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進入公司的第九個月

上個月資深工程師,離開了,我頂替他的位置,接手他的工作

而今天,既然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面試面試人員?

好呀,反正我上份工作也有面試五、六個工程師,不夠都給我面試弱弱的工程師,

這次要我面試的是資深工程師。

我就進去面試,在閱覽了面試者的四、五份工作之後,

寫的條條有理的,講的自己認真負責,是個認真上進的好員工,還是個國立學校碩士畢業,私立頂尖大學畢業的相關科系

年紀差不多小我一歲。

看來有點強,

 

瞭解背景,大概是多人開發一個系統,而且大多是系統整合開發公司,

大多歷史背景是屬於大型公司,大量工程師一起撰寫大型專案,所以會有分比較多的專案經理、系統分析師、架構師、核心人員與一般開發人員,及單元測試項目。

畢竟我待過太多公司,正規的、非正規的,我都待過,這種比照我第一份工作,就瞭解內部工作內容是什麼,

而大多平常的工作項目,都是一般的工作模式,複製、貼上這樣的工作。

而我們公司因為專注於前、後分離,自然不太需要前後都寫的人,而後端專注於開發API、設計架構、分析架構等職務。

自然就看他的程式底子多深,一般的技術當然他會,只是寫的好不好,腦子好不好使就是另一回事。

 

當我問一些專有名詞,卻需要看小抄的時候,我就覺得不合格。

當我問以前做過什麼,模糊的回答,

當我考他一個題目時,一開始就回答錯誤,亂答。

當我問你如何串接第三方API時,卻無法說明傳輸格式。

當我問下載之後,你們如何解析檔案,卻不確定檔案格式是什麼?

當我問曾經你一個人有獨立設計、分析的時候,卻回答不出開立了多少資料表。

當我發現反應慢好幾拍的時候,嗯,不適合本公司,

本公司作業流程與工作難度,他來了,也會在瞬間被淘汰掉,

他的履歷寫的在好,只是虛名,實力在我眼中,是用感覺的,問四、五個問題,聽他回答的方式,

我大概就知道,不聰明的類型,效率與反應能力與應對能力不足,溝通能力不足。

即便可能經歷過的事情比我們公司剛來的工程師多很多經歷,但對我來講,就是五、六年做一般事物的人,沒做到什麼核心項目。

這我自己能夠培養出一打,還不需要找一個我覺得難溝通的人、也難教的人。

 

面試,就如同要找一個夥伴進來,

我想,我不會想找一個人進來拖累我的人,

公司所在的地位是,不怕付不起錢,自然就不該找資質不優的人進來。

所使用的技術,我也會一大半了,自然,我能夠引導,能夠教,需要的就是能夠比我強的,或則能夠讓我好教的人,配合度高,能反應好的人。

我面試人,我曾經也被許多人面試,

我遇過很多很強的工程師,也遇過很多很弱的工程師,

有遇過不懂如何找人的人,也遇過很多技術狂的人,

我懷才不遇,我自然能認出那種能夠表現好,卻因為一些經驗不足、一些不會的技能,而被隔絕在門檻之外。

有曾經遇過不太會做事的人,卻能夠拿比我薪水還好的薪水,我自然覺得不公平,

憑什麼我能力好,卻薪水比人低呢?

我的經歷使我找人的方式,就是找一塊琢磨的美玉。

遇過無數的天才,遇過被隱藏的天才,

雖然有些真的就是沒有好的起跑點,

也真的有些沒有好的老師

也真的有些沒有人欣賞。

而導致沒有被錄取。

我遇過這麼多的人,我覺得沒有好學歷的一群人,未必就比學歷好的人弱。

學歷好的,也未必表現的良好

經驗豐富的人,也未必能幫上很大的忙

經驗不豐富的人,也未必幫不上忙。

 

一個跟我年紀相仿,被我面試,

我只感覺到一個感覺,雖然有碩士學歷、雖然有大型專案開發經驗

但找工作上,他是吃虧的,畢竟連我在面試時,都感覺得到他太普通了。

沒有經歷過刻苦的經歷的過程,那一張履歷顯得太普通了。

而我卻經歷無數次的摧殘,我的履歷就像世界難得看到的人生,多災多難,卻顯得異於常人。

一種,痛苦是幸福的、粹練出的經歷,成了許多人爭相爭奪的奇才。

 

在進入公司的第九個月,突然就頂天了,真是。。。

我沒想到我資淺的屁股坐的不夠穩就升上去了。

一路下來,四~六場的專案戰役。

許多人的專案開發經驗,在我看來,就像是小螞蟻一樣,會不會做太少一樣。

總覺得我的人生感覺挺莫名奇妙的,卻感覺我真的未來也真不怕沒工作的感覺,

畢竟面試了一些薪水很高,但卻感覺普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