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經意的靈感,經過我的腦內,正在我洗澡思考的時候,

我目前在帶一個新人,一個剛出社會不到三個月的新人,

我被一個同事說,我對他太兇,

但我覺得,有錯就需要指正,新人缺點就是太菜,做事沒條沒理,太過我行我素,

未能培養好的撰寫習慣的風格,

如同一個不按照文法寫文章一樣。

 

蓋一座城牆,每一個一磚一瓦都需要的是仔細衡量、評估,

軟體,沒有實體的一磚一瓦,但每一個軟體的元件,名稱應該是要大同小異,而非不同風格,

菜鳥,寫的程式就是菜,如果沒有強大的能力,卻想要享有被好的對待方式,那只是縱容,

也只是讓他無法正確的成長,無法知道自己哪裡不夠好,就無法修正自己成為一個卓越的工程師。

 

雖然兇,是一件感覺不好的事,反過來,或許是,你的能力不足,而非我太兇,

公司給你一份薪水,卻如果拿不出實質的成果與工作態度,那你拿這份薪水,不會心虛嗎?

那公司該給你這樣的薪水嗎?

 

職場就如同殘念的叢林,工作就如同猛獸,若沒提高足夠的警覺性,隨時會被猛獸吃掉,

也無能力去補獲生物而存活下去。

 

如果我不夠兇的話,不夠嚴格,這片叢林固然像是美麗的花園,

有足夠的溫床、但溫室裡的花朵,經不起外面的摧殘,

若有一天被照顧的太過好、保護的太過好,出了社會遇到需要管人的時候、需要任用新人的時候。

需要提出解決方案的時候、需要快速上手的時候,就如同一堆的資深工程師來我們這裡面試,

卻連基本的靈機應變的題目也無法處理,

瞬間降低了他身為資深工程師的背景,一個人的經歷只是包袱的外衣,內在的本質,會經過經歷也有所蛻變,

一個未蛻變過的人,縱然有多種大公司的經驗、做過與處理過的事,拿掉這些,還剩下什麼?

我的題目,不是經驗值、不是技術,而是基本的邏輯、智力的判斷,這是本質,沒有這樣的本質存在,經歷只能騙人的紙張,

一家公司的股票,如果沒有獲利的能力,他的股票只是參考用,只能炒作一下短期,但無法長期持有

一個人的本質,如果沒有很強的應變能力,他的經歷只是參考用,只能短暫獲得一份工作,但無法長期被信任。

 

公司、可大可小,大則是叢林,小則是花園。

在花園長大的工程師,無法接觸什麼大風大浪,也很難有什麼大幅度的成長,他只會停留在一定的階段,就不再成長,

但並非花園就不好,總有一天,隨著個人的意願,他需要往野外或更大的地方去成長,

畢竟底下的土地,公司的範圍,公司的業務範圍,公司能接觸的主題,決定了他的土壤有多少的養份,

 

如今的人,其實不在乎他們能獲取多少的養份,而只在乎他們能獲得怎樣的標價,

這樣的人,受制於環境對其的看法,也受制於外在環境的供需狀況,

勵經各種養份吸收的人,則可以決定選擇的環境,而不必受制於別人是否願意購買,

一個人的身份,在於他的治療效果,

治療效果可透過工作經歷的介紹,同事間的互相傳聞,

知道誰好,知道誰壞,知道跟誰合作的好,知道不能跟誰合作,

時間長了,一個從過去就未成長的人,也在他人心中埋下了,即時經歷越來越多,他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工程師,

在一家不平凡的企業,必然不會找平凡的工程師來擔任這個職位。

 

過去的經歷雖然多折,但畢竟他卻成就了你,

每一次我都在翻新我底下的土壤,每一次從小苗到大樹的過程,

從花園至平地、野外至深山,如今要登上高山,變成一顆參天大樹,

 

在高山,就如同有願景的巨人,他想要找的就是不平凡的人,在不平凡的公司擔任著不平凡的職位,

有想成就世界偉大的創舉,

能在一家公司,摸著自己不熟悉的東西,並不斷的學到新的東西,

出社會,就是需要有機會待的這樣一家高度成長的公司,

一進去就能夠不斷的吸收,如同吸收不完的養份,

即便吸收的速度慢,但卻可以不斷的成長茁壯,

即便你是一個普通的小小職員,一個實習生、一個助理工程師、一個工程師

都有能力因為吸收的這些經驗,而成為有個有豐富價值生命的人,

 

雖然很苦,只因為我們對其的看法的差別,

因為忙,而覺得苦,因為花的時間太多,而覺得苦,

但是否只是因為沒有發出一個警訊,我的負苛量過頭的警訊,而沒使上面管理發現,

事態已變的不怎麼好,

就如同一個伺服器,沒告訴使用者CPU已操到爆了,所以管理者並不知道自己的伺服器已負載過頭,

電器都有保險絲,以避免發生火災,

公司沒有負苛過頭的警訊,所以無法知道即將發生人員異動的問題,

通常是在年後,有大量的離職訊息後,才有人驚覺這件事,

一個人提離職,便是一個警訊,

一個人脾氣開始變差,便是一個警訊,

一個人開始不遵守規則,便是一個警訊,

 

任何的小小抱怨,並不是一個討人厭的聲音,

是一個警訊,可能會出現的是錯誤的問題,也可能是一個不誠信的人的找碴,

簡單一點就是兩種,誠信的人的抱怨,是忠心,不誠信的人的抱怨是自私。

一家公司應當找誠信的人進入公司,聽取忠言。

一家公司應當避免找不誠信的人進入公司,避免饞言。

 

從靈性的角度來看,

是忠誠之人,是奸佞之人的角色扮演,要個人各有路,

當你是忠誠之人時,將會繼續保持你該當的本色,

要辨識賢明的君主,要理解君主的話語與心理,再則轉換應當說與應當不說,的處事方式,

該離,可能有事件會讓你離,該留,可能會有事件會讓你留,再則就是一步步成為你想要的人,與你會喜歡的環境下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