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到不知學什麼時,

心裡總是會有缺乏感,還要讀什麼呢?

學什麼才是最有用的呢?

 

我開始崇拜起古人的智慧,由其是《論語》

關於《論語》也只有考試的幾門課我比較懂,但以前懂個屁呢?只知道考試,卻不知道三十五歲之後,再讀這些考試題後,

真的,就是最有用的道理,就是這些《論語》所教導的,

在世,職場,就是「做人」的道理。

 

在職場,要懂得觀察人性,瞭解有哪些人,哪些人都做些什麼?他們如何設計你,或如何找籍口,如何推托

我知道他們推托,又要怎麼讓你無法推托。

我知道他們說謊,又如何讓他們知道自知自己說謊呢?

對上要向上管理,對下,又要說服他們努力認真。

到底是要給他們目標前進呢?還是用恩威並施呢?

 

不知,想想,就論語的那些話兒,畢竟,孔子也是久歷職場、政治,有所感悟,

而他們的弟子也可能在職場、政治上,感受一些事情,而有一些問題想問。

因而有了孔子有智慧的回答。

這也是另一種古人的「與神對話」模式。

 

而很有趣的,愚笨的弟子,應該是「子貢」吧,他是屬於武將型的,

而他問了孔子

《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這才發現一個非常重要的答案,終身答案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有寬恕。

人生在世,不要為了利益去害人,最終會害到自己。

也不要去欺騙別人,最後只會失信於人。

克己自制,是一種行為的習慣。

做人要求的不多,不一定總是以「金錢」、「成功」為追逐的目標。

最基本的「道德」,是做好基本的良善人格的思維。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施加於人。這真的是很好的回答,

或許就是「同理心」、「將心比心」,

所有歷代優秀的帝王、成大事者,都是用「將心比心」,在治理百姓,

都是知人間汲苦的人,在制定制度,來幫助百姓安居樂業

人民不苦,就不會有更多的禍亂,盜賊就不多、詐騙集團就會變少、仗勢欺人的人就少了。

 

我待我朋友的小公司,他面像是善良的人,但為何不太懂人心?

看到自己的同事們、部屬們,每天待著愁眉苦臉的樣子去上班卻沒有任何的同理之心,

認為上班就是該這麼的操不可?

這無法長此以往,因為我就這樣走了,

不懂下屬的心情,就跟不懂得百姓的心情,

取之於民,要養於民。

下屬幫你賺錢,也要照顧下屬的生活品質,

現在沒有以前所謂的百姓的樣子,而是變成了老闆與員工的關係。

有沒有好好的照顧員工,就跟有沒有好好照顧百姓一樣,

失去民心的國家,就跟失去員工民心的公司是一樣的,

不照顧員工,當然必定必定無法成大器的公司。

 

以為建立公司,需要錢、需要糧,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有員工的向心力,才能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