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能的奧秘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說。「看來你已經察覺到這兒彌漫著的『能』了。」

……

她停下腳步,把背靠在橋欄上。「手稿預言的第三個覺悟,你知道指的是什麼嗎?」

「不知道。」

「它指的是人類對物質世界的新認知。手稿預言,總有一天,人類會察覺到以前肉眼所看不見的那種能。對這個現象有興趣的科學家,現在常會到這座莊園聚會,互相討論砌磋。」

「這麼說,科學家都相信這種以是真實的囉?」我問道。

她轉過身子,繼續走下橋面。「只有少數科學家相信這種能是真實的,我們也因此受到攻擊。」她說。

她沈默了一會兒,彷復在思考。「你必須了解科學發展的歷史。」她說。然後她瞄了我一眼,似怫在問我有沒有興趣深入探討這個問題。我點點頭,示意她說下去。於是她說:「現在回想一下手稿中提到的第二個覺悟。中古世界的世界觀崩潰後,我們西方人突然發覺,我們是生存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宇宙中。我們知道,為了理解這個宇宙的本質,我們必須設法把事實和迷信分隔開來。在這方面,我們科學家就採取了一種特殊的態度,稱為『科學的懷疑』(scientific skepticism)。實際上,它指的就是:任何人對宇宙的運作方式提出新的看法時,都必須提出堅實的證據。在我們相信任何事情之前,我們都要求看到、摸到證據。不能具體證明的觀念,都被有系統地排斥。」

「老實說,」她繼續說道,「當我們面對自然界比較明顯的現象,諸如石頭、身體和樹木這類連最會懷疑的人都察覺得到的東西時,科學的懷疑態度的確發揮很大的效用。我們迫不及待,為物質世界的每一個成份命名,想藉此來了解,宇宙為什麼會那樣運作。最後我們獲得這樣結論:自然界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根據某種自然法則;也就是說,任何事件的發生都有直接的、物質的、可以理解的原因。」她意味深長地對我笑了笑。「瞧,在許多方面,科學家和我們這個時代的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我們科學家和其他人一樣,都想控制我們居住的環境。我們的做法是,創造一種能使世界變得安全、變得溫馴的宇宙觀,而懷疑的態度能幫助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能使我們的生存變得更安全的具體問題上。」

……

「在這種態度的影響下,」她繼續說,「科學家有系統地將所有不確定的因素和玄祕的事物排除在世界之外。我們接受牛頓的看法,認為宇宙就像一具龐大的機器,它的運作是可預知的。我們接受這個看法,因為長久以來這是唯一可以加以證明的宇宙運作方式。同時發生的幾個事件,如果彼此之間沒有因果關係,我們只能說那是偶然的巧合。」

「後來,」她又說,「兩項重大的科學發現產生了,我們才又再度注意到宇宙中的神秘現象。過去幾十年來,很多人在文章中大談物理學的革命,但是,真正造成改變的是兩項重大的發現:一項是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的發現,一項是愛因斯坦的發現。愛因斯坦一生的研究證明了一點:我們眼中的堅實物體,大部分是空洞的空間,其中流動著『能』的模式。這也包括我們人類的身體。而量子物理學的研究顯示,當我們在愈來愈小的層級上觀察能的種種模式時,我們會發現驚人的現象。實驗的結果證明,當你把這種能的微小成分『基本粒子』(elementary particles)分解,然後觀察它們的運作方式時,觀察的動作往往會改變實驗的結果,就彷復這些基本粒子受到實驗者的期望影響。有時,在實驗者的期望影響下,粒子會出現在根據現有的宇宙法則不可能出現的地方,譬如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在時間中前後流動等等。」

她停下腳步來,望著我。「換句話說,宇宙的核心基本成分看來像是一種純粹的能,而這種能往往會順應人類的意圖期望,就彷佛我們的期望促使我們體內的能流入世界中,影響其他的能的系統。這個發現違反了我們以前對宇宙的機械式看法,但也正是手稿中預言的第三個覺悟。」她搖了搖頭,又說:「不幸得很,大部分科學家不肯認真看待這個發現。他們依舊保持懷疑的態度袖手旁觀,看看我們能不能拿出證據。」

……

我打開碩紙夾,開始閱讀第三個覺悟的英譯稿。文前有一段簡單的引言,說明第三個覺悟的宗旨,在於改變人類對物質世界的看法。文中所言和莎拉的概述大致符合。它預測,第二個千福年即將結束時,人類會發現一種新的「能」,成為宇宙間所有物體(包括人類)的生存根基,它會從物體身上放射出來。

我思索了一會兒,繼續往下看,最後讀到一個有趣的預測:人類如果想察覺這種「能」的存在,就必須先加強對「美」的感受能力。我正在思索這句話的含意時,山坡下的小徑響起了腳步聲。我低頭一看,只見莎拉正抬起頭來,望著山丘上的我。

「這個地方好極了!」她爬上了山坡。「你讀到美感意識那一段沒有?」

「讀到了,但我不太了解它的意思。」

「手稿接下去會詳細討論這點,現在我先稍微解釋一下吧。美感意識就好比一個測量器,告訴我們,我們距離覺察『能』的存在還有多遠。這點是很明顯的,因為你一旦觀察到這種能,你會明瞭,它和『美』是連續的。」

「聽妳的口氣,好像你親眼看到囉?」我說。

她看著我,臉上毫無忸怩造作的表情。「是的,我看到了,但是在看到能之前,我先培養自己對美的鑑賞力。」

她搖了搖頭。「我們所察覺到的美的東西也許不同,但是,我們認為美的東西應該具有的特徵卻是相似的。你仔細想想看,吸引我們注意、使我們覺得美的東西,一定會展現出迷人的豐姿,顯露出鮮明的輪廓和色彩,對不對?它鶴立雞群,讓人眼睛一亮。和那些黯淡無光的尋常東西相比,它簡直就像一道明豔的彩虹。」

「看看這個地方,」她繼續說。「我知道你被它的美麗迷住了,因為我們也全都被它迷住。它的色彩和形狀震懾了你,就像一個東西向你迎面撲來。喏,下一個階段的知覺,就是發現環繞著每一件東西的能場(energ field)。」

……

「我不是說過嗎?如果我們探索的是宇宙中比較明顯、比較容易看見的現象,譬如樹木、陽光和雷雨,科學界以前那種懷疑的態度就非常管用。但是,宇宙中還有另一種可見的現象,比較微妙,是你無法探究的-事實上,連它是否存在你都無法確定;除非你願意終止或者調整懷整的態度,嘗試用各種可能的方法去理解它。做到這點,你就能對這種現象進行嚴密的研究。」

……

瑪甘莉指著離我們最近的一株,說道:「我們把這些植物當作一個完整的能系統來看待,考慮每一樣能幫助它們成長茁壯的東西-土壤、營養、水分、陽光。我們發現,環繞著每一株植物的整個生態系統,實際上是一個活的系統、一個有機體。每一部分的健康都會影響到整體的健康。」她猶豫了一會兒,又說:「我想強調的是,一旦我們考慮到植物周圍所有的能之間的關係,我們就會看到驚人的成果。我們所實驗的植物,雖然沒有長得特別高大,但根據營養學的標準,卻長得格外健旺。」

「這怎麼衡量呢?」

「它們含有更多的蛋白質、醣、維他命和礦物質。」

她觀察著我的反應。「但那還不是最讓人驚訝的現象呢!我們發現,植物受到人類直接的關注愈多,就會長得愈健旺。」

「怎樣的關注?」

「譬如說,揉撫它們周遭的泥土,每天去查看它們生長的情形,這一類的關懷。我們曾經選擇一組植物從事這樣的實驗:一部分受到特別的關注,另一部分則否。結果就像我剛剛所說的。更有趣的是,我們把這個概念擴大實行,讓一位研究人員陪著這些植物,不但給它們關注,而且在心中祈求它們長得更強壯些。這位研究人員真的每天坐在它們旁邊,把注意力和愛心全部集中到它們的成長上。」

「這些植物長得更強壯囉?」我說。

「強壯多了,而且也長得更快。」

「真不可思議。」

「是的……」她沒把話說完,因為這時有一位老先生朝我們走了過六。他看來約莫六十幾歲。

「這位先生是微養分專家,」她慎重地說。「大約一年前,他第一次來這兒,然後就立刻向他任教的華盛頓州立大學辦理休假。他是海恩斯教授,做過一些非常重要的研究。」

他走到我們面前時,瑪甘莉介紹我跟他認識。他身材結實,滿頭黑髮,兩鬢飛霜。在瑪甘莉的慫恿下,海恩斯教授向我簡單扼要地說明他的研究計畫。他最感興趣的,是經由至液檢驗所測出的身體器官的功能,尤其是該功能牽涉到食物品質的時候。

他告訴我,最近一項研究的結果讓他感到非常興奮。研究中發現,文生居栽種的植物固然含有豐富的營養,夠加強人體器官的功能,但是增強的幅度非常驚人,似乎不是單靠營養物就能達成的。根據我們對人類生理學的了解,營養物本身不可能產生那麼大的功效。顯然,這些植物的構造含有某種成分,產生一種我們到還不了解的效果。

我看了看瑪喬莉,然後問道:「會不會是因為他們在栽種過程中,時時對這些植物表示關注和愛心,所以,這些植物就產生某種力量,加強人體的功能,作為一種回報?這是不是手稿中提到的那種『能』?」

……

「你不必說什麼,」莎拉說。「瑪喬莉看得出你的『能』起了變化。太明顯了!連我在這兒都看得見呢。」

「我的什麼起了變化?」

「你身體周圍的『能場』。這兒的人大都已經學會觀察它,至少在某種光線下看得見。當一個人心中出現慾念時,他的能場會產生激烈的波動,甚至化成一股氣流,向吸引他的那個人湧過去。」

這簡直是天方夜譚。我正要開口表示意見,鐵皮屋裡卻走出幾個人來。

「投射『能』的時候到了,」莎拉說,「你也去看看吧。」

……

「他們正在把他們的『能』投射到玉蜀黍身上。」

……

「告訴你,」莎拉說,「我們發現,一天中有兩個時候最適合觀察能場,一個是黃昏,一個是日出。如果你願意,我們可以在明天清早見面,再試試看。

……

「你對我們在這兒從事的研究,有什麼看法?」教授問我。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回答他。「我需要一點時間想一想。對我來說,『能場』是一種全新的觀念。」

「能場的本質,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新奇的,」教授解釋說,「但有趣的是,科學界一直尋找的就是這種能-某種共同的、構成所有物質基礎的東西。自愛因斯坦以來,物質學家就一直在尋求共同的場理論。我不知道這種能究竟是不是他們要找的東西,但是,手稿的預言至少激發了一些有趣的研究。」

「要怎樣做,才能說服科學界接受這個觀念?」我問道。

「我們必須找出測量這種能的方法。事實上,這種能的存在並不是挺新奇的事。空手道師父就認為,他們能夠展現非凡的技藝,譬如空手劈開磚頭,或者坐在地上紋風不動,任由四條大漢推拉,是因為宇宙中存在著一種『氣』。這種氣就是我們所說的能。我們也都看過運動員做出驚人的動作,向地心引力挑戰,譬如扭曲身子啦、旋轉啦、懸浮在空中啦等等。這都是利用這種潛藏的能所造成的結果。」教授又補充一句:「當然,要讓科學界承認這種能,我們必須先讓更多人親眼看到它。」

「你親眼看過囉?」我問道。

「看過幾次,」教授回答。「看不看得見這種能,事實上跟飲食有關係。」

「怎麼說?」

「住在這兒的人,隨時能看到這些能場的,平日大都吃蔬菜,而且通常只吃他們自己種的那些營養特別豐富的蔬菜。」教授指了指前面的食物檯。「今天晚上就有一些這樣的蔬菜。還好,這兒的餐廳也供應一些魚和雞鴨,否則我們這種吃慣肉的老頭子就會受不了。說真的,如果我強迫自己改變飲食習慣,我就能夠看見能場。」

他望望四周。「你知道嗎?這兒有些樹的樹齡都快五百歲了。這是一座真正的處女林,特別珍貴。林子裡的一草一木都保持完美的平衡:大樹把陽光過濾,讓底下生長的各種熱帶植物維持蓬勃的生機。雨林的植物也很古老,但生長的方式不同。雨林本質上是叢林。這座森林比較像美國這類溫帶國家的古老森林。」

「在美國我從沒看見過這樣的森林。」我說。

「我知道,」他說。「全美國現在只剩下幾座這樣的森林了。我所知道的森林,大部分已經被政府賣給木材業。這幫人來到森林,心裡只盤算著能開採多少平方英呎的木材。糟蹋這麼好的地方,真是罪過啊。瞧瞧這兒存在著的『能』。」

「哦,最初我也看不到那麼大的能場,」他說。「我是從觀看自己的手指開始的。」

我們走到那裡時,他說:「身子向後靠,然後伸出兩隻食指,讓指尖碰觸在一起。面對著藍天。現在把兩隻指尖分開來,保持大約一吋的距離,眼睛直直望著兩隻指尖中間的地方。你看到了什麼?」

「我眼睛水晶體上面的沙塵。」

「不要理它,」他說。「把眼睛稍微帶離焦點,再讓兩隻指尖互相靠近,然後分開。」

我一面聽他說,一面移動我的手指,壓根兒弄不清楚他所說的「把眼睛帶離焦點」究竟指啥。我終於把視線集中在兩隻食指中間的地方。兩隻指尖變得有點模糊,就在這當兒,我看見有一種東西在兩隻指尖中伸展開來,像一縷一縷煙霧。

---

他們背對背站在我面前。我要他們靠近我些,於是他們邁出幾步,在我前面約莫四呎的地方站住。他們的身影在深藍色的天空襯托下,輪廓顯得格外鮮明。讓我驚訝的是,我發現他們兩個身子中間的空間,看起來特別明亮,它是黃色的,或者是一種帶著黃色的粉紅。

……

我望望周遭,立刻被各種形狀的樹木震攝住了。我彷彿能夠把視線集中在整株橡樹上,而不僅僅是樹身的某一部分,雖然這兒的橡樹長得非常高大。每一株樹都展現著輪廓獨特、形狀各異的枝椏。我看得目眩神迷。好一會兒,我轉動著身子,從周圍一株株橡樹望過去。每一株樹都在向我展露它的風華,彷彿我是頭一回跟它惹見面似的;至少是第一次全心全意欣賞它們的美。

突然,大樹底下的熱帶植物吸引住我的視線;我再一次觀賞每一株植物所展現的獨特形貌。我也注意到,每一種植物和同類的其他植物生長在一起,組成小小的社區。譬如,高大的香蕉類植物通常被矮小的黃蘖圍繞,而黃蘖又聚集在更小的羊齒類植物之間。觀察這些小型的植物社區,我又被它們獨特的風貌震懾住。

不到十呎之外,我看到了一株葉子特別引人注目的植物。以前我常在家裡栽種這種植物觀賞。它是黃蘖的變種,葉子墨綠,向外伸展,直徑達四呎。這株植物的形貌顯得格外健康,充滿生命力。

「對!你就專心觀察那株植物,放輕鬆點!」莎拉說。

我望著眼前那株植物,開始調整我眼睛的焦距。一度,我嘗試把視線集中在距離樹身每一部分六吋的地方。漸漸地,我開始看到一些微光,然後我把眼睛的無距作最後一次調整,終於看見了環繞著這株植物、有如一團泡末的白色光芒。

「現在我看到某種東西了!」我說。

「向四周看看吧!」莎拉說。

我退後幾步,整個人呆住了。在我的視界範圍內,每一株植物身上都環繞著白色的、光亮的能場,肉眼看得見,但卻完全透明,因此植物的顏色和形狀都清晰地顯現出來。我忽然領悟,我看到的是每一株植物獨特之美的延伸:我最先看到的是植物本身,再看到它的獨特氣質和風貌,然後在植物形體的、純粹的美中,有某種東西擴展出來了,就在這當兒我看到了能場。

「來,看你能不能看到這個。」莎拉說。她在我前面坐下來,面對著那株黃蘖。一團白光環繞著她的身子。忽然,那團白光向外迸出,白沒了整株黃蘖。植物本身的能場,直徑也增加了好幾呎。

……

「你看到其他地區的能場後,」威爾說,「你就會發現這座森林的生機特別旺盛。瞧瞧這些橡樹吧。在祕魯,橡樹是稀有植物,但它們卻長在文生居莊園。經過砍伐的森林,尤其是闊葉樹全被清除、改種為具有商業價值的松樹林,所產生的能場非常稀薄。除了居民,城市的能場也完全不同。」

……

「絕對沒有問題」,她回答。「我從沒聽說過有誰第一次看到能場,第看不到的。有一位眼科醫師曾經來這兒做研究,學會了觀察能場,興奮得什麼似的。他專門研究視覺障礙,包括各種色盲;他認為,視覺障礙是眼睛中的神經末梢太過『懶惰』所造成的。他教導病人怎樣去看他們從沒見過的顏色。根據他的說法,觀察能場需要的也是同樣的工夫-喚醒其他蟄伏的神經末稍。理論上,每個人都能辦到這點。」

「上回我來這兒時,」菲爾繼續說,「他告訴我他計畫進行一項研究,觀察那些暴露在高能環境-信如這座森林-中的人,身體會受到什麼影響。他打算使用測量器官功能和效率的同樣方法,來觀測這個影響。」

「我,我早就體驗過這個影響了!」莎拉說。「每回我開車進入這座莊園,整個人就會開始舒暢起來。每一件東西都充滿生機。我自己彷彿變得更強壯,思路更加清楚、敏捷,而我在這兒獲得啟發和領悟,對我所從事的物理研究有莫大的幫助。」

「我告訴過你,質點物質學進行的奇妙實驗,你還記得嗎?在那些實驗中,微小的原子會遵照科學家的期望出現在任何地方。」

「喏,我打算稍稍擴充這個觀念,進行我自己的一些研究。我的目的,並不是想解決其他科學家在研究次原子質點時所遇到的問題,而是要探索我先前跟你提到的那些問題:在何種程度上,物質世界作為一個整體-記住它是由相同的、基本的能所組成的-會回應我們人類的期望?在何種程度上,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是我們的期望所促成的?」

「妳是指那些所謂的『機緣』?」

「是的,想想你生命中的那些事件吧。以前牛頓學派認為,世界上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偶然的,我們盡可以做出明智的決定,讓自己有充分的準備:但是,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有它自己的因果緣由,不為我們人類的態度所左右。」莎拉歇了一會兒,又說:「現代物理學有了新發現之後,我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質問:難道宇宙就不能比牛頓學派所認為的更具有活力嗎?也許,在基本的運作上,宇宙像一部機器,但它也能夠微妙地回應人類投射到它身上的心靈的能。為什麼不能夠呢?如果我們能夠讓植物更快生長,也許我們也能夠讓某些事件更快來臨-或更慢來臨,依我們的需要而定。」

莎拉收斂起笑容來,鄭重地說:「察覺能場的存在-掌握認知物質世界的新方式,會像傳染病一樣蔓延成長。我們還不知道原因,但是我們發現,任何人只要跟看見過能場的人交往,自己久而久之也會看到。因此,儘量找機會,向別人展示你這方面的能力吧。」

威爾沒說什麼,彷復陷入了沈思中,於是我打開那份翻譯稿,從昨天中斷的地方繼續讀下去。從這兒開始,第三個覺悟分析「美」的本質,強調美的認知是人類學習觀察能場的不二法門。手搞預言,一旦達成了這點,人類對物質世界的理解就會產生劇烈的轉變。

他哈哈大笑。「把你的心情搞壞的不是我。每個人離開文生居莊園後,心情都會變壞。那個地方的能場會把你的心情變得很舒暢,整個人好像一隻翱翔在空中的風虐似的。所以,好幾年前,科學家就開始聚集到這兒來。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誕個地方。」

於是我繼續讀下去。文中明確地提到第四個覺悟。它預言,總有一天人類會發現,宇宙是由一種充滿活力的能構成的,而這種能可以維繫我們的生命,回應我們的期望。然而,現今的人類已經脫離了這種能的主要來源。我們自絕於能,因此感到脆弱、不安全和空虛。面對這種空乏,我們人類為了增加個人的能,往往訴諸我們所知的唯一手段-強取豪奪。於是,這種無意識的競爭就給我們的世界帶來了無窮的紛擾與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