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一本書《直擊本質的思考力》

就是,許多問題,應該去想想他的本質是什麼

在《斜槓青年 / 實踐版》 也提到了「本質主義」

我記得小時候,我會不小心的惹眾怒,

因為考試,大家只在乎成績的高低,但成績也只是個數字,跟你會不會是兩回事,

真正到了統測、大考,靠的是實力,畢竟三年的知識,可不是臨時抱佛腳可以拿到的,

也不是在那邊高喊口號就可以達成的。

在於你有沒有那個實力,

實力是累積培養出來的。

 

以前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其實也沒很在乎成績,

我在意的是培養平常實力,

在任何時候,都用平常實力面對,所以可以面對各種不同臨時的狀況做處理。

任何考題,或許我都會理解原理,而不是背公式,我不背公式,而是瞭解這公式怎麼推敲出來的。

 

以前畢竟自學習慣了,所以為何鄰邊分之對邊是斜率

為什麼y = ax + b ,則斜率是-a/b

如果我們只從公式看,我們會不懂原理,

遇到考題,就直接-a/b,我們不容易去理解,這補習班常這樣,直接給公式,直接用公式去解,他認為原理,可能是學生要去看課本的,

而補習班沒有課本,只有一堆解題招式。只為了成績,這樣的讀書方式,會很累,會累死人。

幸好的是我都是自學,把基礎原理讀過後,再解題,練習,讓學習增加印象與記憶。

 

我還記得,為什麼會有微分,為什麼會有積分,微分做什麼用的,而積分又做什麼用的。

 

所以用原理去思考的時候,就會大概知道,微分後,可以得到變化量的一個函式,

而函式代參數f'(A) = 0,則表示 當x = A時,有最大值或最小值,因為斜率為水平,(這以f(x) = 二次方程式為主,拋物線)

也因此會知道,當臨界點為A時,則會得到最大值或最小值,也就可以說,得到最大利潤,或最小成本的概念。

 

若以本質做為思考,我們就可以去思考原因,追溯原因,

「錢」從哪裡來,為了方便以物易物時的交換,而產生了「錢」,

在老高的影片,還講,「錢」的本質是「信任」,這也是一例

在直擊本質的思考力,則說「談判」的本質是「交集」

又更一絕。

 

在靈性界,我用一招,最牢記的是,感受吸引感受,一招可能就打全部的圈子,

所有一切都是能量,而所有一切都是頻率,好的頻率帶來好的頻率,壞的頻率,帶來壞的頻率。

當我知道,不是你怎麼思考,而是你怎麼感受,決定了會遇到的狀況。

 

在《人類大歷史》,提到了為何會有股票與企業的出現,

在《六個月學會外語》及《超級記憶王》,或說,為什麼圖像最容易記憶。

在《人類大未來》,又提到,他怎麼從內觀中取得一切知識,

 

當我們靜下來去思考,什麼是本質時,似乎你在下定決定挖掘何謂「本質」,

就跟企業、職場,可能會談,真正的「價值」,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而決定的該怎麼做。

 

什麼是「重要的事」

什麼是你的價值觀,核心理念

 

對本質的瞭解,就不會像填鴨式的人一樣,能靈活變通運用

我想我能寫一堆文章,覺得,我的文章,其實,應該是從生活中找靈感,

就在生活中總會遇到各種狀況,而這些狀況,就是靈性的事物,或則說,是靈性課題,或則是,靈魂的學習旅程,

就因為人生不會一直都很順利,所以才會有這些可以學習的項目。

 

大家都在追逐成功的過程,

賺錢的人,其實某種背後的因素是,他是成功的人,(我想應該是大部分賺錢的人,我很難保證賺錢的人,有不成功的人?或許是某種方面的有不成功的,但在錢很多這方面他是成功的)

而成功的人,多半屬於大量閱讀者,

我是猜想,為什麼諸葛亮,會有那般的神機妙算

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古代,能到這麼強大的軍師的,其實是少數,

但若他能知道這麼多東西,是什麼原因?

是天資,還是天賦,我想沒有人一出生就什麼都懂,(除非他有一出生後,整個前世記憶牢牢在心)

如果諸葛亮能一出生就什麼都懂的話,那他應該跟大家講,我其實是外星人,或我從天神界來的。

連佛陀也不一定真的什麼都懂,

孔子也不一定真的什麼都懂。

佛陀因為有困惑才出家,

孔子也拜過各種老師,也像老子求道過,孔子仍然不懂他的魯王們到底腦袋在想什麼。不然怎麼還需要因為不得意而周遊列國呢

 

那表示,他們一開始,就不是什麼高手中的高手,沒有一開始就載好所有軟體與知識,

而是透過大量閱讀,使他們自己承載了大量知識,經過了好多的經驗,讓知識與經驗結合成真正的體驗。

 

竟然如此,我猜就是「大量閱讀」造究了他們的不凡。

我覺得現在的學校教育,把我們教錯了,

沒提到,你想要出社會很有成就,你不是考一個名校,也不是獲得證照,也不是獲得獎狀,比賽

而是你要不斷的學習,大量的學習,雜學。

我想一堆人就會說,好不容易不用在讀書了,結果,還要我出社會還要大量學習,那讀書讀來做什麼?

現在讀書出去後,只剩文憑了,卻沒有真正相對的職場能力,還要培養能力,這麼累的讀書,為了什麼呢?

 

這時,你說學習力很重要沒錯,但對於不斷的累積自己的人,仍然覺得不公平呀。

為什麼我們要培養成這麼強的能力,就為了找份工作呢?

 

其實要讓自己有不斷的終身學習意願,不是為了功成名就,因為短視近利,會找最容易獲得報酬高的方式,就只會想學能獲得高報酬的方式。

但現在困難越來越大了,不是你獲得了文憑就能有高報酬,也不是你學習力強就有高報酬、也不是你的好的人脈、也不是創業。

而變成最重要的是,你是因為什麼而不斷學習,因為熱情,

因為興趣,因為你喜歡。

 

若不是因為自己喜歡,其實也滿難真的不斷的學習,因為一旦你達成了目標,功成名就,賺幾千萬幾億後。

你還會想終身學習嗎?可能就開始花大錢了,

停止學習,就變功成名就的事,但通常這種模式,又很快的反過來,使自己不成功,反而失敗。

一旦你獲得樂透了之後呢?就開始想著怎麼花錢,會很少有更多的規劃,可不會有我要不斷學習的心態,

所以反而真的不斷學習的人,不是因為他不想被社會淘汰,而是因為他就是這麼有熱情的人,才有辦法不斷的學習。

 

每一件事他們都很好奇,都很想做,他們有著想改變世界的野心,而且不會停止改變世界,

不會因為賺到錢,而停止繼續改變世界。

 

這也因為我大量閱讀,快200本之後,我對每一本書裡暗藏著訊息,感到興奮,

我又找到了什麼,這是一個真實世界的遊戲,

我從書中找到「海賊王」的「歷史本文」,隨著「指標」,前往下一個島嶼,

人生就像在大海冒險,我不會想停留在某一個島上,而停擺,因為這真的不符合我的個性,

我會不斷的尋找歷史的痕跡,

是否有那停止的一天,我不確定,但我既然相信了「不斷學習」是可以達成成功的可能條件之一,也是我覺得可行性高的,

也因此,我會不斷的學習下去,也沒有直到停止的一天,

畢竟我可沒想要讓自己因「停止學習」,再次的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