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腦力全開》的書籍,是到五個項目,(該怎麼稱乎這五項,我沒概念)

是哪五項,

專注、研讀、記憶、速讀、思考

 

跟我不謀而合的,當初我決定讀一百本書的原因之一,

如同攝影,我可以透過量變造成質變,讓自己成為攝影大師(其實就是拍照拍的比較漂亮而已)

我也可以讓自己成為學習力很強的人,這樣學各項技能,都能很快學會,也可以學更多。

要學習,需要看書,一定得看書看得很快,能一天讀兩本,就等於培養兩種技能的意思,

別人一個禮拜讀一本,你一天讀一本,就有30天的能力差異,雖然薪水也沒差到兩到三倍以上,光能力值就差了30倍。

我想這世界不怎麼公平的地方,就是以時間看待價值,而非以能力看待價值。

當然問題是,有沒有相對付出金錢的價值,給錯誤的老闆工作,就等於是在乞求一份工作,

給正確的老闆工作,你如同鑽石。

還記得韓信在項羽底下也只是個伙房兵,在劉邦底下是個大將軍,

而造成的後面效應是,劉邦成了皇帝,項羽被逼死在烏江。

現在我想薪水很難有很大的差異,畢竟哪個公司敢給一般的工程師年薪一千萬,連兩百萬都不太敢。

但股票選擇權就不一樣了,公司可能就敢發,畢竟給你10萬成本的選擇權,但由股市幫你推上去,那就不一樣了。

 

而後到的人,就有點倒楣了,這也是問題之一,

我想世界的人才濟濟,每個人都想一展長才,能獲得開國功臣的名號,能因此身價翻漲,

等到天下平定了,他們也沒有被期望的機會,

在資本主義,戰場在市場上,市場是不斷的新的產品研發上,每一個新的領域就是一個新的市場,就會需要一批開國的功臣。

此時,就是搶佔成為老闆底下的頭號功臣,

但員工,就需要有識人的能力,你到底要跟哪個老闆呢?

天下沒有一定的事,連韓信當初也沒有說一定要跟劉邦,還企圖離開,只是被蕭何追了回來。

郭嘉曾經也在袁紹帳下,因發覺不對而離開,轉向曹操。

趙雲一開始在孫公贊底下,也是覺得不好,而找機會跟隨劉備。

 

我覺得這世界太講求「財富」,忘了,古時,賢才良將都跟了誰,

朱元璋、李世民、劉備、曹操、孫權、成吉思汗、姬昌、贏政、劉邦

當然他們有好多身邊是相識的親朋好友居多,緣份緣份吧。

遇到了,覺得他是明主,就跟吧。

有些人是你不認識,聽過也不一定能遇得到,也不見得能跟隨。

但跟到了,就是你的福氣到了。

 

而這福氣,我覺得就建立在平常的友誼之上,

建立在自己的聲望之上。

如朱元璋之於劉伯溫,聽劉伯溫是個超強的人才,而上演了三顧茅盧,把他請來協助自己

如劉備之於諸葛亮

原本不認識,聽聞,與推薦之下,把他們請來幫忙,那是因為個人建立了聲望,而老闆自己也建立了聲望,

彼此看對眼才有機會。

 

當老闆的培養自己的名聲、聲望、品格

當員工的培養自己的能力、聲望、才華,讓人找上門

 

我呢?大概是104履歷被人看見,被人找上門的,或以前的同事推薦的,

不然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工作,緣份吧,但做事能力是平常相處下知道的,

有沒有能力,值不值得信任,就看平常如何相處囉。

 

好了,說這麼多,我們回到主題,培養能力之上,

如何培養能力,

我以前認為是速讀,要讀的快,記憶,讀了還要記得住。

但沒想到,讀不讀的好,記不記得住,其實還有一個前提條件,專注,我知道專注力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效率,

所以專注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專注力或許也是需要練習,你要如何專注,就要學會排開一些不必要的事,不要經常看手機,不要分心、

切割你的工作量,專注於一個接一個將小事做完。

 

研讀,我就不太知道了,就當作大量閱讀與精讀吧,XD

 

而最後一個,是我沒有想到的是,思考,

速讀與記憶、專注,都沒有來的思考重要。

思考,是解決問題的策略,

速讀、記憶、專注,都可以是在講如何做,都屬於戰術的部分,戰術的確重要,

但戰略決定了放大戰術的能力,

 

《曹操》電影有提到,資源少的時候,需要謀士的協助,發揮武將至百倍的效果。

這思考這一項,就是戰略與策略,可以發揮你所學的知識與能力到百倍的效果。

如做產品,你需要怎樣思考?開發專案,你需要怎樣的思考?

做行銷,你需要怎樣的思考?

管理目標,需要怎樣的思考?

每一項思考,決定你如何有效的處理事情,

如,曹操遇到黃巾賊,知道對方懂兵法,會特別的小心,不懂兵法的武將容易被打敗,懂兵法就會使自己面對的問題遇到更加的挑戰。

你想一個國家,就因為有一個會思考的軍師,整個戰力就差異很大,以少擊多,發揮現有兵力、武將的能力至最大化,避免浪費。

劉備當初沒有諸葛亮,光靠蠻力,只能單挑,運用軍隊或未來走向,就整個弱掉,

諸葛亮,提出了三分天下,三國鼎立的策略,聯合孫權敗曹操於赤壁。天下三分因此定局。

 

戰國時代齊國,因任用了管仲,而使齊國富國強兵

當初趙國將齊國打到只剩兩城後,靠著田單一人的智謀,反擊趙國,躲回所有城池。

劉邦因得了韓信,對於強力力量與軍事力量的項羽也不是韓信的對手。

 

所有一切,就在於「策略」,也就是「戰略」。

所以五項中的一項「思考」,在另一本書「精準思考」講的特別好,因為擁有許多「思維模型」,以及「跨能致勝」的各領域的瞭解,

組合拳之下,就是所謂的奇招,

 

你想想韓信,怎麼會來個暗渡陳倉、背水一戰

你想想單田,怎麼會想到火牛陣

你想想賈伯斯的Mac,怎麼會要求要有所有字型

你想想蘋果的Ipod,

 

因為書讀得多,我們又在職場上聽說了很多有效的東西

OKR、PDCA、OODA,蕃茄工作法、甘特圖、魚骨圖、心智圖、ERD、UML、MVC、SWOT、系統思考、豐田模式、看板、Scrum、

敏捷開發、設計模式、重構、物件導向、API、SOA、AOP、三層式架構、HA、AARRR、成長駭客、福格行為模式、子彈筆記、

刻意練習、心態致勝、恆毅力、專注力、原子習慣、NLP、雙人開發、TTD、周合窗格、遺忘曲線、20/80法則、關注點分離

零極限、正念冥想、5W1H、流程圖、能力圈、長尾理論、

當我們學習的越多,我們就有能力使用更多的組合拳,在面對不同問題,思考的方式開始有不同的變化

會發現,過去老闆或同事,可能就是缺乏了另一種思考,工程背景出生,不懂會計與經濟,也不懂行銷

行銷出生,不懂資訊,

因此無法在做產品時想到需求,答案需求時也沒想到技術困難點

導致做了許多失敗的策略。

 

這就是我覺得為什麼「思考」,是五項中也滿重要的一點。

以往我以為我只要有「速讀」與「記憶」兩大工具,現在我覺得「思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將是蒐集思維模型,

用思維模型,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