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學習的第一步,就是

後設學習 — 先畫一張學習地圖

那,學英文呢?也要畫一張你的學習地圖,

這個以終為始,用未來去想現在該做什麼。

先瞭解你的目標,目的,再來決定你中間的過程,

如果你要有流利的英文能力,那會需要幾年,每一年要做什麼,背誦5000詞彙、找個外國人經常溝通、大量閱讀英文文章、新聞、大量聽,達到聽到即時新聞的能力,

那只是想先達成基礎英文能力,可能是基本的聽力、基本的文章、及熟悉英文、能講些簡單的句子、基本文法等。

 

那我們不是懂得我們要學的英文要達到什麼程度,那就先從基本開始。

或許基本完後,你就會開始設定更高的目標,太高的,沒有想像,也不知道。

 

我記得我學攝影,參與後,才知道要學什麼,

我先在展場隨便的拍攝,找到喜歡的MD,追蹤該MD後,開始參加他的團拍,透過團拍,認識了團長、認識了攝友,

也因此有機會知道各種資訊,蒐集了各種資訊,就開始會有目的的學習,

 

從實際參與中,蒐集了一些資訊,如「光圈」、「IOS」、「快門」、「定焦鏡」、「大光圈」、「小光圈」、「剪影」、「壓光」、「逆光」、「頂光」、「長焦」、「短焦」、「景深」、「夜拍」、「棚拍」、「閃燈」、「構圖」、「白平衡」、「M模式」、「井字構圖」、「斜角構圖」、「漢服」、「旗袍」、「婚紗」、「產品」、「記錄」、「倒影」、「炫光」、「中式」、「繡球花」、「紫藤花」、「落羽松」、「咖啡廳」、「書店」、「日式」、「稻田」、「比基尼」、「和服」、「浴衣」、「空姐」、「櫻花」……。

 

我的攝影學習,應該是固定式的參與式學習,每個禮拜參加外 拍,參加外拍後,從攝友之間取得了一些資訊,形成我學習地圖的樣貌,我有哪些沒碰過的,都想參拍,也就是解鎖某些成就,

那我們學習英文時,是否也要有一張,英文地圖呢?從過程中學習,知道有哪些主題、並且解鎖各項成就呢?

那我覺得我的攝影學習法,應該就是

參與 > 學習、練習、蒐集資訊 > 擴充你的學習地圖 > 下一次決定參與主題  

有點 PDCA 的感覺,鬼速學習法,P = 計畫,D = 行動實作,C = 檢查 , A = 改善。

及目標設定、每當一次又一次的參與,就會形成更高目標的設定,我就曾經設定,「特殊主題的外拍」、「婚紗外拍」、「婚紗樣品」、「產品樣品」、「婚禮紀錄」、「文定」、「讀書會記錄」、「講師照」、「股東會記錄」、「狗狗攝影」、「空姐照」、「個人形象照」、「Model形象照」。

主題的部分,就不斷的升級,

格林婚紗基地、大溪老茶廠、造船場、菁鳥旅館、書店、阿達阿永咖啡廳、

和平青鳥、平溪菁硐、八德落羽松、高家繡球花、忠義稻田、

淡水小白宮、淡水天元宮、淡水一滴水

青田街、富錦街、信義區、東區、

 

那英文呢?

參與式學習,應該是對你有興趣的事物,做學習,英文的話,應該是對你有興趣的英文,做學習,

學習後,就開始發現,哪裡不懂,可以加強哪一塊,

那我選擇的是「故事學習法」,就是聽故事,格林童話故事,是不錯的點,或哲學方面的,莎士比亞的,

或則基本款的「小王子」也是不錯的,

或從迪士尼電影、卡通電影,或則各種漫畫開始閱讀,你是為了取得裡面的資訊,而學英文的,

我也是為了MD才學攝影的,其實有點像,會有一個你感興趣的事物,使你開始學習

 

那我記得我讀一本書叫「英文有點給他難,我靠畫畫搞定他

因為我印象裡,他就是各章節,講的就是文法的各種事物,

那這或許是一個小型地圖需要的東西,就像攝影的專門知識、專業術語,

故事是一場活動,從活動中學會專門知識或專業術語。但我想應該不會以專業術語或專門知識做為起頭,

先讓自己感興趣,發現了自己的弱項後,再開始針對性的補足弱項。

 

這本書寫了幾個專門的知識或術語。

主詞、代名詞

be動詞、現在簡單式

介系詞

疑問句

複數

不規則複數

可數名詞與不可數名詞

指示詞、所有格、代名詞、徵容司、

祈使句

過去簡單式

不規則動詞

現在進行式、過去進行式

分詞形容詞

比較級、最高級

副詞

未來式

未來進行式

現在完成式、現在完成進行式、過去完成式、過去完成進行式、未來完成式、未來完成進行式

連接詞

關係子句

轉術句

主動語態、被動詞態

片詞動詞

情態動詞、類似表達詞

附加問句

條件句

 

----------------

這些詞,看起來,就像光圈、快門、IOS一樣,

需要實際參與式,使用光圈、快門、IOS,學會怎麼使用他們然後熟悉他們,最後不必再花腦筋的使用。

就可以開始進行主題式學習,

 

一般的外拍,會是在圓山、台大、師大、大安、中山、西門……的一般時裝或性感時裝

然後開始其它類型的外拍,旅拍、棚拍、海邊的比基尼或內衣

再來就是特殊的婚紗、浴衣,等需要造型的攝影。

 

想想我真的累積了不少攝影知識,畢竟拍了300場,

----------------

那英文呢?投入300篇文章的閱讀,或則是有目的閱讀,可能就像是高中課本、國中課本,

通常應該都有劇情式的課文或文章,從文章又會多出一些文法教學。

課本其實設計的或許不錯,只是未帶入所未的學習興趣的情境,如果內容是學習好無興趣的,就沒有啟動了參與式學習,

基礎還不會,就無法進行主題式學習。

 

當學習沒有精進自己的想法,就難以對文法或句子,做進一步的修正與學習。

 

攝影之學得好,就是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讓人欣賞與按讚或分享,做為下一步的動力

MD的按讚、分享,讓人很有興趣投入下一次的學習,

攝友之間的聊天,也讓過程不致於無聊或呆版,及互相切搓。

 

形成一個良性加速學習的參與式學習循環。

應該是可以用「系統思考圖」來描敘。

 

英文學習呢?

我何時英文學習動力最佳,結果是「面試」時,需要做一些基本的準備,

我就大量的影片學習。

再來感興趣的是「演講」

再來感興趣的是「故事」

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就跟找到感興趣的「MD」一樣,MD 吸引你的點,可能是胸部大、或氣質、或外表、或親和力、或特殊的外貌(外國人)、或則是身材、或特殊的主題。

 

這就變成了,為了學習英文的第一步,不是從基礎開始、也不是大量閱讀、也不是上補習班、從第一課讀到最後一課。

而是

一、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項目」

二、從「項目」之中延伸性閱讀

三、從「項目」與「延伸性閱讀」找到不足的部分,加強學習

讓項目之間環環相扣,形成一個「學習路徑」圖。

 

查到一篇文章,可能還滿不錯的

有效的快速學習方法(八)快速學習系列懶人包,心智圖打包隨時複習

 

 

再來,依據寶可夢的遊戲,

我發現,可能有一種叫「任務學習法」及

因為在不同Level做學習的話,一定有覺得適合自己的Level

要不然太簡單,乏味,要不能太困難,不想學,

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就是懂得學習心理,不想無聊,也不想太過困難,需要一種平衡。

也就是會將不同速度、難度做一個區分,挑戰屬於自己的難度進行學習,

可能這叫「等級學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