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閱讀量超過200本之後,

及我大量看大秦帝國的相關連續劇後,

古代君王,就是王嗣、君儲,

所要做的事,就如同我們現在要義務教育、要五育均衡、要讀高中、大學、碩士、博士。

說來,想要當君王的人,就要學到政治學的博士學位類似的程度,

知道國家治理,有需要哪些事物,

禮儀、地產、法律、稅務、軍務、可能連後宮之事也要略知一二,還要想辦法生下一個不錯的太子、並輔育太子成為偉大賢明的君王。

 

政治,管理眾人之事。

秦國能出一堆偉大的君王,經過了秦孝公之商鞅變法、秦惠文王之張儀破合縱、秦襄王之范雖的遠教近攻、秦始皇之李斯滅六國論,

四代下來,一舉統一天下。

秦國算是一個非常改革的國家,法律、軍事、度量衡、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

雖然秦朝短,但其國長,也大改政策,才得以使一塊大陸各國可互通、資源可以共享。

 

為何特別講秦朝呢?

因為從秦惠文王開始,他就叫小孩,多讀書,還有老師授課,還有每天的功課之類的,

到秦始皇,更是被呂不韋,要求每天習讀、秦始皇也要求他的小孩扶蘇從小就要開始讀書。(只是感覺養出了一個書呆子,最後被假詔賜死、被一群儒家思想影響,想重反封建,不過封建大概是不可行的政策,所以從此統一後,就難覆反,從此專制)

 

我才發現,過去能成為偉大的君王、將相的人,必定是讀大量的書籍,而且很少停歇,

我們被教導,讀書出社會後,找份工作後,就沒再叫我們繼續讀書了,

除非你的公司有良好的制度,就是不斷學習、授課的機制,否則很難精進自己,除非你的工作是一個日益求新的工作,不斷的用新東西,及主管是一個天天讀書,能教導新技術的人。

否則很難再提升學習能力。

我有幸換了十份工作,用十份不一樣的內容補充了我各方面領域的知識,算來滿幸運的,讓我不斷的持續學習,從Web、爬文到App、到前後端分離至數據分析。

如同周遊列國至各國家,瞭解了各個人文風情一樣。

各國家的管理治度,大概學習一翻,也接觸不同的管理風格與才華洋溢的人。

 

一個日日讀書,日日學習的人,古代如文人

一個日日操練、日日作戰的人,古代如武將

一個日日管理治務、外交、口舌之爭的人,如謀略家、君王。

一但日日,成了習性,他骨子裡,就擁有了文人、武將、君王的習性,也可能化為基因。

或許君王的血脈是有用的,因為有這樣的基因,但只是未被開啟,也就是可以學習,可以開竅。

但也可能男女生下來的小孩,基因各半,有好的基因,也有壞的基因。

也才會需要公子與公主聯姻,可能比較有習性相承的可能性,但也要公子與公主都是授過聖賢知識的教養,也經歷過智慧的勵練。

秦惠文王贏駟與芈月所生下來的贏驥,就算是兩個很會讀書的人生下的小孩,又從小就開始學習。

可能是難得的良好配對。

再則如秦皇皇與趙國公主的配對生下的扶蘇,也類似。

曹操與卞氏 生下的有曹植與曹丕

也都相當聰明。

兩個相當聰明生下的小孩,真的也算是相當聰明

或許是從在偉大的君王之下,與偉大的皇后之下,兩個教養之下長大,思想會比較前衛一些。

 

接下來就是當我開始閱讀超過200本書為目標後,就也有類似君王連續劇的感覺,

你今天讀書了嗎?去讀書。

我還不累,我還有書要讀。

看到不錯的書籍,就崇拜文人,想任用賢才。

找好人才的概念與想法,就深在自己的骨子裡。

 

一日不讀書,便覺得不太對勁,

我發現我就像是將自己的神經系統換了一輪,就是專門只閱讀習性,

每到假日,無事,就想說,來去讀書好了。

就真的會如此做。

這就是學習的骨子,一但養成,也不怕你腦袋會弱化,反而會自動自發的強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