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標題雖然叫「活下去的目的」

事實是,我同事,有一天跟我說,他不知道活下去的目的是什麼,

每天可以無精打彩的,

 

我想,或許來外太空的外星人,都不太知道如何在地球上生活,包括我在內。

有一天我在想的是,我們人生因為父母或學校灌輸的想法,我們就是要讀書,出社會找工作。

若以古代,是求生存,也就是農耕,收成,結婚、生子、養兒防老。

以現代,我們這一輩,就是讀好書,找好工作。

但這一代的規則,出了社會,也享受不到上一代那遵守的規則所得到的好處。

上一代的老闆,或許還會認真的照顧上一代的員工。

而這一代的老闆,就未必了,已經沒有上一代創業者,把員工視為需要照顧的人。

 

而如今剛出社會的他,面對的是社會的實際狀況,與他人生所想的不一樣。

這就是現況,工作能真的讓你開心嗎?或許不會,或許會。但你的主管,並不是非常懂你,也或許也不是真的很懂如何管理,

一種水平或人性化的管理。

但至少他有心,只是無法百分之百的符合你的心情所要的答案。

 

一種各自的認知落差。而這落差透過溝通與相處,來讓彼此知道。

而要用什麼樣的管理方式,才能讓你我懂能夠達到某種平衡呢?也不知。

 

他問了我這樣,找不到活下去的目的。

我思考了一陣子。我也不知道,我也跟他,失去了技術的熱忱。

所以我在思考的是,如何在地球活下去。

綜觀歷史,看了一堆的歷史劇後,從孔子、孫子、大秦帝國、楚漢、三國、曹操、隋唐、水滸、成吉思汗、朱元璋。甄環傳,一路看一堆的歷史劇後。

從歷史看過去的人怎麼活的,

也就只是想辦法活下去,沒談什麼活下去的目的,

生在哪,就可能就認份的做什麼,其它就靠緣份了。

如孔子,就是因為母親找了老師,然後他就認真不斷的學習,因為母親死了,而後有了一個專門駕馬車的人養了他,給了他一份工作。

也因為他邊工作邊讀書後,有人知道他會數學,而找他去管帳,也因為學識淵博,而找去當了老師,也因為當了老師,他的學生,舉薦他成了魯國的宰相。

也因為治理有方,而打響了名號,才會引來許多的求知者、學生、各國君王的會面機會。

再來楚漢的劉邦,是個混混,至少有當泗水亭長,他如何當的,我也不清楚,

但他底下幾個叫他大哥的,如周勃,是因為他的兄弟騙了他的錢,他替他環而認識,夏侯嬰,因客棧打架而認識,

曹參,是因為打架入獄後被行刑而認識。就這樣幾個叫他大哥的,都是不打不相識。

因為不出賣朋友,加上重義氣,做事,他承擔負責,而被受幾個小弟認同。

他靠家人養活,但當他犯了法,他也只是,找一個活路,帶眾人上山躲藏起來,並打造居住的地方,並規劃如何找能填飽肚子的事,

只是剛好別的地方起義了,他們也順水的起了義。

他們一開始會想到要幹大事嗎?也沒有,也只是剛好當時,正好時勢如何,順勢而為。

 

如今,真的有活下去的目的嗎?我想,就是想辦法不要讓自己餓死,想辦法能找份工作,

有了工作,有了填飽肚子的事之後,在想可能會想統一天下的事

就是幹大事,

再想如何幹大事,就要找到能幫助你幹大事的事情與人,所以他就開始希望能重用一些好人才,

如張良、驪食其、韓信、陳平等人。

一個會想幹大事的人,在意的是人才,而不是錢財。

 

或許活下去,很簡單,就是順勢而為。

此時此刻,想到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常常在想未來的事,或許就是,在這裡待下去,會如何,發現沒未來,我就會想辦法找一個有未來的事。

如果如今還不一定感受到不好,或許就好份的把目前的事做好。

 

但一個人會如何,我覺得就是會遇得到,

從做專案,也不一定會跑去做產品。只是專案做的好,又被安排去做更重要的專案,

更重要的專案又做的很好,又被要求去做產品,

產品又做得好,又被叫去做新產品,新產品做得好,又被叫去頂剛離職同事的位置的工作。

我剛好就是很順勢,八個月,一路像是升了五級到六級一樣。

怎麼可能,一下子就到這樣的狀況呢?怪了。

就跟劉邦,從泗水亭長,一不小心遇到了呂稚,然後上了芒煬山、又幹起了沛公、再來就跟隨項梁,再又漢王、再來又是平定天下。

朱元璋也是,從當和尚,又一下進了義軍,被收當養子、又自組軍隊,掛了將掛了帥,又當王,又當帝。

有腦袋的都是愛才的,

朱元璋搶著要劉伯溫,劉邦搶著要張良,劉備搶著要諸葛孔明、

韓信沒人搶,是蕭何搶的,項羽還不要,被劉邦撿去了,不然項羽不會敗的這麼慘。

秦王贏駟搶公孫衍與張儀,

 

在任何時代,搶人才都是很重要的事,只是有多少人看得懂人才呢?

也多少人,說自己是人才,卻做不出什麼半點成效呢?(如趙括)

 

我自以為是人才,但我覺得也能在一開始面試時,就能讓對方知道自己有多厲害

畢竟對方只當你是進來寫程式的,也不是做什麼產品規劃、策略、行銷的。

只是,剛好我遇到的主管還不錯,知道我的潛力如何,立馬開高價,讓我意外的覺得超高,所以我立馬就進來。

然後東奔西跑,調各種職務,一個一個解決問題。

曾經也有一個主管,第一天就要我雙開做後端與Android,做的事也很雜。

 

我發現,懂得用人的人,他們的眼光就是獨道,用法絕對不一樣。

我自然也知道這之間的差別在哪。

 

我離奇的職場經歷,我也覺得,我能感覺得到,

我的活下去目的,其實也沒什麼目的,是感覺現在的這個狀況,是不是讓自己是覺得有感覺到是不是在自己的生命路上。

如果不是,自然也會有人安排我離開,前往下一個的路上,所以不好也是好,因為上天安排我要走下一條路了。

因為我之前走錯了,所以他就摧促我離開之類的。

 

所以我活下去的目的,也沒什麼,一是活下去,二是用感覺,這條路是不是自己要走的。

我覺得就是不斷的學習,直到覺得真的沒啥好學的,就離開。

或實在是跟著的老闆太蠢了,也的確是該離開。

 

活下去的目的嘛,縮小為一天,你今天要做什麼,可以讓自己成長。或許每天這樣成長,就是目的。

活下去的辦法,或許就是,建立自己的一套一天的系統,一個月的系統,一年的系統,兩年的系統,十年的系統。

這系統就是模式,

如我們每天活下去的辬法是,早、中、晚三餐,維持身體的機能都懂了,那維持精神良好的方法是什麼呢?

給自己意義嗎?一天的意義是什麼?你設定了目標了嗎?沒,

沒長遠的目標,那短期的目標呢?有嗎?

也沒,

那工作的目標呢?就是把安排的工作完成。

但我或許有另一個想法,讓產品變得越來越好,錯誤越來越少,

問題越來越少。

平常做的事是什麼,就是架構做好、程式做好,程式測好,將問題變越少越好。

若平常不養成把品質弄好,就會被品質搞死。

 

我做事,就是把關把的好,不隨意把工作交給人做,也就是如果我對他不放心,我不會放給他做,導致後面更困難的事發生。

我想很多事就是,做為管理者,不管事,也不管此人適不適當,就安排給他,

但偏偏這樣安排的狀況下,最易出事,也就是對方不行,還安排給他,導致這裡就有潛在的問題,導致日後問題越來越多。

 

所以我所有程式碼都會CodeReview,預防問題發生。

 

想到活下去的目的,我只有一個,未來無法預期,只能有一個願景,大目標,

目的,隨時在變,也要懂得能夠隨時依據現在狀況而變,

但有一個主要願景,就是人生過的越來越好,

那每天應該多學點東西,技術能夠日益成長,

薪水,當然要越來越高囉。

當一下子規劃太遠的未來,可能就不太好,

或許是一棟房子、環遊世界、財富自由之類的。

我覺得不如先做好一件事,就是今天只花多少錢,這個月只花多少錢,要存多少錢。

今天要讀什麼書,這個月要學什麼技術,

工作上要如何更精進呢?

 

大概是這樣。

依人品或品格論,就是

因為是我,所以把事做的越有效率越好,做事越少問題越好,

能夠學到東西,直到無東西可學為止。

能做許多事,直到沒事可做為止。

 

發現這裡打怪打的太無聊,就會前往下一個關卡。

遊戲的心情玩這個世界,

如果覺得現在的工作,實在沒什麼挑戰性,也不錯,證明你可以前往下一個關卡。

如果現在的工作挑戰太困難,也可以,就前往其它難度效低的地方。

如果剛剛好的挑戰與工作,那很好,直到你覺得無聊為止。

人生是成長,也是一關接著一關。

如果在工作時,又想著其它的事時會如何?

工作,又想著這個月薪水領多少,怎麼薪水這麼少。怎樣才能領比現在薪水還高的工作之類的。

但就變成了兩個注意力,注意力分散了。

這樣可能會讓你,工作與薪資都不好的狀況。

不如先將現在工作做好,直到你覺得真的工作沒什麼難度後,再考慮薪資,

如果工作對你還是有難度,就難以去談更好的薪資,

薪資與你的工作是否平衡,會有對等價值呢?

如果你工作內容難度高,且你做得來,薪水又低的話,當然可以談高薪。

但難度低,也當然拿難度低的薪水囉。

 

活下去的目的,我沒想法,就是把目前的你不斷的提升下一個版本,就是你活下去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