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乾、珠寶、冰箱、蠟狗、笛子、五分錢、茶匙、三明治、地圖、滑雪板、頭顱、輪椅、梯子、外套、鮮花、嬰兒

 

日記、麵包、洋蔥、蛾子、教師、除草機、錨、標靶、桌子、血、冰柱、卡通、叉骨、鞭子

 

以上是我在一本書上的記憶考題,我試著在那個時候,把東西記下來,

一開始我的策略很略,大概就是想像一張圖,這張圖有哪些東西,

桌子上有吃的,以食物為類別,桌子對到旁邊會有電視、冰箱、外面有除草機、其實只有兩個人教師與嬰兒。

幸好我現在隔了八小時,將東西回憶起來,還記得當時的30個物品,

但順序只有第一行有剛剛好那個順序,其它都是透過我想像的那張圖,去想像出來的。

 

發現用故事的方式,有順的圖像連結,可能記得會比較快比較容易,

以大圖,靜態圖像,記憶就沒這麼快、但仍然記得起不少,

同一類別擺同一個地方,也是容易記,但在有序的資料上就不容易記。

 

我用餅乾在珠寶裡面,珠寶看著冰箱、冰箱看著蠟狗、蠟狗吹著笛子、賺到五分錢、五分鐘買了茶匙、挖了三明治、貼在地圖上,地圖貼在滑雪板上、滑雪板撞到頭顱、

頭顱滾到輪椅、輪椅撞到梯子、梯子撞到外套,外套蓋在鮮花上、嬰兒從裡面爬出來。

 

這樣一口氣就記了 16個單字,再加上一開始的大圖策略回憶,也回憶出14個單字。

 

這意思其實是,用說故事的方式,可以記起許多的物品,

有序順的,長一點的,跨張一點的,有情境的,有畫面的,反而讓我們容易記住資料。

雖然這可能只是一個短暫回憶。

但已經讓我記起不少東西。

能不能形成長期記憶,未來一個月後,還能記得,我就不能保證了,但如果我在回來看這篇文章,就應該記得住。

 

===============================

記憶跟什麼有關。

一、故事情節、故事的動作、故事的順序

二、圖像、能夠想像出來的圖形。牽扯自己已知的舊記憶。

三、連結、透過一個物品的相關性連結到另一個物品,如教師與嬰兒、餅乾與三明治與麵包與洋蔥、物品之間是否接觸在一起如我想的是輪椅上有外套,嬰兒坐在輪椅上。

 

有序與無序的資訊,讓我記起一些東西。

像是有兩到三個故事以上所組成的,一個是主軸的故事,另一個是相關性的故事。讓我一個一個慢慢回憶

我還想像教師看嬰兒不乖用鞭子打,讓我記起最後一個物品。

 

還有一個完全沒在圖片上的,只因為印象深刻,因為最後一個就是餓子,沒在我的畫面腦海上,但我仍記起來了。

 

================================

透過記憶術,我們能夠來學習什麼呢?

我在想的,或許是母音、子音有哪些?

可能是一堆要背的基礎知識。

也有,背單字的方式,或許是需要用句子的,而非單一的單字,所以例句很重要,

你可以透過前面或後面曾閱讀的過的單字來記起中間那個單字。

單字本身可以看字根、字首、字尾,並想像一串故事來記起這個單字。

 

我曾經只用了律師坐在草坪上,來回憶起lawn,為草坪。

 

但記憶,可以有舊資訊協助你的新資訊記憶,

也可以透過刺激,應該說是重要性,突發性,緊張、臨時等,讓你瞬間非記不可的感覺,

如實際體驗,就是直接跟外國人對話,很快就能記起大量的單字,如被問路時,我就記得了station,這我讀過、知道,

但在即時性的對話中,你會沒聯想到,

 

那就是情境故事,實際的事情,總是能夠記得很清楚,像我們的工作經驗一樣,你實作過哪些系統,你會勞記在心,

如果你人生的專案都充滿著挑戰,我想會記得非常的清清楚楚。

 

如我做過爬文,爬文會遇到速度的控管,因為我把對方的網站爬掛了,後會記得爬不下的時候,我會記得可以使用Proxy,我會記得我做了操控程式,我會記得我做了新模組。

如我做過推播,我記得我遇到了大流量,把我們的主機打爆了,我記得我做過即時性推播、我記得我做過分流、監控、分不同的程式發送。

如我做過APP,我做過效率改善、串接API、當一開始做出太爛的東西,反而使你更懂得效能的改善

如我做過PHP、我串接API、瞭解了SOA、JQuery、使用Vue、自製JS 物件、

如我做過 SA、SD,我如何去建立文件、如何去帶工程師、如何去教新人,都歷歷在目,總是可以很苦,所以記得的事情也多了。

諮商的部分,就幫過人占卜、幫助小匿改變人生

攝影的部分,就第一次帶團、第一次參加團拍、各種技術都有一種在哪個場合上我學會的一種情境。

 

你是怎麼學會某些東西的情境呢?

或許每個單字,就是一種你發生的情境。

或許我們說的每句話,都有學習的情境。

我何時學會「我」?可能不知道,但我何時學了「網美」這詞到時我拍照後才比較清楚之後的事。

或則「刻意練習」、「恆毅力」等。

 

或許不一定所有單字、詞,都能印象深刻,畢竟很多都是常用了習慣了。

只記得,以前唸錯台語時,親戚會直說,不是那樣唸,是這樣唸。

我們的學習就是從生活習習相關學,印象就會更加的深刻,這就是母語在家學的原因。

透過實際的對話、一對一對話,會學的比學校還要容易。

 

家人就是你語言上的教練,如果在家裡的母語是英文,英文自然容易好。

如果是強迫在家用語言溝通,我想也會很好。

 

========================

繼續想,我們能用記憶術來怎樣學英文呢?

我只想用小孩的方式,來學英文,他們可以怎麼講自己的故事呢?

我覺得用簡單敘述式,說說自己想要的東西,渴望的東西,用英文寫下來,你可能會有意願寫

I want many money, become rich

I want to travel to many country

I want to go to japan

I want to work with math relation job

I want to salary is very high

I want read very much book

 

=============================

我可能也寫不下去了,可能沒什麼靈感。先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