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輪到我技術分享了,

那,這次完全不熟的東西,要怎麼學會,

從介紹開始,接著歷史,找出重點,大概三部分,查詢、變動、訂閱。再來是Client端與Server端。

也就是找出大綱,就是七部分。

針對七部分,一一下手,約14小時,可以解決這次要報告的內容。

光看是不熟的,動手做下去才會熟。

於是真就是,查使用的工具,試著跟著書中的Sample撰寫,試著查詢,試著編輯,

慢慢的一步步的將Sample Code寫過一遍,

然後就真的吸收起來了,自己腦中就記起來了,

 

然後我想到一個新的學習方法,

就是跟著Sample Code寫,不要自以為會,就真的如是的跟著寫就對了。

然後,真的就這樣吸收起來了,開始往難度更高的方向挑戰。

如果這招可以,也就是先切大綱。

通常七刀應該就會切完,當然可以先簡單一點的切三刀。

概略瞭解、簡單型實作、進階型實作

再各切三刀的話。

就是介紹、歷史、工具

查詢、變動、訂閱

用戶端、伺服器端、資料庫連線端。

 

這樣你就知道有九大主題,挑想要挑的主題做就好了。

學習一個主題,約兩小時,分上午、下午、晚上。或六、日各兩小時,

在兩個禮拜後準備要應戰前,應該也至少完成四大主題,平日如果有空就能夠再多完成兩大主題。

 

就簡單完成了一次學習的任務

把學習當作戰事來看的話,戰事需要規劃,

就如同大將軍如何指揮調度兵馬,(看楚漢,的韓信大將軍)

如果要調兵馬,指揮兵馬,需要多少步兵、需要多少騎兵、弓箭手、糧草、盾兵

而他說我不需要帶兵,我需要的是十個將領

這就是管理的真義,找能管十萬兵的將領十個,就能管百萬軍。

 

學習,也要管理學習的話,

你學的東西,是300百頁的書籍,

你如何學習?

人的專注力只有兩小時,你就要分散著學,

今天兩小時,明天兩小時,後天兩小時,各管三大主題。

你需要知道森林後,再知道樹。

我看過一遍,看過大概可能的重點,就是查詢、變動與訂閱,而要實作需要的是用戶端與伺服器端、還要熟工具如何使用

學習就是要先協出大綱,幾個部分,你知道有哪些部分嗎?

 

切出了六到九部分。那以自己的能耐,能讀幾部分,一天能讀幾部分。

發現自己的能耐,只能一天衝刺兩小時,

那就分九天處理。

九天就是假日全弄上了,應該至少一個月又一個禮拜可以完成。

剛好分享會的準備期是六個禮拜後,

 

也發現自己太混了,無法準備九個項目,

那就縮減為四個項目或兩個項目。

我縮了之後,反而開始覺得可以做。

才開始做。

 

當心理達到某種還可以接受的平衡時,阻礙變少了,

或許就是阻礙變少了,行動的效率才會提高。

 

這是一次的學習循環。

學習,也需要做規劃的循環。

 

若學習也是一種規劃,你要懂什麼,要懂到什麼程度,要學多久,如何規劃,執行後,想獲得什麼?

當這樣規劃完後,似乎就是,一個學習循環。

OODA的學習循環,觀察、了解、決定、行動

 

我在想的是,我一、兩天能學好一個東西,一個禮拜可以學會一個東西,那一整年可以學會52項技術。

那會是怎樣一個特殊的超能力呢?

似乎可以提升不少能力,不斷的強化能力,大概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