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是難以強迫的,這是修身養性後的習慣結果,

隨時保持平靜、開朗、樂觀、喜悅、和諧。

這是一種內涵,一種氣質,一種心態,

 

如同老子喜歡的無為而治、隨遇而安,清靜無為……的一種思想狀態。

若強迫自己正向思考,可能形成的是壓力、壓抑…等。因為刻意,反而心情、情緒變化幅度變化大,

這就不是一種修身後的結果,

修身是平時的事,一種品格、一種性情,

 

這需要經常性的練習情緒頻率、振動、能量的變化,

等練習到頻繁時,會自動化形成、內化成自己的習慣、反應、細胞記憶、潛意識裡。

對任何事、遇見各種事,皆沉著的應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反應的關係,所以就比較容易找到解答,比較容易解決問題。

因為我經常性的負面,但我的工作夥伴,是經常性的正面,

但我遇到我自己認為無法解的問題時,我就想,我就解不了,那你應該也解不了,所以交給另一個正面型的人去解決,

看他如何解決問題,結果,真的一下子就解決了問題,

這是怎麼回事,我眼瞎了嗎?

還是我因為自己的負面能量,矇閉了雙眼,使自己無法找到答案,或讓自己找不到答案呢?

 

我想,正面找到答案的機率,真的會比負面找到答案的機率高,

我不可否認,但我總是擔憂很多事,他總是不擔憂很多事,

不知擔憂才是對的呢?還是不擔憂才是對的呢?

依平衡的原則來說,一定各取所需,

擔憂有擔憂的優點,不擔憂也有不擔憂的優點。

適時的採用各種方式,我覺得是需要的。

 

工作最容易產生各種負面思維,因為困難的東西,毫無計畫的、安排的、亂插單的。

都讓我產生很多的負面思維,

我只能每次回家多想想,我能夠怎樣不樣用這些負面思維,

雖然事實是如此,東西多、東西難、東西雜,

但可以用不同的方向想嗎?

我想的是,先做最賺錢的,先做最重要的,先處理急單、緊急的事,一堆零零碎碎的問題,不解決不會出事的,都留到最後再處理。

再來是如何跟人溝通?或就算塞滿了,你仍然不無所動,掛了就掛了(雖然這樣也是滿負面的,或能負面的程度比那種窮緊急的程度好多了,至少是壓力減清了)

 

這時,古人說的一堆成語、諺語就派上用上了,在某些時刻,讓你調整自己往正面思考,是有效的。

橋到船頭自然直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塞翁失 馬,焉之非福

既來之則安之

盡力而為

先做再說,問題遇到了再說來

先處理能處理的

 

總之,有時候讀的一些書用的一些句子,多多少少,發揮了思想上的影響,建立了一些思考方式與信念,讓做事的頻率有所變化,

反而會影響一個人以正確的、或道德高尚的方式進行及面對問題。

 

不可否認,讀的一些歷史、偉人傳記、文章、詩賦、古文,對人生會起一些微妙的作用,他會形成一些信念,

這些信念,會培養一個人的人格、塑造出一個人的思想、行為、模式及面對問題的心態,心理上的變化。

因為有這些信念、思想,才形成了文化、文明,

讀書人就變成了有讀書人的樣子、專家就會有專家的樣子、道德影響,也會讓人看見有禮貌、正直、清廉的樣貌出來。

這些品格是透過教育、文化所塑造出來的。

 

從小到大的義務教育,其實也是時時刻刻的灌輸,使我們能做個有文明水準的人,沒有經過教育,會很原始,但不代表原始不好,而是避免沒有知識或沒有水準的樣子,表現的像非智人的樣子。

讓社會,得以和諧、有秩序,因為人們守法,人們懂得互相尊重、人們會對彼此友善。

 

不可否認,學校教得好,會使我們時時刻刻能夠正向、理性、友善的個性得以塑造出來,讓人們對這一國家的人群,有一種這國家人的人很有水準、或人都很好。有愛心之類的文化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