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的規則,侷限了我們認同的事物,

我們認同了什麼事物呢?金錢,有錢代表著成功。

成績高,代表的成功。

創業、經理、主管、老闆、資產多、房子多、土地多、有房有車、五子登科之類的。

看著別人有,我們也想要有,導致了,我們認同了別人的規則,認同了那些製造規則的人。

他們製定了這個規則,而讓別人依著他們的規則走,那他們永遠都是贏家,

規則是他們定的,所以他們有了優勢,因為這個優勢,他們跟你們講,你就跟著這條路走,就能跟我們一樣,結果他們沒說的是,你永遠也走不到他們那裡,

因為規則是他們定的,他永遠可以提高規則的困難度。

 

他們有如是莊家,今天你拿到了一百萬,他會另外在定一個規則,一千萬才算,

今天你拿了一千萬,他們又定了另一個規則,一億。

他們有如出考試券、出考題的人,今天教你只有兩個選擇,不是A就是B,就是不讓你思考別的答案。

也不然收入高,要不然收入低。

要不然財務自由,要不然為窮人 

要不然是人生贏家,要不然就是人生輸家。

輸贏他們說的算。他們看你的樣子,決定你的樣子,

 

但你真的要依他們看你的樣子,決定你的樣子嗎?

他們評你是醜,你就當自己醜了嗎?

而你是你,除非你認同了他們的批評,否則他們無法影響你。

 

是因為你在乎了他們的批評,因此你受了影響。

我很不喜歡待一個會批評的環境,因為容易受他們所影響,

所以我選擇了獨處的生活、選擇了一個明智的主管、明智的老闆,明智的人,不輕言、不輕易的批評人,

因此你知道,他知道的事,他會知道的是人沒有一定的樣子,人是能夠成長,改變的,所以不隨便說人你現在如何的笨,如何的不行,

只會說,你需要怎樣的幫助,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學會的是你的,你以後想去哪就不用看別人的臉色。

 

覺得不批評的文化,就比較不容易去做比較,

沒了比較,就沒有了一些規則,

不會說,你賺了多少了,我賺了多少錢,來比較高低。

大家是一同努力把事情做好,不管誰做多、誰做少,只為了一件事,互相幫忙,互相彼此負擔。

 

當人與人之間,沒有一把尺,去衡量誰高誰低,那又有什麼好壞之分呢?

當兩個人見了面,如果他的頭上沒有寫我有多少錢,你對他的會有特別的看法嗎?

當他寫著,我存款一千萬,你就會覺得好棒棒,但你有想過這可能是借來的一千萬嗎?

當他寫著,我存款十萬,你會覺得好窮,但你有想過他資產有幾間房嗎?

 

我們認為我們的資源,只有錢嗎?其實還有你的人脈、你的知識、你的技能、你的經驗、你的智慧。

這些是你的資產,因為這些能幫你擁有獲得一份工作,並持續為你帶來收入的項目。

 

我們通常在存錢、存股,卻忘了,閱讀也是累積資產,

我知識達兩百本書之後,跟一年只看一本書的人,有200倍的差異。

我收入了高手寫的教,就等於吸收了他十年獲得的寶貴知識。

跟著大師學習,也等於吸收了他多年的技能經驗。

 

為何讀的學校好有很大的差異,你的同儕有差,你的老師有差,你所接觸的人有差,

跟他們相處,會吸收許多的知識與經驗,

除非你沒好好用這樣的資源,才會顯得你的讀書無用論。

出了社會、遇到同事,遇到主管、遇到老闆,

每個都是懂得讀大量書籍的人,對你的幫助就會有莫大的影響。

 

自從我閱讀兩百本書後,

我發現,為何沒人把讀多少書,當做一個規則,

只會累積金錢?怎麼不累積書籍量呢?

只會累積房地產,怎麼不累積圖書館呢?

只會累積手機、衣服、鞋子、包包,怎麼不累積書籍呢?

那是因為累積那些,好像你會顯得高貴嗎?累積書籍就不會顯得高貴嗎?

自古軍師為何這麼被人重用,因為他們知識淵博,能料事如神、能日理萬機

是武將所不能做的事,武將雖好,當遇到更困難的大局勢問題,卻是被帶著團團撞,一鼓腦兒往死裡推跳。

 

到這某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應該是將外在所定的規則,視為不重要,

曾經我在一個老闆底下工作,他以為我請你來,你就要聽我的

但我偏偏是另一個想法,你請我來,我當然可以聽你的,但也可以不聽,因為我不會想跟你這位老闆。

當我信任你時,相信你時,我會幫你,當我不信任你、不認同你,我不需要依你的意思走。

有多少面試官,擺著一副,我愛用你或不用你,隨我高興。

但工作這麼多,其實我也不缺你一個呀。

公司找人,人找公司,你挑人,人也挑你。

 

成大事者,就要成大事者的器度,

沒有那個器度,就沒有成事之日。

 

畢竟歷史已看過多次了,能夠看懂別人才華的人,才是個明君,必因為任用了有才華之人,才因此成就一番大業

而自視甚高的人,最後都是敗者,即便曾經擁有多筆財富,最後也是死路一條。

雖然現在沒有像過去一樣透過戰爭,最後比的不是有錢,最後比的是誰比誰能幹而已。

 

而如今,是否如此呢?

買房子的人,收房租,買股票的人,收利息。

這規則是否會變我不曉得,

公司能不能發利息,在於該公司有沒有賺錢。

買房子能不能收租金,在於他的房子有沒有人要租。

一個人有沒有人要用你,在於你的技能是否對他有幫助。

如此,沒有一定的事,那未來應該是會是怎樣的事呢?我也不確定。

 

但我們避免跟別人過同樣的規則,就不致於落入他人的圈圈與規則之中。

避免跟風,隨波逐流,用自己的規則,衡量自己,

自己與自己比較,會來的有自信,

只需要一個規則,今天的你,是否比昨天的你,好一點點呢?

讀個書也是進步,思考到一個新的知識,也是進步。

工作做的比以前好,也是一個進步,

為公司多做了一些貢獻,也是一個進步。

 

那你的人生,就挺好的呀。這就是你制定給自己的簡單規則。

何苦為難自己呢?當人人都為自己生活、為自己做事,尋找認同的公司、認同的人。

舊的公司就只能活在他們自己的規則底下,而新的公司,會創造新的規則,

我們活在舊的規則下活不出新的把戲,只有新的規則下,才能活出更不同於別人的創意與思考,及充滿活力。

規則要越來越活,而活的方式,可能就不在是朝九晚五,而是半天、遠距、零工經濟,在乎的是創造出了什麼價值,與產出,

而不是待不待滿多少小時,做為工作報酬,那變成了虛度光陰。

 

工作模式的改變

金錢的模式,也該改變,不是一定要把賺來的錢,投入在股票,也不是要把賺來的錢投入房子、車子,

為何不是賺來的錢,投入在知識與技能的培養或則認識有智慧的朋友呢?

 

當我們用舊規則的想法,活不出自己生命的活力,

當我們用自己想的規則,則與自己競爭與努力。

何必在乎別人說什麼,左邊聽進,右邊出去,只在乎,取得你與他人之間是否有共同的交集與目標。那是最好不過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