是想辦一場活動,

但很多就是想湊了人,一起工作,但未查覺工作的合作關係是否洽當,專業、人品、默契、合作態度

硬是將不合的人湊在一起,真的不天崩地烈實在太困難了些

工作,不急著與對方絕裂,而是多瞭解對方其實專業上或許不足,馬上認出對方的狀況,並提升適合的協助,或許是我可以自己來沒關係,面待一點點的微笑。

而並給予對方太多的困擾,

給主辦人一個面子,而別搞砸了合作的氣氛。

 

我想我在職場上,常常惹毛了工作上的夥伴,合作的關係,也造成不小的騷動,

都在於我們只在乎當下的對錯,而沒有給予我們的好友一些面子、尊重與協助,

使得我們在職場上,常常被人貼一個不合群的標籤或難以相處合作、下次不合作的印象。

我想我們都有責任承擔,自己因為未曾去同理他人而犯了人際相處的基本要素,而使自己往後的人生少了許許多多的機會,

這是我們需要承擔的,並需要承認,我們的機會變少了,原因,我們太愛爭輸贏太愛指責與批評,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個又一個的裂了,

 

希望我們未來上,能多注重彼此,不再批評、責備與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